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工作 > 全域旅游

文旅创新才智峰会专家发言摘要
——小康旅游的转型挑战与山西应对

时间:2021-11-08 08:54:34 来源:厅改革发展处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发言嘉宾:戴斌,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博士生导师

发言要点:

一、大众旅游新阶段,小康旅游转型期

“十四五”期间旅游业处于一个大众旅游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处于向小康旅游转型的关键阶段,旅游已经进入到了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选项,并成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的大众旅游呈现出品质化和多样化、阶梯型和长尾型并存的消费特征,一个客源主导的旅游经济新时代已经到来,游客成为目的地的定义者和旅游资源的定价者。

山西是文物大省,人说山西好风光。山西有很多资源,有文物价值,有考古价值,有文学价值,但客观来讲不见得有旅游价值,资源不是产品,供给不是市场,如果不能去消费的话,不能去触摸的话,就不会有价值,而恰恰有时候我们会错把文物当旅游,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也希望山西的同志能够思考一下。文化和旅游融合不能够只是说传统文化活起来,书写在典籍中的文字活起来,与此同时我们要讲文化有没有消费场景。我们要审视自己有什么资源,也要看看广大游客对山西有什么期待。我们要梳理地脉,梳理文脉,更要了解本地的市场。

二、现代旅游业新要素、新动能与新主体

在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的双重推动下,旅游业开始进入不可逆转的现代进程。社会资本、科技、人才要素进入旅游业,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竞相为游客提供更有品质的消费选择。当传统的旅行社走向更广义的旅行服务业的时候,当星级酒店走向广义旅游住宿业的时候,当景区走向更加广阔美好生活新空间的时候,山西缺的不是传统资源,而是市场思维,以及文化创意、科技应用和内容创造的新动能,山西缺的不是政府的重视,而是现代化的公共服务和治理体系。

三、“十四五”旅游业发展的主题主线和路径

(一)主题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体上三句话,问三个问题,第一游客满意度高不高?第二市场竞争力强不强?第三发展动能新不新?游客满意度高了,会产生重复消费拉动消费,市场竞争主体强了,有人在这儿投资,大家会再投资,有钱赚了,产业动能、科技的东西进来了,文化创意东西进来了,新的项目进来了,才能够满足消费者来消费,产生良性循环。

(二)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多地方政府说不知道怎么抓旅游,几件事是旅游部门怎么抓都跑不了的。一是城市形象的设计与推广,或者一个省或者一个市;二是旅游公共服务,游客来了以后出了问题找谁;三是产品体系的打造,这个产品打造不都是政府自己的,用社会的力量来做。现在看起来服务是山西的很大一块弱项,广大消费者来到山西,有没有看的,看完了有没有吃的,吃完以后有没有要买走的。客观地讲,包括西部地区,购物是一个大短板,不要简单理解为旅游纪念品,它一定是时尚化、功能化兼具的商品,山西在这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吃的方面,山西有那么多面食,为什么游客不能够为了某一个面食就过来,不是说你推荐,是游客自己特别想吃的。山西现在两个东西做得还是不错的,一个是舞台艺术,另一个就是旅游演艺,但是渗透到日常生活里的演艺是什么,希望政府部门要对这些问题进行专项研究。

(三)路径是“旅游+”与“+旅游”。“+旅游”是从需求侧角度出发的,“旅游+”是从景区供给侧角度来思考的。“十四五”期间国家会做一系列重大项目的突破,简单讲三个“世界”、两个“国家”,即世界级旅游城市、文化底蕴深厚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旅游城市和街区。要坚持文化引领和科技支撑,推动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和创新业态,通过大项目驱动,助力共同富裕,助力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

最后,政策千万条,市场第一条。我们也研究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事情,那么多条文条款,如果不是搞专业的根本看不懂,客观地讲,有时候我也觉得力不从心,花了这么多精力,到底有没有起到作用。市场主体,千万不能只是政府搭个台子,还要自己唱戏。市场机制,要素市场,让人们通过市场进行定价,只有从消费的角度去把市场研究透,从治理体系完善的角度把政府的角色收回来,把巨大的空间让给市场,当消费主体和市场主体在一起的时候,它们之间会有繁荣发展的新格局,这个新格局既是一个小康社会的、小康旅游市场的繁荣和发展,也是广大旅游企业的繁荣和发展,能够推动产业生态生生不息。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