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关于做好当前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13 17:03:54 来源:厅市场管理处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全国疫情多发散发频发,形势异常复杂严峻,省外疫情外溢风险持续存在,全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繁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做好当前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四方责任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心。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持续攻坚克难、迎难而上、顽强奋战,守好筑牢疫情防控文旅防线。

二、高效精准施策,落实防控举措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要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不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不组织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外出旅游。指导A级旅游景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剧院、娱乐场所等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总体要求,合理设置接待上限,控制人员数量和停留时间,防止人员聚集,严格测量体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证明。做好文旅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从业人员要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每天开展体温、症状等健康监测。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每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导游、司机等重点人员要每天进行1次抗原检测,确保员工健康上岗。

三、开展督导检查,加强宣传引导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要加强督导检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排查整治防控薄弱环节和隐患漏洞,加大对文化和旅游活动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做好督促整改,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夯实疫情防控根基。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平台,积极发布提示信息,引导游客自觉遵守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规范戴口罩等措施要求,养成“一米线”的良好习惯。要以“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省份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旅游从业人员作用,推动健康知识进旅游场所。同时加强疫情和舆情信息监测,及时发现疫情苗头,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加强人员管控,做好应急值守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要在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积极配合督促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加频加密核酸检测,坚决堵住各类风险漏洞。要持续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强化领导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确保信息畅通,应急响应及时。要科学动态调整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及时更新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做好人员培训工作,确保各点位工作人员熟知疫情防控知识和应急处置程序,具备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疫情,确保应急指挥体系启动及时,应急处置快速有效,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严防疫情通过文旅活动途径传播。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5月11日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