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立足槐花文化谋发展 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中国·石楼第四届槐花节侧记

时间:2023-05-25 08:47:51 来源:晋中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初夏五月,黄河厚土绿染山河。中国·石楼第四届槐花节在石楼县裴沟乡永由村四千年古槐树下盛情开幕。本届槐花节以“黄河厚土 槐祖故里 康养石楼”为主题,40万亩天然槐花在明媚的阳光里“盛装”迎客。

裴沟乡永由村因村内生长有一颗近4000年的古槐树而远近闻名,这颗古槐树树身有四处"枝苔",据说一苔可见证一千年历史,永由古槐四千年仙寿由此得知。永由村不但有称得上“槐祖”的古槐树,成片成林的新老槐树也是随处可见。永由村也就成为了远近有名的槐花之乡,槐花不仅仅是一种美丽的花卉,还是蜜蜂们采集花蜜的重要来源之一。

石楼县永由古槐蜂业总经理温楼平介绍:“咱的蜂蜜比普通市场上蜂蜜的特点是成熟,普通蜂蜜活性成份少,咱(的蜂蜜)成熟了以后,蜜蜂通过200多次加工,加进去活性酶越多蜂蜜的质量越好。”

温楼平是石楼县裴沟乡永由村当地有名的养蜂人。2001年开始自己学习养蜜蜂。经过20多年的不断努力,如今养殖的蜜蜂有180多箱。每年销售纯天然原生态蜂蜜能赚到30万元以上。

在槐花节开幕当天,温楼平夫妻俩一大早就拿着自家的纯天然原生态蜂蜜来到了槐花节农特产区,刚把蜂蜜摆上展桌,旁边就围满了外地来的游客。

当记者向游客李书琴询问蜂蜜味道如何,她赞不绝口道:“好吃,这个比普通蜂蜜更加细腻,还有淡淡的槐花清香。以前吃的蜂蜜并不纯粹,盒子底下能看见一层沉淀下来的白糖。”

活动现场还设立了露营休闲美食品尝区,槐花饼、槐花不烂子、槐花土鸡蛋等农家美食让游客赞不绝口。同时工作人员对红枣、槐花蜜、辣椒酱、野菜大礼包、杂粮等石楼农特产品同步进行线上直播带货和线下推介。

在槐花节期间,不仅有槐花特色美食、特色农产品展销,裴沟乡政府还精心打造了大型集体婚礼、槐林游园会、文旅达人采风行、民俗文化演出、骑往夏天的旅行挑战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我们策划这次活动的初衷是希望古老的石楼能够以一种更年轻化的方式呈现给大家,所以在现场我们设置了很多的时尚元素,比如说露营区、婚礼区还有我们观众区的设置,都融入了很多时尚元素。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把石楼真正推介出去,让更多人爱上石楼、认识石楼,把石楼当做下一个旅行目的地。”本次槐花节活动总策划闫建豪向记者介绍:“两个月前就已经开始着手策划,期间更是多次往返踩点,看到活动现场这么热闹,我自己也充满了成就感。”

近年来,石楼县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以旅富农,连年举办槐花节特色文旅活动,奋力推动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相融合、产业发展与富民增收同推进。石楼县鸿雁情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燕红说:“我们当地就有40多万亩槐花林,我带来的这些土特产都是由村民纯手工制作的,我经营的生产车间共带动了周边50多户乡亲们,让他们每年的收入额外增加一万多元。”

“我们对永由村的村容村貌进行了整体提升,建设了景观河道、打造了民宿、设置了露营区、网红打卡区等。更主要的是我们有4000年的永由古槐、有1万亩的槐花花海基地,我们将以此次槐花节的举办为契机,力争把永由村打造成‘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走出一条旅游富民、生态富民、产业富民的乡村振兴之路。”石楼县裴沟乡党委书记韦利军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石楼作为全省46个重点帮扶县之一的县份,多年来石楼县始终是中央、省、市关注与支持的重点。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产业发展一直是石楼县的短板与痛点。这次举办的第四届槐花节,就是以槐花为媒、以农旅结合为切入点,全方位多角度向社会各界与四方来宾推介展示石楼的历史底蕴、人文环境、风土人情,让更多的人走近石楼、了解石楼、支持石楼,助力乡村振兴。

石楼县副县长郭永东表示,当前,石楼县正在实施“168”农业产业发展计划,以打造现代农业园区为核心,全面推进生猪、肉奶牛、金鸡、蔬菜、红枣核桃、中药材六大产业园建设,形成了小杂粮、土豆、红薯、养蜂等八大基地,筑起了一道以产业带动为轴线的振兴之路,有力地促进农民增收和集体经济的壮大,为石楼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强有力的产业基础与支撑!( 白凯冰)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