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夏至骄阳绿意浓 “组合拳”助推文旅市场向好复苏

时间:2022-06-23 11:07:48 来源:太原新闻网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跌宕反复的疫情令文旅行业受到严重冲击。按照国家、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的政策方针,太原市文旅行业的各行政主体、旅游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正以百倍信心和决心,不断为文旅市场重启而努力着。只有急市场主体之所忧、解市场主体之所难,才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行业信心。聚焦文旅市场,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展现文旅行业为增强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采取的应变措施以及产生的效应等,期待文旅市场再现张弓满弦、蓄势待发的蓬勃景象。

“这几天,来自山东29人的旅行团正在我省游览,大家再核对一下任务表,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干起来!”6月13日下午6时许,太平洋国旅总经理王屹宏仍然忙着与工作人员商讨省外旅游团的对接事宜。刚忙完端午节省内团,又收到省外团的订单,王屹宏难掩激动。

“这几年,太难了……”送走冬的凛冽,走过春的温柔,并州的精彩夏日已拉开帷幕。打赢了一轮又一轮防疫阻击战,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暖心政策为太原文旅市场送来了一场“及时雨”,文旅企业整装待发,用爬坡过坎的勇气,更带着满满的诚意,邀您共赏山清水秀、底蕴丰厚的美丽并州新画卷。

“减力阀”让企业撑下去

“您好,请问有什么最新的旅游产品吗?”“我们现在有云丘山、五台山等多条旅游线路……”电话铃声响起、键盘噼里啪啦,再次听到这些熟悉的操作,山西鸿天翔国旅总经理苏宇,心里踏实了一些,这样的忙碌场景,他怀念了好久,终于看到了沉寂已久的文旅市场回暖的希望。

谁也没想到,端午节竟然是今年上半年的第一个出游季。

“各地正恢复跨省游,暑假即将到来,文旅行业的复苏值得期待。”采访中,王屹宏和苏宇共同谈到这一点,加之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的出台,旅行社经营者的信心在逐渐恢复。“工作人员陆续到岗,整个旅行社的运转已恢复八成,大家都憋了一股劲儿。”王屹宏坚定地说。

“这几年真是苦苦支撑,太难了,太难了!这些‘真金白银’的纾困举措来得太及时了。”谈及文旅市场,苏宇连连摇头。他说,这几天陆续传来好消息,旅行社接到省内游的咨询越来越多,跨省游项目也在计划中。

每个文旅人都知道,持续近三年的疫情让整个行业元气大伤。一个端午假期并不足以让其一夜“回血”,复苏仍需时间和动力。

企业的难处,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科学研判形势,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就是其中一项。

“手续很简单,到账很及时,对我们来说是莫大帮助。”王屹宏说,他们准备利用这笔钱,围绕亲子、避暑、玩水、露营等热门主题,好好规划暑期旅游市场产品。

像太平洋国旅、山西鸿天翔国旅这样享受到资金支持的旅行社,在太原市并非个例。

4月14日,太原市文旅局下发通知,将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提高到100%,目前已为263家旅行社办理暂退业务,暂退金额2668万元,完成进度七成以上。从2020年至今,太原市累计完成暂退金额9358万元。对于4月12日以后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太原市还规定,可申请缓交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缓期限至2023年3月31日。

除了暂退或缓交质保金,文旅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多次实地走访,与旅行社经营者面对面洽谈,及时提供帮扶支持。“只有帮助企业减轻压力,让企业慢慢运转起来,文旅市场的起步才能更加稳健。”市文旅局市场科的科长吕培官说。

“助燃剂”让市场动起来

“9:58,大家准备抢券啦!”6月13日,在富力广场一家连锁咖啡馆,店长郝女士提醒着几位老顾客。店里顾客马上拿起手机,打开银联“云闪付App”,锁定文旅惠民券。2分钟后,抢到券的顾客分享着喜悦,没抢到的皱眉说:“手慢了!”

文旅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防疫进入常态化之后,太原市接连出台利好政策,推动文旅行业加快复苏步伐。其中,文旅惠民券的发放颇受各方欢迎,太原市在之前发放2000万元的基础上,又增发了500万元文旅惠民券。

市民郝女士对文旅惠民券情有独钟,她前后抢到了5张不同面额的文旅惠民券,和家人去钟楼街、方特游玩时候及时核销了。她说:“买小吃、文创包包,省了100多元。刚开始容易抢,后来越来越难了。”

文旅惠民券提振消费的关键在于让政府补贴变为“助燃剂”,在短时间内刺激消费规模增长,由此带动整个经济链条。

事实确实如此。多轮文旅惠民券的发放,不仅受到市民和游客欢迎,也激发了文旅经营者的参与热情。参与核销文旅惠民券的商户持续增加,统计显示,文旅惠民券发放初期,参与的商户在一周时间里由1800余家增至2600余家。

而且,文旅惠民券使用范围广,包含演出场所、景区乐园、旅行社、文创单位、影(剧)院、娱乐场所、体育健身、特色街区、特色餐饮、星级酒店、特色农产品等11个类别,为群众消费提供了丰富选项。“整个景区提供了97个点位,游客购买食物、饮品、门票、文创商品都可以使用。”太原方特有关负责人说。

文旅惠民券投放后,太原古县城第一时间向游客发出邀约:“全城可用,小伙伴们可以凭券享受满减优惠。”太原古县城市场营销部的部长任荣介绍,5月下旬以来,游客明显增加,登城墙、逛县衙、住民宿、买小吃……游客将手中的文旅惠民券转化成美好的旅行感受。

一张张文旅惠民券,转化成一次次消费行为,补贴幅度之大、参与商户之多、覆盖面之广更是前所未有,成为大家争抢的“香饽饽”,为太原市文旅行业加快复苏、再度红火起来“添柴加薪”。

端午小长假里,手持文旅消费券,游览并州好风光,成为不少人不约而同的选择,拉动消费市场的作用十分显著。据统计,端午假期太原市主要景区、景点、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等,共接待市民、游客126.7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的87.9万人次增加44.2%;门票(营业)收入887.52万元,比上年同期的538.16万元增长64.9%。

而且,太原市的文旅惠民券覆盖了广大消费者日常休闲娱乐的全过程,涉及“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为城市增添了“烟火气”,更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6月15日,太原文旅惠民券惠及市民游客57.51万人次,拉动消费8133.05万元。

“强心针”让并州热起来

“救市场主体犹如救火。越是特殊时期,我们越要通过各种方式激发市场活力,用实际举措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市文旅局局长师旭东表示。

经过一线调研、主动对接,省市文旅部门相继出台执行的一系列纾困帮扶措施,正是用“真金白银”帮助文旅行业渡过难关,支持市场主体恢复发展。

文旅行业的纾困政策,在增强经营者信心的同时激发了市场活力,如同为低迷的旅游业注入一剂强心针,使得旅游消费端的需求大幅释放,市场呈现出日渐回暖的良好态势。

在此基础上,文旅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助企帮扶力度,为文旅企业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太原市召开政银企对接座谈会(文旅专场),通过政府搭建金融机构和文旅企业之间的沟通平台,加强金融业对文旅企业发展的资金扶持力度,扩大银行业务覆盖面,构建长期稳定的银企关系。截至本月初,省市各金融机构已向4家文旅企业授信1800万元,并有95家企业与6家银行达成意向,正在进一步对接中。

此外,建立了太原市文旅企业融资项目库,向市金融服务大厅推送了169家文旅企业、共计10.01亿元的文旅项目融资需求。

盛夏时节,借助奖补政策、文旅惠民券的东风,太原持续推出红色游、亲子游、休闲游等精品旅游路线,不断创新市场业态、丰富供给,助力文旅市场复苏回暖,日渐向好。

一路风雨之后,终于迎来了阳光,太原文旅人忙起来了,文旅市场热起来了。(太原新闻网)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