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要闻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年山西省群众文化活动
合唱大赛、广场舞大赛启动仪式在太原举办

时间:2022-06-19 17:53:37 来源:厅公共服务处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6月19日,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指导、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年山西省群众文化活动合唱大赛、广场舞大赛启动仪式在太原工人文化宫广场举办。



全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品牌活动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极具山西特色的优秀群众文化活动,把群众唱、群众跳、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乐的文化舞台搭到群众家门口,让公共文化服务富有现实烟火气,用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提振精气神、孕育好风尚。



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出席启动仪式。省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宋伟为我省文旅系统获得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表彰的洪洞县文化馆、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街道新建南路第二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原榆次晋剧团)、山西省陵川县盲人曲艺宣传队、山西省平遥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等5个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集体代表授牌。广大基层文化单位和文化工作者心系群众、默默奉献,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夯实基层思想文化基础,汇聚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刘永生宣布“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年山西省群众文化活动合唱大赛、广场舞大赛启动。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为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我省晋中市左权县、朔州市应县、忻州市河曲县、长治市长子县南漳镇、晋城市泽州县大阳镇、运城市新绛县等6个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单位代表授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而设立的文化品牌项目。上述6地以各自不同的民间艺术特色,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体现了山西厚重的文化底蕴。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正厅长级)张志仁主持启动仪式。



活动承办单位省文化馆、省合唱协会、太原市总工会,协办单位太原工人文化宫、黄河电视台、山西演艺集团演艺院线有限公司、省演出行业协会、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的负责同志共同参与启动仪式。由企业职工、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专家学者、新老团干、新农村建设者、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合唱艺术家、群众文化工作者、文化志愿者所组成的十余支合唱团、舞蹈团、锣鼓队近千人参加启动仪式展演。



2022年,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品牌活动共有20项,具体为:

1.文源讲坛系列活动。由山西省图书馆会同全省公共图书馆承办,活动贯穿全年,由讲座、展览、志愿者研学、读本会沉浸式阅读推广和“我爱晋方言”主题征集等组成。

2.“书香三晋  文化山西”2022年山西省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由山西省图书馆、各市(县、区)图书馆、山西省图书馆各分馆、流通站共同承办,活动贯穿全年,由“书香伴你行”好书荐读、“Show”长风读书会读者沙龙、“阅读马拉松”全民阅读会、“我是你的眼”视障读者沉浸式文旅融合阅读体验、“游读三晋”青年学生研学、“全民阅读季”线上阅读、“经典咏流传”诗文诵读等组成。

3.广场舞大赛。由山西省文化馆、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于7月在运城市闻喜县举办决赛。

4.2022年山西省“群星奖”优秀作品创作和巡演活动。由山西省文化馆承办,组织部分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开展巡演活动。

5.民歌邀请赛。由山西省文化馆、山西省音乐家协会承办,于8月在汾酒集团中国汾酒城开赛。

6.农民工歌手大赛。由山西省文化馆、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于7月在阳泉市“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举行决赛。

7.乡村村晚大比拼。由山西省文化馆、应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于7月9日,在应县木塔景区举行决赛。

8.“梨园争春”2022年戏曲展演。由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活动贯穿全年,以戏曲小分队的形式,深入乡村、社区、厂矿、军营、学校、敬老院等地开展演出。

9.网络摄影大赛。由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人民摄影报社承办,经作品征集、评选后,选出优秀作品100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巡展。

10.“美美与共”文旅志愿服务惠三晋活动。由应县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服务中心承办,活动贯穿全年,应县文化志愿者服务团队进乡村、进军营、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等地进行演出和文化志愿活动。

11.2022年山西省农民画优秀作品巡展。由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经作品征集、评选后,选出优秀作品100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巡展。

12.剪纸大赛。由静乐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于7月在静乐县举行决赛。

13.乡土文化能人技艺大赛。由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于8月在平遥县举行决赛。

14.八音会大赛。由长治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于8月在壶关县欢乐太行谷举行决赛。

15.2022年度太行山红色轻骑兵钢板书。由陵川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陵川县盲人曲艺宣传队具体组织实施,活动贯穿全年,将深入边远山区、红色景区、革命老区、廉政教育基地、旅游景区、学校、敬老院、军营等进行巡演。

16.锣鼓大赛。由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于8月中旬在霍州七里峪举行决赛。

17.戏曲票友大赛。由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于7月在临猗县举行决赛。

18.2022年绛州鼓乐“群星奖”节目全省巡演。由新绛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活动贯穿全年,深入到社区、景区、疗养院、学校及农村乡镇等基层进行巡演。

19.合唱大赛。由省合唱协会承办,于8月在晋城市举行决赛。

20.旗袍秀大赛。由省演出行业协会、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于8月在阳泉市“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举行决赛。



其中,民歌赛、八音会、广场舞等3项活动,列入文化和旅游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群众文化活动地方联动活动。民歌邀请赛、锣鼓大赛、合唱大赛、广场舞大赛、八音会大赛、剪纸大赛、乡土文化能人技艺大赛、戏曲票友大赛、乡村村晚大比拼、农民工歌手大赛、旗袍秀大赛、网络摄影大赛、文源讲坛系列活动等13项活动列入省委宣传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年山西省群众文化活动。目前,各项活动已在全省各地层层铺开、深入开展。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