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山西景区掀起汉服游园热

时间:2023-05-26 10:20:58 来源:山西晚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古城内、大院里、山水间,不时会有游客身着绮衣锦裳、宽袍广袖,裙裾轻摆,衣袂飘飘,与你擦肩而过,这在山西已不是什么稀奇事。随着井喷式的旅游复苏,汉服热也在席卷着山西各大景区。数据显示,旅游景区已成为汉服的第一使用场景,“汉服+景区”成为当下年轻人的创新玩法。景区与汉服的联动,将山西传统文化、山水景色与沉浸式体验相结合,对游客产生不小的吸引力。

A 穿汉服出游 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

十几年前,对于多数人来说,汉服还是非常陌生的事物,甚至被视为“奇装异服”;如今,汉服已从小众穿着逐渐上升为流量密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在出游前特意准备或者在旅途中租赁一套汉服,为自己的旅行增加别样体验。

王亚楠是省城太原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上班时都是正装。只要有出游的机会,她都会穿上自己精心挑选的汉服,和家人、朋友前往景区打卡、拍照。近几年,她已陆续购买了七套不同形制的汉服。王亚楠回忆,五六年前穿着一套橙色的汉服去西安游玩时,好多游客都会看她,当时感觉自己穿汉服出去玩是那么特殊。“现在,不管是去哪个景区拍照,都有很多和我一样穿汉服的游客,甚至大家还会交流,汉服从哪儿买的或从景区哪个地方租的,感觉大家对穿汉服出游的接受度高了一大截。”

“以前对汉服是悄悄喜欢,现在我们几个朋友都是结伴穿汉服出游。”山西财经大学的学生李娜坦言,自己喜欢汉服很多年了,但真正穿汉服出游还是近两三年的事儿,“现在,穿汉服出游在我们看来就是一种潮流,一种新玩法。山西很多景区都鼓励穿汉服打卡,没汉服的游客还可以在景区租赁,非常方便。”

山西晚报记者查阅前瞻产业研究院此前针对汉服的调查数据发现,66%的汉服消费者购买场景驱动为出游,参加民俗活动和拍摄古风造型写真则分别占比27%和26%。

“今年上半年生意一直不错,过来租汉服、做妆造的游客很多,节假日有时候还得排队。”太原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某汉服馆相关负责人告诉山西晚报记者,现在汉服市场更加多元化,汉服童装、亲子装也很受追捧,“而且,景区汉服租赁业务也在推动汉服销售业务,从汉服到周边配饰,有很多游客游玩和拍照完之后很喜欢,就直接买下了。”

B 以汉服为媒 景区增加创新营销抓手

随着传统文化的深入、新一代游客的成长,以汉服为代表的国风热潮正成为山西景区绕不开的内容。汉服不仅成为文旅融合的重要呈现,也成为景区体验升级、文化升级的载体。

近几年,晋祠、平遥古城、洪洞大槐树、张壁古堡、太山等山西省重点旅游景区以国潮复兴与文创旅游巧妙结合的方式,纷纷推出了穿汉服免费游景区、国风雅集、华服展等极具观赏性、参与性的国风主题和文旅惠民活动,成为景区创新营销抓手和传播传统文化的窗口之一。

国风游园、国风礼仪、国风戏曲、国风华服展……日前,太原晋祠举办了第四届国风文化节,一系列国风系列活动精彩亮相,为游客提供了沉浸式的国风文化体验和国潮游乐享受。期间,晋祠还推出穿汉服免费游晋祠活动,掀起游客穿汉服游园的热潮。晋祠国风文化节自2020年启动已成功举办三届,是晋祠最具影响力的国风活动之一,是传播晋祠国风文化、展现太原城市风貌的关键抓手,也是引导大众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提升传统文化认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2021年10月举办的第二届晋祠国风文化节,荣膺“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张壁古堡景区自2019年开启首届汉服旅游文化节以来,每年都会掀起一场汉服旅游的热潮。汉服旅游文化节期间,游客除穿汉服可以免门票入园游玩外,还可以观看汉服展示、汉服巡街、古风朗诵、国乐演奏、古风舞蹈等活动。为了使广大游客充分体验汉服魅力,景区还曾专门搭建汉服馆,并设置若干汉服自拍打卡点,营造汉服游氛围。

作为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一直将文化项目融入旅游体验,灵活妙用活动、节庆营销,打造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场景,汉服活动也是其营销抓手之一。近几年,景区陆续开展“汉服游园,免费进景区”“华服之美,汉服展示”等汉服为主题的文旅惠民、互动体验活动,延长游客游览时间,丰富游客出游体验。

C 掀汉服热潮 40余景区开启国风文化月

又一场集中性的汉服游园热潮在山西刮起来啦!为聚焦文旅深度融合,弘扬优秀中华文化,近日,2023山西国风文化月活动启动,该活动将持续至6月21日。期间,全省11市40余景区均推出国风演艺、汉服变装等活动,游客穿汉服可免费或特惠畅玩景区。

为了更好地弘扬传承汉服文化,使汉服成为链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纽带,云丘山景区推出穿汉服免费入园活动,6月21日前,每天前100名身着汉服入园的游客即可享受免首道门票入园的优惠政策。

晋城皇城相府景区推出“晋韵华裳 国潮盛典”汉服文化节活动,6月21日前,凡着汉服入园的游客均可享受皇城相府景区门票半价优惠政策,还可领取汉服文化节相关明信片一张。此外,皇城相府景区内还特别设立汉服文化节打卡点,游客可穿着汉服,在这里定格国风大片。

青龙古镇景区推出“晋韵华裳一眼千年”国风文化园活动,6月21日前,凡身着汉服的游客均可参与领取相关主题明信片,凭明信片享受半价门票减免优惠,参观农耕文化博物馆、民间艺术博物馆。活动期间,游客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指定打卡点拍照打卡,并将相关内容发布社交平台,有机会获得由景区提供的文创产品;青龙古镇的摄影师可为游客提供免费拍照服务,游客可通过预约免费在景区拍汉服照。(张彩云)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