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工作 > 全域旅游

运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号角嘹亮——写在盐湖、夏县、万荣通过省级验收之际

时间:2021-07-14 09:49:45 来源:运城新闻网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7月5日至8日,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配合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先后对盐湖区、夏县、万荣三个县(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验收。经专家组审议,3个县(区)均一次性顺利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省级验收。运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一创建速度稳居全省前列。

严格的打分体系

省文旅厅改革发展处副处长陈伟刚;太原师范学院管理系副主任、教授邵秀英;山西大学副教授闫爱萍等专家和领导参与了此次评审。

评审严格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验收标准进行打分,总分1200分,其中基本项1000分,创新项加分200分。基本项围绕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秩序与安全、资源与环境、品牌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每个创建方面都有详细的标准与相应的分值。而且,就具体的硬件设施建设,创建标准也有明确的规定,比如风景廊道、全域全景图、智慧旅游平台等等。

每到一地,初审验收专家组成员都详细听取各地关于创建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点评和意见反馈;深入一线,比照打分项逐一对旅游景点、城区面貌等进行实地检查指导、把脉会诊,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经专家组审议,三县(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均通过初审验收。

 


过硬的创建成果

评审过程中,三县(区)过硬的创建成果,成为通过验收的重要保障。而且,各地都有自己鲜明的创建亮点和创新做法。

盐湖区倾力构建党政统筹的领导机制,建立市区一体的监管体系,探索活力迸发的改革新路径。该区高标准建设国道521盐湖段、舜帝陵至报国寺、解杨旅游路,串联九龙山、古盐道、岚山根、凤凰谷、盐池、池神庙、常平家庙、关帝庙等旅游资源,打造“城景通、景景通”旅游公路网络体系;新建、改建公共厕所100余座;建设“盐湖智慧旅游”网络服务系统,实现“一部手机游盐湖”智能体验。

万荣县按照“全景化布点、全线路打造、全流程提升、全时空示范”的理念,持续建强核心景区,稳步发展特色景点,不断丰富旅游供给,全面提升环境承载,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构建了“四梁八柱、满天繁星”的旅游主体框架,初步形成了“一核服务、一环串联、两带联动、五区共筑”(一核即集散中心;一环即联通全县旅游资源的环线;两带即黄汾文化旅游带、休闲农业旅游带;五区即黄汾文化、传统文化、乡土文化、研学度假、中药康养5个体验区)的全域旅游发展布局。

夏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组,将全域旅游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进行了深度融合,加快推进西阴桑蚕产业示范园、宇达“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完成司马光廉政文化、卫夫人文化展览馆等特色馆群建设,启动泗交康养小镇建设,实施黄河旅游公路“1+5”工程,规划建设自行车道、健走步道、登山步道等慢行系统和驿站、房车宿营地、停车场、观景台、小憩园等服务设施。

 

 

奋进的建设路径

去年,永济市全面通过文旅部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芮城县名列预备名单第一梯队,为运城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去年10月份起,运城市13个县级单位都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毫无疑问,此次创建成果的背后,是运城市委、市政府的高瞻远瞩和科学决策。

早在去年6月22日,运城市就成立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和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担任,包括运城市委办公室、运城市政府办公室、运城市委组织部、运城市委宣传部等涉及各个部门的成员单位。2020年12月31日,运城市政府印发了《运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和当前要重点抓好的七项工作。

今年3月23日,运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会召开。丁小强在会上指出,发展全域旅游是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加农民收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性选择,把握优势、正视差距,抢抓机遇、自我加压,切实把这项发展工程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把历史文化“富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储祥好要求,在全省你追我赶的形势下,要冷静分析、科学把握、谋定后动,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即,核心景区和组团布局的关系、政府“主导”和市场“主角”的关系、即期效益和长期效益的关系、特色开发和底色涵养的关系,全力抓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落实。

4月8日,运城市文旅局在《2021年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全域旅游顶层设计,编制《运城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出台全域旅游工作考核办法,全面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总结推广永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经验,芮城要通过国家验收,盐湖、夏县、万荣等区(县)要争取通过省级验收,其他县(市)要认真对照创建标准,确保全年创建分数提高300分以上。

 

 

为全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懂理论、熟业务的全域旅游工作队伍,深入推进运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5月18日,运城市全域旅游培训班在芮城开班。此次培训会是落实全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的有力抓手。培训会从服务质量提升、景区运营管理、景区安全监管、旅游市场营销、乡村旅游发展以及全域旅游创建等多个角度,为学员讲解了如何应对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难点。

运城市提出到2025年争取9个县(市、区)创建成功,运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目前,阶段性的创建成果鼓舞人心。希望运城市各县(市、区)再接再厉,围绕创建工作持续发力,全面叫响“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品牌,让旅游热起来、人气哄起来、消费旺起来,不断提升运城在全国乃至全球旅游版图中的影响力!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