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山西复工复产29条措施重磅发布 7部门负责人详解政策

时间:2022-12-15 18:00:00 来源:山西晚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12月1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工信厅、财政厅、交通厅、商务厅、文旅厅、能源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深入解读《山西省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若干措施》坚持主要行业全覆盖、增量存量相结合、加强政策支撑和要素保障等原则,涉及7个方面的29条措施。

7个方面分别是:全力保障能源安全供应,加快工业和建筑业有序复工复产,促进服务业加快复苏,全面保障运输通道畅通,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强化组织领导。29条措施干货多、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全面释放加快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进一步把政策措施聚焦到影响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点上,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发展预期。

发布会现场,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李肇伟,省工信厅副厅长乔丽刚,省财政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蔡江泽,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郭丙福,省商务厅副厅长梁志勇,省文旅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陈少卿,省能源局副局长苗还利,解读政策的同时,也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问:下一步我省将如何加快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乔丽刚:目前,山西省工信厅已印发《关于做好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全力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实现能复尽复、应复尽复。

山西将围绕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链关键企业开展帮扶指导,及时掌握企业生产情况,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保障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运行畅通,推动产业链整体配套协作发展。同时,加大“白名单”企业政策支持。对列入省工信厅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的224户企业,在2023年1月至3月期间,每月产值均实现正增长,且其中任何一个月当月产值同比增长50%或100%以上的(为避免两年春节放假时间不同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1月至2月合并计算),省级技改资金将分别给予50万元或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问:山西省是如何加快推进能源企业复工复产的?目前能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展如何?

苗还利:能源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又是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在煤炭企业方面,此轮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大。对于因疫情导致停产停工的煤矿,山西能源局减少验收环节和程序,做到应复尽复。11月下旬,在公安、交通、卫健、应急等相关厅局大力支持下,山西组成5个督导组,就能源保供中出现的铁路运力不足、公路交通过度管控、职工不能正常到岗、疫情防控层层加码等问题,赴各市、各能源集团开展专项督导,有效缓解了疫情对能源保供造成的影响。而煤电企业、天然气、新能源等企业受此轮疫情的影响较小。

通过各类措施,我省能源企业复工复产节奏明显加快。从调度数据看,受本轮疫情影响,全省停产停工能源企业最高时达到67个,截至12月8日减少到12个。下一步,山西能源局将加强督促指导,统筹做好能源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为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做出应有贡献。

问:为促进我省商贸服务业复苏,省商务厅采取了哪些措施?

梁志勇:今年以来,我省商贸服务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特别是零售、餐饮、住宿等服务业行业运行艰难。山西省商务厅印发了推动商务领域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推动商贸服务业复商复市、积极促进消费复苏、促进住宿餐饮恢复增长。

山西继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政府消费券发放工作。截至11月22日,省市县财政累计投入政府消费券发放资金19.6亿元,拉动消费231.55亿元。在政府消费券的发放环节中,重点鼓励各市开展汽车和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同时延长省级补贴资金核补时间至2023年2月底,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对商贸服务业的影响。

为缓解低收入困难群众受疫情的影响,春节前山西将继续对困难群众发放第三批“爱心消费券”,覆盖人数15.5万人,每人按1500元的标准,资金规模约2.25亿元。

问:在推动旅游景区运营恢复方面,省文旅厅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陈少卿:此轮疫情中,文旅行业受影响很大,我省272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运营的仅45家,只占16.5%。11月,全省60家重点监测旅游景区正常运营的只有22家,占比36.7%,接待游客仅37.72万人次,同比下降72.38%,亟待恢复运营开放。

国家和省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新十条”出台后,省文旅厅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业发展,迅速推动旅游景区恢复运营开放。截至目前,全省旅游景区开放168家,已达61.8%。同时,各地、各景区加大今年对全国游客首道门票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省文旅厅启动实施“美在身边晋在眼前”梦圆山西大型文旅直播行动,指导旅行社开发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产品,加快联通省内游、恢复跨省游。

下一步,山西将以旅游景区恢复运营开放为牵引,推动文化旅游业全面复工复产、发展振兴,坚持能开尽开,提升旅游景区开放率,推动正在开展人员复工、防疫培训、安全检查的29家A级旅游景区元旦前开放。

问:出入高速公路收费站,是否还查验核酸证明、健康码、行程卡?是否还需要“点对点”接返?

郭丙福:从12月8日起,我省已经撤除了全部公路防疫检查点,包括324个高速公路收费站防疫检查点和63个普通国省公路省界防疫检查点,同时取消了各类查验工作和“点对点”接返要求。目前,全省收费站、服务区全部恢复正常运营,全省公路网已经恢复至正常通行的良好态势。

今后,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公路上非法设卡、拦截车辆,限制跨区域车辆和人员流动。按照新的精准防控要求,即使服务区、收费站因出现确诊等情况,必须按功能区或独栋建筑、收费亭等为单位划定高风险区,不得随意扩大到整个服务区或收费站,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保持服务区或收费站的正常运转。同时,不得因有阳性病例或涉疫人员途经关闭关停服务区。如确需关闭服务区或收费站部分区域的,要提前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保证服务区加油、如厕等基本功能正常运转。

问:针对项目建设,省发改委采取了哪些复工举措?目前进展如何?

李肇伟:受前一阶段疫情影响,全省累计停工项目803个,其中,省级重点工程停工65个。为推动停工项目加快开复工,山西及时精准把握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动向,提前动手部署,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开展项目开复工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目前,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第一时间成立重大项目复工工作专班,在《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中也作了安排,深入摸排项目停工数量、原因、堵点、诉求等,逐一制定复工计划。

针对各项目单位普遍反映的用能、原材料运输等主要堵点,组织协调煤电油气等能源企业连续奋战,为项目复工提供了有力支撑。组织专班工作人员密切监测各地项目复工动态,开展日调度、周通报,对未按时复工的项目及时督导,确保应开尽开、应复尽复。对于重大项目进行精准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建材、设备供应不间断,助力重点工程快速复工。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当然也受益于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目前全省803个停工项目已复工685个,复工率达85.3%,全省在建项目中,尚未复工项目占比不到1%。65个省级重点工程停工项目已复工62个,还有2个项目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已率先复工,1个项目(阳泉市娘子关泉上文旅康养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正在抓紧督促施工人员返岗复工。

问:在支持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方面,财政部门具体有哪些政策措施?

蔡江泽: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省财政坚持直达快享、落地落实的原则,研究制定了涉及资金扶持、融资担保、直达机制等方面的支持措施,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促进全省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

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要素保障和支撑作用,省财政加快2023年预算资金提前下达进度,对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特色专业镇培育等涉企资金,拿出真金白银,激发企业活力,助力复工复产。为保障企业早享快享财政政策资金红利,省财政进一步优化资金拨付方式,对具备条件的项目采取先预拨、后清算的方式加快资金下拨进度。

山西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采用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方式,积极引导撬动更多金融资源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劲动力。省财政对技术改造企业给予不超过贷款额度15%的贴息支持,对个人创业者创业担保贷款财政给予全额贴息;预拨2023年山西再担保集团新增资本金7亿元以上,增强融资再担保实力,促进银担合作,强化融资担保助企能力;发挥农业信贷担保和乡村振兴周转金惠农助农作用,帮助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同时,支持持续开展政府消费券发放和汽车促销活动,延长省级消费券补贴资金核销时间和汽车补贴核补时间至2023年2月底;对全省A级景区门票优惠给予补贴,促进扩大文旅消费。(张磊)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