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两会@你丨书香沐万家,全民阅读正当时

时间:2023-03-16 10:14:41 来源:山西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从2014年开始,“全民阅读”连续10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阎美蓉提出,要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全民阅读习惯、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成为当前社会发展中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



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推动书香社会建设,让全民阅读深入人心,要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太实用了!自从家门口安装了这个‘自助阅览’机,我再也不用坐公交车去图书馆了,方便的同时还节约了时间。”太原市民叶向东说。

叶向东口中提到的“自助阅览机”其实是太原市图书馆为读者打造的便民服务点,依托“太图约书”网借平台,通过“图书馆+互联网+信用”的新模式,太原市图书馆在太原市六城区共打造了28座“自助图书馆”,极大地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求,有效解决阅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除了“自助图书馆”,太原市图书馆还建设有8座城市书屋,实现了传统阅读阵地的现代延伸和有益补充,太原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赵晋明介绍到,经过两、三年的运行,城市书屋及自助阅览柜增加读者人次5万左右,增加借阅册次30万左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推广全民阅读工作,为书香社会和文化强国的建设注入更强大的动力。”赵晋明表示。



宣传引导更多的文化服务与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山西省图书馆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创新供给方式,优化阅读资源。山西省图书馆为读者推出了“你选书,我买单”的活动,进一步创新阅读推广方式,改善读者阅读体验。

同时,山西省图书馆进一步扩大图书借阅范围,延长借阅时间的同时,将借书证可借阅册数增加至12册。说起这项举措,山西省图书馆副馆长赵谞炯侃侃而谈,“全省范围内的市、县级图书馆中,仅需办理一张山西省图书馆的借书证就可以实现书刊的通借通还、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



文化润心,文化润民。培养全民阅读兴趣,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书香山西的氛围越来越浓郁。(郭子萱 高伟)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