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阳曲侯村乡:发展乡村旅游业 壮大集体经济

时间:2023-05-26 10:31:34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速发展,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侯村乡是阳曲县通往太原的南大门,与杏花岭区、尖草坪区接壤。

近日,阳曲县侯村乡举办了乡村旅游振兴暨多彩侯村旅游推介会,展示了其“两个龙头一个品牌、一个传统一条公路、一个园区一批美丽村庄”的特色旅游文化。

所谓“两个龙头一个品牌”,即青龙古镇、方特东方神画两大文旅龙头和店子底红色支前文化品牌;“一个传统一条公路”,即拥有近万亩的干鲜果经济林种植传统,近年形成十余处精品葡果采摘园,东西山旅游公路穿行而过;“一个园区”,即山西综改区阳曲工业园区,加之西黄水、店子底、小岗头、西龙庄、上阳寨为代表的一批美丽休闲乡村各具特色。借助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周边配套的民宿、农家乐、休闲观光等服务项目,目前,侯村乡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乡村旅游产业链。结合各村资产资源特点,该乡出现旅游开发型、入股分红型、资本运营型、资产盘活型、生产服务型、抱团发展型、资源开发型、村企联盟型8种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2022年,该乡1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30万元。其中,店子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0万元,经营性收入占比超30%,集体经济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在原有基础上,侯村乡又推出了乡村旅游合作新模式,一是“老院有约”,租赁农村现有院落进行个性化改造,以此发展庭院经济;二是“家庭农场”,观光者可以“认领+托管”方式种植蔬菜、认领果树,体验农忙生活;三是“乡村客栈”,精选基础条件良好的“美丽庭院”,以自主经营或投资入股模式开办乡村民宿、客栈。侯村乡党委书记马成刚说:“下一步,侯村乡将持续打响地方乡村旅游品牌,提升地方旅游形象,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王媛)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