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云旅游,让公众足不出户饱览美景

时间:2022-05-11 09:20:44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云”赏多地盛开的花、“云”观怡人之景、“云”端绽放彰显文旅魅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我省各地市及景区景点积极推出各种“云游”模式,在有效丰富线上文旅产品供给的同时,也吸引着线下潜在客源。

4月10日,以“人间四月天、云端赏梨花”为主题的2022第十二届平遥梨花旅游节在“云端”开幕,7万亩梨花竞相开放。与此同时,以“最美平遥、最美梨花”为主题的2022平遥旅游摄影图文抖音大赛和以“千年古城、云游平遥”为主题的2022云游古城直播推广活动同步举行。接下来,平遥县还将继续举办“5·20玫瑰节”“横坡消夏月”“乡村旅游节”等一系列线上活动。

随着天气转暖,安泽县黄花岭150万亩连翘花迎来了最佳赏花期,漫山遍野,满眼金黄,美不胜收。4月12日,临汾市广播电视台“云”赏大美临汾——安泽150万亩连翘尽带“黄金甲”专题,让公众足不出户在线饱览美景。

近日,大同市文旅部门、文博单位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线上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强化线上文旅供给,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欣赏到景区美景、享受到文博盛宴。

云冈石窟景区通过抖音直播推出“探秘云冈之旅”系列活动,其中有“云冈谜题最多的洞窟”“倒品字窟的雕刻传奇”等的解密,揭秘了云冈石窟鲜为人知的奥秘。由云冈石窟的知名导游带着网友“登上阁楼看云冈”直播,解读云冈六美人和云冈露齿菩萨等系列的直播活动均受到网友们好评。华严寺景区推出的720云VR全景展示系统,实现了景区全域内的宏观展示,收获了近40万的点击量。

大同市博物馆则通过“云”讲同博、“博闻晋风·品阅历史”等栏目,解读馆中藏品所携带的密码和蕴含的文化。大同市雕塑博物馆通过抖音直播展示馆藏展品。大同市美术馆线上推出古都大同城市摄影系列展览,一幅幅光影俱佳的摄影大片,展现出大同市的古都风貌、生态美景与人文风情。

不少网友认为,虚拟旅游是对传统线下旅游最好的补充,疫情之下“冲上云霄”赏景、观看景区直播,同样可以获得很好的旅游体验。

“云旅游虽然不同于实地旅游,无法带来亲临实地的旅游感受,但相比于走马观花的实地旅游,云旅游可通过实景直播、专业讲解、科普讲座等多种媒介,为游客提供全方位观感。”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省旅游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邵琦说,未来,云旅游等新科技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省旅游行业应迎合市场做好各类产品、服务创新与升级,不断提升景区的智慧化服务水平。

他认为,山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特色鲜明、底蕴深厚,尤其适用云旅游。例如,晋商文化游、古建文化游等,可通过线上展览拉近与游客的距离。别具一格的黄土风情、长城遗迹、太行山水以及原汁原味的乡俗等,可借助“云端”讲解让游客更充分、更深入地了解、掌握。而且,作为互联网发展的产物,云旅游能有效打破空间阻隔,把山西独特的旅游资源送达每一位潜在游客手中。从这个角度看,云旅游正是推介旅游资源、培育潜在客源、展现山西旅游形象的有效方式之一。如今,各地博物馆正利用“云端”做出有益尝试,其他景区也应学习借鉴,积极布局线上旅游,深耕自身资源,开辟对外宣传的新渠道。

他同时也表示,面对大众,找准自身资源优势,突出内容,才能达到最佳的宣传效果。(栗美霞)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