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故暖新承挚爱山西虎
“晋虎”形象设计师高鹏专访

时间:2022-01-20 09:03:25 来源:山西晚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1月14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针对虎年春节正式发布了文旅IP形象——晋虎。



萌萌哒的“晋虎”是如何诞生的?山西文旅虎年IP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1月17日晚,山西晚报记者在位于太原市钟楼街的“2022虎意新潮展”上,专访了“晋虎”形象设计师高鹏。

虎是伴随山西娃成长的守护神

1月17日,农历腊月十五,钟楼街已有年味在涌动,闪亮的拱门、喜庆的音乐装扮起了商家店铺。虽然夜间气温在零下,但还是有许多游人流连于此,或拍照打卡,或逛街购物。

“支棱起来——2022虎意新潮展”的地址在钟楼街中段一家二层店铺内。“我们现在做的有关老虎的公益展会持续到3月。”店内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展出的老虎元素展品都是十年来高鹏夫妇从民间收集回来的,趁着虎年来临,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尤其在二楼的互动区,参观者纷纷在便笺上写下自己的新年愿望,然后贴到许愿墙上,墙壁上画着一只大大的老虎,一张张便笺纸就成了老虎毛茸茸的身体。“众人的祝愿凝聚在一起,组成一只带着美好祈愿、美好寓意的大老虎。”匆匆赶来的高鹏就在这只大老虎前和山西晚报记者讲述起了他与“虎”的缘分。

“虎的形象在山西非常丰富。我在研究‘虎’、琢磨‘虎’的近十年间发现,几乎每家每户的老虎形象都不太一样,每一位奶奶、妈妈做出来的老虎都不尽相同。但这些老虎具备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老虎一定是伴随山西孩子成长的守护神。”高鹏说,虎,是伴随山西乃至黄河流域、中华民族儿童从出生到成长的各个阶段的一个超级符号,无论是可以穿戴的虎头鞋、虎头帽、虎头披风、虎头围嘴、虎头肚兜,还是各式大小不同、造型各异的布老虎玩具,基本是伴随小朋友成长的一个吉祥物。

“看那边的一幅年画,是我从民间收集回来的。”顺着高鹏手指的方向,山西晚报记者看到楼梯口的墙上贴着一张喜气的年画:一名白白胖胖系着肚兜的幼儿,骑坐在一只憨态可掬的老虎身上。旁边的墙上是各种各样山西民间布老虎的照片,照片旁“故暖新承”四个大字格外醒目,“一针一线皆是温暖。旧时温暖,新时代的我们要继续传承下去。”高鹏说。

融合各方成就“晋虎”

山西的“虎”形象众多、丰富,所以创作“晋虎”是好事也是难事。“题材多、素材多,创作资源充足不发愁,但是,山西这么多的老虎,如果单一选择,只让其中一只老虎来代表山西,那么对其他老虎是不是有点不公平呢?”高鹏打趣道,在这样的初衷之下,融合山西多种老虎特征和山西文化元素的“晋虎”便逐步孕育了。

最终定稿的“晋虎”是融入遍布山西各地万千民间布老虎元素的特征集合。

“山西简称‘晋’,这个‘晋虎’的形象将‘晋’字的笔画结构与虎的面部特征做了创意融合,利用‘晋’字笔画特征的对称结构,自上而下,与小虎面部眉毛、眼睛、鼻子、嘴巴的构成统一起来,形成专属山西、鲜明醒目的‘晋虎’形象,既有品牌名称‘晋’字的辨识度,又有山西民俗布老虎文化的表现特征。”高鹏仔细解析着“晋虎”的形象内涵。他说,代表山西的“晋虎”,让“晋”的形象变得鲜活起来,这个符号有记忆点、有唯一性、有辨识度、有话题性,符合当下大众认知传播的潮流。

“再看小虎的眉眼间,既汲取了中华第一虎‘黎侯虎’经典的眉眼造型语言,又可以追寻到一丝‘威风虎’的模样,保留着传统经典形象的同时,又具有可爱潮萌的特征。”为了让“晋虎”形象更适应大众审美需求,适合传播推广,高鹏还特意将传统老虎形象的“小短腿”拉长,让趴着的老虎站起来,这样才能做出各种可爱的动作和表情。将传统与时尚合二为一,把“晋”与“虎”完美结合,创作出山西文旅虎年春节的超级符号。

唤醒大家热爱传统

一个作品的产生背后肯定是日复一日的积累积淀。“这次作品是‘命题作文’,而且考试时间只有不到10天。这段时间内,我一共做了三次修改,每一稿都各具特点,每一稿都想要做得更好。”高鹏介绍道,接到山西省文旅厅虎年形象设计的任务后,他马不停蹄开始创作,最终确定的“晋虎”形象正式发布前,他也有过担心:这只老虎新潮的样子能不能被大家接受?后来他又坦然了:每一分努力是为了心中所爱,为了让更多人重视和爱上传统文化。

“满分是10分的话,你会给自己的考试打几分?”面对山西晚报记者的提问,高鹏思考片刻回答道:“8分。差下的2分,如果今后有机会的话,我还想把它补上,把更多的山西元素运用到‘晋虎’身上,比如,山西二青会元素、山西各地域的独特风情、文化符号。我想将更多山西民间的东西在‘晋虎’身上展现出来。”

“我在民间走访时,绣老虎的大娘教我:摸摸虎头,吃穿不愁;摸摸虎牙,要啥有啥;摸摸虎尾,驱邪避鬼;摸摸虎背,荣华富贵……可以想见,在我们从古到今的传统观念里,老虎是山西人健康平安的守护神,是一个值得被关注、被演绎的大IP。作为设计师,我们关注这个超级符号,更要把这一符号传播出去,唤起更多人对于传统技艺传统文化的重视与热爱。创造‘晋虎’源于这一初衷,办这次公益展源于这一初衷,十年如一日地研究山西老虎也是源于这一初衷。在时尚的滚滚潮流中,给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祖先祖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不能丢。”高鹏说。

十年如一日,高鹏热爱着山西老虎,也执著热情地从事着与“虎”有关的设计创作,“让老手艺人有成就感,让年轻的父母有使命感,让小朋友们有归属感。我的工作就有了意义。”(赵丽娜)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