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大数据+旅游交通”探索旅游业态创新路径

时间:2022-05-18 09:13:53 来源:山西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点子】《山西省高质量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印发,我省3年后将形成全域旅游一张网格局。

【点评】全域旅游以它全产业发展融合和全民共享共建为特征,带动旅游业产品、服务、营销等多维度创新,给旅游业带来了一场深刻的变革。在全域旅游建设中,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是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全域数据资源有效利用及实现数据资源科学配置的重要手段。

伴随着旅游业网络化、散客化、大众化的趋势,以“亿万”计数的游客旅游活动过程就是大数据的产生过程。这些旅游大数据及与旅游相关的其他行业数据形成旅游大数据资源,蕴含大量能够提升产业收益、提高管理效率、满足个性化服务等方面的价值空间。《方案》提出,要有序推进“大数据+旅游交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沿线基站布局,实现旅游公路及沿线旅游景区通信网络信号全覆盖。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进旅游公路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人、车、路一体化感知网络体系,打造智慧旅游公路。开发应用交通旅游App移动终端,聚合连接旅游公路沿线吃、住、行、游、购、娱等目的地旅游动态资讯和线下服务资源,为游客提供“便捷畅通”的智慧出行体验。

智慧旅游不等同于旅游信息化,只有以服务游客为核心的旅游信息化才是智慧旅游。智慧旅游借助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实现旅游信息服务在旅游活动的全流程、全时空、全媒介、全主体之间的整合、协同、优化和提升,创建高品质、高满意度的旅游新产品和旅游目的地服务体系。要加快引导旅游业主动拥抱大数据带来的变化,推动在线旅游行业、旅游信息化装备、旅游文化创意、旅游信息服务产品、旅游新传媒等新业态创新发展,促进旅游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郭艳)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