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省“两会”特别报道】
以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

时间:2022-01-19 10:05:00 来源:山西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时代和人民放歌,舞蹈诗剧《天下大同》、话剧《右玉》、舞剧《刘胡兰》3部作品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山西全年共打造20项省级群众文化服务品牌,开展活动2276场,送戏下乡15460场;在国家级文化产业盛会——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上展示山西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紧跟时代步伐,坚守人民立场,2021年,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晋大地,文化强省建设不断焕发三晋文化的时代光彩,不断增强着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

以文化人 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山西故事

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文艺的历史方位。2021年,山西文艺工作者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生动讲述山西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深化院团改革、开展评价考核、发挥“智库”作用、树立文艺新风,2021年7月,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工作方案》,印发《2021年山西省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实施方案》,结合山西实际从精品创作、人才培养、繁荣市场、剧本创作、剧目演出等方面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强化保障政策,激发全省国有文艺院团内生动力,推动形成艺术精品和文艺人才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2021年9月,《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文艺工作者遵纪守法和加强自身道德建设的倡议》发布,号召全省文艺工作者德艺兼修,提升素养,遵纪守法,行为世范,潜心创作,奉献人民,有力促进山西文艺生态健康发展。同时,省文旅厅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成立,艺术专家在艺术精品创作中的智力支持、价值导向和艺术把关等重要作用得以发挥。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文化政策引导下,一台台紧扣时代脉搏的舞台艺术精品,一首首动人心弦的原创优秀歌曲,一幅幅抒写爱国、爱党、爱人民深情的书法绘画作品,一场场歌颂新时代的文艺演出在三晋大地凝聚精神力量。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李伦说:“去年,我们始终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山西故事。”

舞蹈诗剧《天下大同》、话剧《右玉》、舞剧《刘胡兰》3部作品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晋剧《傅山进京》、京剧《文明太后》、音乐《表里山河》等6部作品入选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京剧戏歌《表里山河》被中国音协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首’全国优秀新创歌曲”,唱响海内外,新媒体阅读量突破亿次。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目录”的舞蹈史诗《黄河》、上党梆子《沁岭花开》和“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计划”的晋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上党梆子《申纪兰》4部剧目均立于舞台,取得良好社会效益。晋剧《烂柯山下》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京剧《文明太后》参加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歌剧《三把锁》参加第四届中国歌剧节,舞剧《路》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舞蹈史诗《黄河》参加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特别是歌舞剧《北魏长歌》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荣获优秀剧目奖,名列第一。美术作品《亘霁》《黄河古渡》《黎明》3部作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

2021年5月22日、23日,集中全省文艺创作精锐力量精心打造的原创舞蹈诗剧《天下大同》进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该剧在国家大剧院的精彩演出引起了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央视网等多家媒体关注。

30年,两代人,一座山,一条路。去年创排的原创大型话剧《太行》取材于太行山人民修筑挂壁公路的感人故事。截至目前,该剧演出63场,在保利剧院院线的武汉、郑州、昆明等城市上演,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医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有80余个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原创话剧《太行》,直接观众人数达2.4万余人,大家含泪称这是一堂“直抵心灵的鲜活党课”。

“一辈子跟党走,掏心掏肺的真!”1月5日、6日,上党梆子现代戏《申纪兰》在山西大剧院上演,英模人物平凡而伟大的故事、朴素而崇高的精神通过上党梆子艺术家们真诚的演绎感动着现场观众。该剧出品人及领衔主演陈素琴说:“希望通过剧目的上演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以文惠民 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扎实推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2021年,我省持续推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多举措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进一步壮大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去年,我省广泛开展覆盖城乡的群众文化活动,满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

列入2021年省政府11件民生实事的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全年打造20项省级群众文化服务品牌,共开展活动2276场;4000支乡村群众文艺队伍共开展活动131749场次,2000名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共开展活动29426场次;4000名乡村文化带头人共开展活动62393场次;“送戏下乡一万场”共完成演出15460场。

2021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文旅系统在113家景区(点)开展了公共文化服务进景区活动。活动内容丰富、题材多样,不仅有戏曲表演、经典诵读、大型实景剧演出,还有非遗展演、民俗展演、文创产品展览、书法作品联展及图书馆服务进景区、全民阅读进景区、志愿服务进景区等活动,满足了游客的不同文化需求。

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才能更好保障人民的文化权益。2021年,我省进一步提升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效能,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

2021年11月,我省推荐的6个县、乡镇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分别是:晋中市左权县(左权民歌)、朔州市应县(耍孩儿)、忻州市河曲县(二人台)、长治市长子县南漳镇(八音会)、晋城市泽州县大阳镇(古镇民俗)、运城市新绛县(绛州鼓乐)。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示,晋城市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吕梁市临县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与此同时,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我省还探索百姓点单、基层报单、部门派单、社会接单、群众评单、政府买单的“六单”模式。目前,“百姓点单”公共文化服务50场活动已全部完成。为繁荣全省文艺创作,为2022年全国“群星奖”储备精品作品,2021年我省组织开展山西省第十一届“群星奖”评选工作。为深入学习领会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决策部署,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于2021年11月29日举办“2021年山西省古籍保护培训班”,旨在推动我省古籍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文兴业 文化产业为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

只有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的健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的培育上不断奋斗,才能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才能赋能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

尽显山西对文化遗产创造性保护、创新性传承的《复兴路上国宝归来》特展、《观妙入真》特展备受青睐;山西日报传媒集团、山西出版传媒集团等省属文化企业集团各美其美;平遥推光漆器、长治堆锦、平定砂器等兼具审美和实用功能的传统工艺创新产品引人注目;山西辰涵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乐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新兴文化企业的“文化+”魅力令人惊艳;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招商;由我省工艺美术大师韩瑞来创作的金钱石雕《禄祥四方》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金奖……2021年9月23日至27日,在为期5天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盛会——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上,山西展团以“守护根和魂转型蹚新路”为主题,精彩展示山西文化产品的独特风情、山西文化企业的开放姿态、山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同时,参展文化企业紧抓机遇,在这个引领中国文化产业风向的一流博览和交易平台上学习交流先进经验、积极寻求合作机会,为山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谋求新动能。

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山西文化产业正借助传统文化、科技、旅游、互联网、大数据等各种力量,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蹚出新路。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的新征程上,璀璨的文化之光必将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孙蕊)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