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公共图书馆深入开展2022年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4-21 17:41:33 来源:厅公共服务处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省图书馆:

为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深入开展全民阅读,现将《山西省公共图书馆深入开展2022年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共建“书香三晋、文化山西”,让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2022年4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山西省公共图书馆深入开展2022年

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


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公共图书馆作为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阵地,在推动全民阅读中承担着重要作用。为大力推动2022年全民阅读活动广泛开展,促进知识传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阅读需求,建设“书香三晋、文化山西”,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山西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全省广泛开展以“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活动,不断加强优质阅读产品和服务供给,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阅读服务,不断丰富以阅读为核心的综合性文化服务,持续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工作任务

(一)紧扣年度主题,深入推进全民阅读

开展全民阅读工作,要围绕“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主题,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巩固和扩展党史学习教育、清廉山西建设等重点主题阅读推广工作成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阅读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发挥总分馆优势,加强行业联动

凝聚全民阅读合力,要充分发挥山西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互联互动优势和行业学会协调作用。整合图书馆行业力量,提升联动效能,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形成全民阅读工作的合力,上下联动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凝聚公共图书馆在全民阅读中的声音力量。省图书馆要充分发挥全民阅读的行业示范引领作用,市级公共图书馆要充分发挥全民阅读工作的地区协同带动功能,帮助和带动提升县级公共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创新能力。

(三)注重品牌效应,提升服务效能

提升全民阅读工作质量,要拓展与深化阅读服务创新,注重品牌提升,持续打造有特色、有规模、有示范作用的阅读推广项目,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省图书馆要精心组织好承办的“书香三晋  文化山西”2022年山西省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和“书香文源”2022年文源讲坛系列活动两个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群众文化服务品牌项目,要积极发动和组织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广泛参与,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度、美誉度。各级公共图书馆要在擦亮现有服务品牌基础上,对各地形成的讲座、展览、读书会等阅读推广活动品牌持续提质增效。各级公共图书馆要对照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持续创新打造阅读服务新品牌,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四)把握时间节点,加强宣传力度

加强全民阅读宣传工作,要坚持常态化与重要时间节点相结合,策划开展系列阅读活动,在法定节假日和纪念日开展相关的专题阅读活动。充分发挥集中宣传效应,通过主题论坛、图书展览、优秀读物推介、阅读品牌展示等多种形式,提高全民阅读关注度和吸引力。在我省7—9月的“书香三晋·文化山西”全民读书季要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公益性、普惠性阅读活动。

(五)创新供给方式,优化阅读资源

丰富全民阅读资源,要严把质量、创新方式,把有限的资源经费用好,最大程度满足读者需求。要加强优质阅读产品和服务供给,以丰富的渠道和方式推进阅读融入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要持续优化资源供给方式,坚持需求导向,突破固有模式,持续开展“你选我购”“你点我采”等针对性、个性化服务项目,优化阅读资源,提高读者满意度。要促进古籍有效利用。在加强古籍保护的基础上,提升利用效率。

(六)关注不同群体,提高均等化服务

全民阅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高均等化服务水平。要加大关注特殊群体力度,提供便捷的有针对性服务,提升特殊群体阅读获得感。提升残障服务空间,增加盲文书、大字本书,为不便到馆的残障人士开展送书上门服务,为视障读者开展听书、口述电影等定制阅读服务。要深化少儿阅读推广,组织开展寓教于乐的阅读活动,积极与学校和家庭合作互动,利用学生课后时间、节假日和寒暑假,将图书馆打造成少年儿童社会教育主要阵地,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要立足老年社会实际,从服务空间到服务方式、资源需求等方面,全方位探索适老化服务创新,维护老年群体的阅读权益。

(七)推广数字阅读,开展线上活动

全民阅读数字化,要适应数字阅读趋势,加强数字资源推广,加强线上阅读活动。充分利用公共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开展数字阅读,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让宅家也能随时随地享受图书馆的优质资源服务。加强对新技术、新平台、新媒体的应用,拓宽全民阅读宣传渠道,引导大众了解现代图书馆。加强智慧图书馆建设,加快特色资源数字化,通过资源梳理、文化解读、创意活动等方式策划举办线上阅读推广活动。

(八)培育阅读推广队伍

全民阅读推广工作,要培育专业的阅读推广队伍并发挥典型示范激励作用。省、市两级公共图书馆要加强行业职业教育,组织全省和全市的专业培训和信息素养教育,提高图书馆员特别是基层图书馆工作者的专业技能和服务质量。各市要挖掘和发现全民阅读工作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进行通报表扬和宣传推广,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带动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工作走向深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各级公共图书馆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全民阅读的重大意义,周密部署,务求实效。

(二)强化措施,抓好落实

结合实际,强化措施,把开展全民阅读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清廉山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起来,统筹推进。

(三)突出重点,彰显特色

组织开展好全民阅读要以活动为载体,以资源建设为路径,以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为重点,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政策解读:https://wlt.shanxi.gov.cn/zwgk/zcjd/202204/t20220421_5893908.shtml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