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工作 > 党建专栏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凝聚青年奋进力量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山西文旅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时间:2023-05-05 09:50:26 来源:厅机关党委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火热进行时,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机关工会主办,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承办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非遗’足迹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党日活动——山西非遗青年说暨非遗展示体验活动在太原隆重举行。


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寄语和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号召广大党员、青年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增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行动自觉,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事业发展新篇章。



活动分“山西非遗青年说”、山西“非遗”传承人现场展演以及非遗展示体验活动三个环节,以小故事阐释大主题,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职工肩负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使命担当。



山西师范大学的青年学生作为宣讲人,深情讲述了他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的足迹,循着三晋大地历史文化脉络,深入省内10余个县市,对50余处非遗项目走访时的所见所闻所感。“老陈醋酿制技艺”沉淀匠心传承、“霍州年馍”成为霍州人“富口袋”的重要支柱、“左权开花调”创新推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歌曲、“挠羊赛”展现出力量与智慧的较量……一个个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展现出博大精深的文明、弦歌不辍的传承,视频、课件、音乐与宣讲相得益彰,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



太原莲花落、武术表演、民歌演唱等现场表演贯穿于宣讲中,以元素化解析、可视化传播、互动式交流等方法,鲜活立体地展示了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提升了主题党日活动的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帮助现场的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要论述精神。



活动结束后,广大党员、干部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深入透彻的理论阐释、真实感人的非遗传承故事、鲜活生动的表演形式、妙趣横生的体验活动深深打动了我,今后,我将在学习与工作中奋发搏击,躬身实干,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山西篇章贡献青春力量。”与会青年党员代表王玮说道。同时,山西师范大学“山西非遗青年行”社会实践队的队员李振国威表示:“自2022年暑期开始,我和小伙伴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非遗足迹,亲身体验非遗作品的制作环节,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行走与体验中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大思政课,争当非遗的坚定热爱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传承者!”。


省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联辉、联络员关军飞到会指导,省直工委、团省委、省委讲师团、山西师范大学及省文物局、省生态环境厅等“新时代文化强省”“共建美丽山西”联学联建单位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张志仁,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瑞,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曙光,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少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璋,厅二级巡视员杨小平,厅机关青年党员、干部代表,厅属各单位青年工作负责人、青年党员代表,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关人员参加活动。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