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5·19 当中国旅游日遇到平遥古城(四)

时间:2022-05-13 08:44:51 来源:山西青年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感悟中华文化

平遥古村落原汁原味的美丽乡愁

平遥不仅有古城、古建,还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美景。随着我省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平遥的“美丽乡村游”也在不断升温。

在平遥的众多乡村中,有一处特殊的存在,其历史比平遥古城还久远。在当地人心中,是“先有源池梁村,后有平遥古城”。梁村是国家文物局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一座隐藏了平遥兴衰密码的古村落。平遥晋商的荣耀——票号的诸多创始人都出自这里。追溯历史,专家考证认为梁村最早可能形成于夏商时期。

梁村由一街五堡组成,有132座历史传统院落,多为清代巨商故宅。如今的梁村以“北方小江南,凤凰再展翅”为发展目标,一方面结合尹回水库、生态植物园进一步勾画北方江南魅力的自然风景;另一方面结合明清古院落,留住乡村文化记忆。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还曾将重要的采风活动安排在这里。

平坦宽阔的水泥路、郁郁葱葱的风景树、错落有致的特色民居,地处平遥县宝塔山脚下的革命老区六河村,如今靠发展乡村旅游兴旺了起来,昔日的“贫困村”成了如今的“花果山”。六河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以前。其旅游特色可以概括为:黄土高原地质地貌景观奇特,引人入胜;林木植被丰茂自然,生态良好;山乡风貌古韵凸显,文化厚重。

一进六河村,游客便会徜徉在“沿途杨柳绿、一路五谷香”的田园风光之中。目前,六河村生态旅游已初具规模,形成了包括养殖体验区、农耕体验区、林果采摘区等功能区。它开创了平遥县乡村旅游之先河,迈出了平遥县乡村旅游的实质性步伐,成为平遥古城旅游大格局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平遥,还有一个影视基地——洪堡村。这座拥有400年历史的古村落,老建筑保存完整。曾经,这里藏在深闺无人识,能成为“网红”景点并不是凭借悠久的历史,而是因为频繁出现在电视和电影中。《亮剑》《狼毒花》《白求恩》……曾有50部电视剧、电影在这里取景拍摄,很多剧目还在央视一套播出过。洪堡村虽不是景区,却比大多数景区在电视媒体上出现的次数更多。村里的很多地方都留下了电视剧、电影拍摄的痕迹。近年来,村庄得到了众多游客的关注。

古村变景区,窑洞变酒店。每逢节假日,横坡古村景区都会热闹非凡,民宿、灯展、生态观光项目颇受游客的欢迎。从2011年开始,横坡村依托独特的丘陵山区地势和古院落、古窑洞文化,走乡村旅游带动经济发展之路,打造出生态景观、果品采摘、动物观赏、道教文化、大型灯展等十处景观区,全村被绿色覆盖,古街古巷古建筑群被完整保护。以旅促农、农旅互动,从五月的杏到入冬前的柿子,游客可以在这里采摘游玩半年。目前,横坡村已经打造成集生态采摘、观光游览、研学教育等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

褪去浮华,回归田园。在平遥的乡村,你可以尽情感受生命在大自然中的惬意跃动,零距离感受怡情的自然之美,让久居城市的心灵,穿越时空,找回初心。(李芸红 卢亚)


享受美好旅程

打造龙头景区培育多元化旅游业态

日前,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山西省龙头景区建设工作方案》。按照方案,2022年,我省将实施“9+13”龙头景区梯次打造培育计划,将打造包括平遥古城在内的9家龙头景区,培育13家重点景区。同时,聚焦品质、品牌、品位,打造以世界文化遗产、优秀历史文化、壮美自然风光为主题的旅游目的地体系。

平遥古城是我国北方唯一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保护好平遥古城的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文化遗存,并将建设平遥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提升到省级层面来推动,走出一条山西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离不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的创新之路。

2011年以来,平遥县委、县政府依托襄垣万亩梨园,每年举办梨花旅游节和酥梨采摘节,坚持以节招商、以节兴旅、以节聚力,“美梨襄垣”这张“乡村旅游”名片的影响力逐年提升。“中国美丽田园”、“国家地理保护标志”、无公害食品认证、平遥春日名片……让平遥梨花旅游节发展成为“区域有影响、产业有带动、融合有特色、节展有规模”的乡村旅游典范和盛事。

2022年第十二届平遥梨花旅游节在“云端”开幕,开启了平遥文旅线上系列活动的序幕,也是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平遥文旅创新工作的有力措施。活动的举办,就是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发展扶持旅游特色经营、培育传统文化产业,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

旅游节举办期间,以“最美平遥 最美梨花”为主题的2022平遥旅游摄影图文抖音大赛和以“千年古城 云游平遥”为主题的2022云游古城直播推广活动也如期举行。各大平台网络达人、导游人员穿梭于平遥古城各大景区景点、大街小巷、城市乡村中,进行网络直播,用更多的视角、更新的融合、更高的创意,谱写平遥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云端”的古城一样魅力四射,“云端”的梨花盛开一样楚楚动人,打造梨花旅游节就是铺就了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并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身旁一朵娇艳的奇葩。

赏花游催生“新业态”。“赏花+汉服”“赏花+民俗”“赏花+研学”“赏花+康养”“赏花+美食”“赏花+民宿”等多种花期旅游新业态,让游客来到平遥不再“走马观花”,而是选择在赏花地襄垣乡附近住宿,提升赏花游的“含金量”。

经过12年的历练,平遥梨花旅游节已从春游、赏花、摄影、作画,发展成为集联合发展论坛、电子商务推广、网络直播推送、品牌宣传推介、产业链条延伸、梨农生活体验等系列经济文化活动为一体的旅游节日。据悉,平遥县还将继续举办“520玫瑰节、横坡消夏月、乡村旅游节”等一系列线上活动。

依托《又见平遥》、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中国年、平遥梨花旅游节等节展活动,让平遥古城一日游逐渐成为网红旅游线路;平遥保护开发古城、古村,逐步打造了一批文旅融合特色村和乡村旅游体验线路,也让更多游客在平遥停留,拥抱自然、享受周末、欢乐度假。(李芸红 田璐)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