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工作 > 党建专栏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弘扬廉洁文化涵养时代新风 筑牢清廉机关建设体系

时间:2023-03-20 16:04:58 来源:厅机关党委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紧扣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实践、打造廉洁文化阵地”任务,强化系统思维、深挖特色资源、突出融合结合,推动廉洁文化润心治心、成风化人,筑牢清廉机关建设体系,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一、系统谋划部署,构建整体协同推进格局

1.建立联合推动机制,形成了部门联动共筑清廉的工作局面。先后与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山西省廉洁文化场所培育和廉洁文化景观建设2022年工作方案》《关于做好第一批廉洁文化场所评估及推荐工作的通知》,因地制宜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精品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推动形成覆盖城乡的廉洁文化阵地体系。

2.建立全流程工作机制,推进重点任务一体落实。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厅工作专班定期研究分析、排查堵点难点、推动解决问题。建立联合推动机制,结合巡视巡察、目标责任考核、精神文明建设、日常监督等,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全面推动落实。建立情况收集晾晒机制,定期收集编发各级各部门经验做法,加强互学互鉴,报送廉洁文化建设动态30余期。

3.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全面掀起廉洁文化建设热潮。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将廉洁文化建设、清廉机关示范创建作为重要内容,双月报告建设情况,省市县同题共答、同频共振,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形成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合力。加强调研指导,充分依托A级景区,深入挖掘廉洁文化、廉政故事,指导建设一批教育代表性强、景观观赏性好的廉洁文化景观。

二、深挖特色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建设载体

1.唱响廉洁主旋律,凝聚奋进正能量。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创排推荐廉政题材话剧《于成龙》参与中国艺术节展演,入选文旅部的历史题材创作工程。打磨提升晋剧《王家屏》《名疏记》、蒲剧《巡盐御史》等,推动廉政题材舞台作品火起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多部廉政剧目参加第三届山西艺术节、国庆和春节期间优秀剧目展演、全省巡演,让优秀的廉洁文化艺术浸润人心,鼓舞三晋儿女自信自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2.多维发力齐抓共管,系统推进阵地建设。文旅系统初步建成24个廉洁文化场所,按照“五有”标准健全廉洁文化制度、设置廉洁文化专员、开设廉洁文化讲堂、编创廉洁文化剧目、开展廉洁文化展览,成为展示城市面貌的“新地标”。各市推荐上报24个廉洁文化景观,按照“与城乡环境相协调、与自然生态相融合”“用好、用足、用活优秀传统廉洁文化资源、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及当地党风廉政建设成果。”“融廉入景、移步换景,点面结合、错落有致。”“通过欣赏清廉景观,感悟清廉魅力,达到启迪清廉思想、陶冶清廉情操、涵育清廉志趣、提升清廉境界的效果。”四项标准开展评估。下一步将形成全省第一批廉洁文化阵地目录,力争在全省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3.丰富廉洁文化实践,让群众可观可感可亲近。立足山西丰富的红色资源、文化资源,发布20条红色旅游线路,指导各市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清廉文化游览路线,带领人们寻访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开展“红色芳华 清廉山西”主题宣讲活动,7位宣讲员进学校、进景区、进企业、进部队、进机关,传承红色基因,传递廉洁文化。开展“清风明月—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廉政主题展览”,通过剪纸、木版画、面塑等形式,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民俗、党史故事、历史典籍、经典诗词、人物传记、家风家训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历史意蕴、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倡导崇廉尚廉好风尚。

三、突出融合结合,扩大廉洁文化影响力

1.提升政治站位,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政治监督。中心组集体学习31次,研究重大决策部署52项、“三重一大”事项113个,通报典型案例20次,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制定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举措》等,健全管党治党制度保障体系。全力配合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设定57个总目标、78个阶段性目标,提出219项整改举措,从严从实落实整改。对9家厅属单位开展全覆盖式政治巡察,坚决纠治政治偏差。

2.完善制度机制,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关键环节。聚焦干部管理,加强提醒、批评、教育,拧紧组织监督“螺栓”。聚焦财务管理,加强项目执行、促进绩效提升、落实监督检查。聚焦纪检监督,全力支持驻厅纪检组开展工作,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聚焦作风建设,开展专项整治,抽检重点工作,着力整治在职不尽责、在位不出力、在岗不干事等庸懒散问题。

3.聚力成风化人,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工作场景。首批参与《奋进赶考路》录制,组织参观专题展览,观看廉洁文化剧目、红色题材电影等,过好政治生日、重温入党初心。牵头9家单位组建新时代文化强省党建联盟,开展学习强国先锋榜评比,编印警句摘编,充实精神世界。设置清廉文化走廊,开展读书征文活动,编发清廉家书家信,创建清廉、和谐、向上的美好家庭。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