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把普法工作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
——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普法工作综述

时间:2022-01-14 09:43:53 来源: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自“七五”普法工作规划实施以来,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治建设,认真开展“七五”普法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特别是把日常综合执法工作与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成绩。狠抓普法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明确了普法工作的重要意义,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为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健全组织机构,提高政治站位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普法工作的实施。同时落实普法经费,保障日常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为了更好的贯彻执行“七五”普法规划,结合文旅系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七五”普法工作规划方案》和《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普法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细化“七五”普法工作的各项职责和任务,使每年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新内容、新起色。

二、明确目标任务,认真学法用法

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是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意识”的基础上制定的,因此,“七五”普法具有新的时代内容,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开辟了更加宽广的领域。

(一)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实行每周二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建立健全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做到年终有检查、阶段有测试,并将法律知识掌握和运用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二)开展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一是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法,请班子成员、专家讲课,实行引导学;二是以“七五”普法读本为范文,原原本本的学,结合实际的学;三是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著作权法》,同时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刑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实行有针对性的学,并形成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全局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三)开展从业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在抓好局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同时,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带进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从而真正收到实效。每年年初制定《培训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了文化旅游市场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培训、案卷评查活动、法治建设培训、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开展“人人上讲台”活动,执法人员围绕执法工作自行确定授课内容为市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队全体人员进行了讲授,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执法队伍面貌得到明显改观。聘请了法律顾问,定期组织开展普法专题授课,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业务指导,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三、深入普法实践,创新普法宣传

(一)充分利用各种法律法规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以及重大任务、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持续、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今年3月18日上午,在朔城区万达广场组织开展“3.18”全国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活动。活动中解答群众咨询6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1000余份,张贴12318举报电话和未成年人严禁进入网吧、娱乐场所宣传海报200余张,使广大市民进一步增进对文化旅游市场管理法律法规的了解、认识,促进了朔州市文化旅游市场的规范与繁荣发展。尤其是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推出的“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朔州”宣传片,在学习强国上大力宣传,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法治宣传要求,在日常执法巡查工作中,以边执法边宣传的形式开展执法普法工作,引导公民牢固树立法制意识,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进一步巩固传统法治宣传阵地,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大众传媒的优势作用,扩大法治宣传的声势和影响,增强法治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实效性,提升法治宣传效果。今年以来,积极开展法治文艺创作生产,创作了《一块宅基地》《扶贫路上》《尉迟恭》等一大批法治文艺作品,深受群众喜爱。

通过“七五”普法工作,我们各项普法工作取得了好的成绩。我们在今后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中将进一步挖掘潜力,利用、渗透各种现代传媒资源,更好的开展今后的普法宣传活动。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