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湘穿越时空 走!跟着壁画游曼妙山西 汾阳东龙观宋金壁画墓 800多年前厨娘巧手蒸包子

时间:2023-03-24 10:21:51 来源:山西青年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有着2600余年置县史的汾阳市是山西省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即为三晋大邑。那么,800多年前的汾阳人如何生活?宋金时期厨娘蒸的包子什么样?人们又是如何兑换货币?本期《山西青年报》带大家一探汾阳东龙观宋金壁画墓,一一解密宋金时期的市井生活。同时,漫步这座富有艺术气息的小城,在贾家庄、上林舍开启乡村田园之旅,畅享乡村休闲时光。

墓葬“明堂”首次发现

2008年6月,汾阳至孝义段一级公路准备开工建设。然而,工作人员却发现在该路段附近的东龙观村一段,地下竟然埋藏着古墓葬群。随即,考古人员对公路沿线的古墓葬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发掘,共发掘宋金墓葬27座,其中砖室墓16座、土洞墓11座,尤以东龙观村的宋金家族墓地的发现最为重要。

东龙观古墓群属于两个家族墓地,北边的墓主人姓氏根据出土物推测为周氏或吴氏家族;南边的从出土的明堂(宋金时期部分地区将墓地的规划图称为“明堂”)、买地券等文字资料来看,墓主人为生活在金代早期的王氏家族。

王氏墓地保存较为完整,顺着台阶式的斜坡墓道可直达墓门。门被砖块封着,上方有一块仿木砖雕牌匾,雕刻着“王立之墓”字样。“王立之墓”牌匾与汾阳太符观的牌匾样式完全一样,唯一不同的是墓中匾为砖雕而非木质,属仿木砖雕牌匾。

在王立墓不远处是一座八面高浮雕的彩绘砖雕墓,令人兴奋的是,墓中发现了史书记载中的 “明堂”。所谓明堂,是宋金时期一些地区对墓地规划图的称呼,是墓地中心的标志物。此次发现,充分证明800多年前,汾阳人就已使用明堂。明堂最上方覆盖着1块方砖,为“买地券”,字面向下;其下是1块“茔地图”方砖,字面向上,其上朱砂书写有地心、八卦、天干、地支及尊穴、次穴、卑穴的位置;最下方为1件陶罐,即为象征明堂的标志,陶罐内经过清理发现有澄泥砚1块、泥钱100余枚、已炭化的墨块1块,这意味着墓主人希望子孙中能出文人、有钱过富裕的生活。

考古专家表示,此次发现的墓葬及附属的明堂对研究山西金元时期的墓葬制度、葬俗(明堂之制)、瓷器的流通和民窑瓷器都有着重要意义,尤其是明堂作为墓地的轴心枢纽,目前来看在全国是第一次发现。 

妇人启门探头微笑

在众多发掘的墓葬中,多半是帝王将相,而汾阳市东龙观宋金墓葬作为这一时期普通居民的墓葬被发现十分罕见。更为重要的是,墓葬内的砖雕、彩绘、壁画保存完好,反映了宋金时期世俗生活等社会风貌,对研究宋金时期的社会生活有着重要意义。

王氏墓葬的墓门是一扇半掩的门,门中一位雍容华贵的古代妇人微微探出头来,嘴角带有一抹微笑。原来,这是一幅色彩艳丽的壁画,其主人造型美艳生动,画匠们用巧妙的表现手法将人物与大门融为一体,其行为让人叹为观止。在墓室的北墙上,绘制了墓主人的全家福;西北壁上书“香积厨”,绘有两位厨娘端着热腾腾的包子和汤盘。东北壁上书“茶酒位”,绘有长桌、注壶、托盏等用具,两名男侍正在准备茶酒。墙壁上还绘有小猫、小狗在窗下玩耍的画面,极具生活气息。

此外,在墓室的壁画上,还绘制了账房先生在栅栏里算账的画面,身边的妇女手持一贯铜钱,栅栏外一名男子手持一个纸条类的东西。专家推测,这与“货币汇兑”有关。

专家称,墓室的装饰是墓主人生前生活的缩影,所以该墓葬不仅代表了宋金时期的世俗生活,还从侧面反映了古人绚丽多彩的生活场景,同时也说明,汾阳的酿酒业在宋代就已经非常发达了。

漫步贾街品味三晋民俗

汾阳东龙观宋金墓以独特的方式,向世人再现了山西汾阳宋金时期的繁荣。漫步汾阳,全域旅游的诗和远方,同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驻足。汾阳是一座富有艺术自信的小城,也是一个文化生态旅游蓬勃发展的区域,近年来,汾阳市在大力提升文化影响力的基础上,推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开发出一批批颇具地方特色的旅游产业。

特色小吃、传统作坊、工艺品店引人驻足,贾家庄三晋民俗文化地贾街成了网红景点。在贾家庄,曾经的村办工业厂区,变身为集工业文化创意、乡村民俗旅游、康体养老休闲于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村。游客漫步于古色古香的贾街,置身于一排排仿古明清建筑中驻足品尝、拍照留念、欢乐游玩,畅享乡村休闲时光。

如今,作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的贾家庄文化生态旅游区,形成了集休闲农业、产业观光、科普认知、农耕体验、摄影写生、采摘垂钓等于一体的农业观光旅游。

避暑上林舍看农旅融合

农旅融合绘新景。每年暑期,汾阳市贾家庄镇上林舍村总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消夏避暑、休闲娱乐。

上林舍村历史悠久,以皇家园林命名,是古老且具园林特色的村舍。该村自然环境优雅,海拔较高,空气质量能达到国家I级标准,堪称“天然氧吧”。更有一条蜿蜒近3000米的林泉沟穿村而过,自然冲刷而形成的曲折河道,与天然植被自成一景。

近年来,上林舍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山西省美丽休闲乡村”“吕梁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等称号。2019年,该村配套完善了高空玻璃漂流、丛林穿越等一系列休闲娱乐设施,打造了集乡村旅游、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户外运动、拓展研学为一体的新型景区,进一步带动了该村旅游业的发展。

目前,利用旅游资源优势,汾阳市已初步形成了以汾酒文化景区、贾家庄文化生态旅游区为代表,以文湖文化园旅游景区、峪道河古镇民俗生态旅游区和上林舍生态旅游景区为辅佐的五大生态旅游景区格局,全力做好“旅游+”大文章。(田璐)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