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工作 > 全域旅游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永济 聚焦转型增效 做足文旅文章

时间:2022-09-26 09:39:04 来源:山西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唐开元大铁牛


伍姓湖


万固寺


尧王台民宿


中国四大历史文化名楼之一鹳雀楼


五老峰


《西厢记》爱情故事发生地普救寺


永济是山西省县级城市中唯一一家“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20年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市成熟景区共11个,其中4A级4个、2A级1个。

今年以来,永济市聚焦“转型增效”,以文化为轴,不断做足文旅文章,致力打造涑水河亲水宜居经济带、沿黄河历史文化经济带、中条山休闲度假经济带,变过去的“逛一圈”为“买一堆、吃几顿、住一段”,提升旅游品质,丰富旅游内涵,增加旅游收入,擦亮旅游品牌。

一是依托五老峰、尧王台等景区,打造中条山休闲度假经济带

国家级森林公园五老峰,景色优美,历史文化源远流长。2021年起,五老峰景区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全面启动景区提升改造工作。包括旅游基础设施、文化保护传承、游览服务设施完善等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全面促进永济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尧王台风景区是尧舜禹实行“禅让制”的见证地。景区内形成以“休闲农业观光体验区、尧帝文化博览区、映像蒲坂-古蒲州文化体验区、少年儿童研学教育体验区、民宿主题深度体验区”五个特色区域和一条“台地自然观光带”。

二是依托鹳雀楼、普救寺等景区,打造沿黄河历史文化经济带

鹳雀楼景区位于永济蒲州故城西南的黄河岸畔,因时有鹳雀栖息其上而得名。唐代大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一诗“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让鹳雀楼名扬天下。

今年以来,鹳雀楼景区大力实施升级改造工程。其中,鹳雀楼湿地花海景观,以40余种不同色系的地被花卉植物,打造了380余亩平原花海、缓丘花带、湿地花海、多彩花境等四种风格迥异的花海景观区。楼宇内设升级改造,在每一层增加了声光电技术元素,更加突出黄河文化和河东文化。鹳雀楼景区便民服务中心,是一个集会议、研学、团建、景区服务质量培训、游客休息、中转服务、文创产品展示、非标民宿接待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项目建成后,将彰显汉唐简洁时尚传统文化风格,全面展现永济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蹚出永济文旅融合新路径。

普救寺景区打造爱情文化品牌,以“华夏之中、黄河之魂”为支柱,以大唐蒲州的历史文化为背景,以千年古刹普救寺为舞台,以经典爱情戏剧《西厢记》故事为脉络,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舞美手段,倾力打造了大型沉浸式夜游体验剧——《梦境·西厢记》,将静谧的夜晚瞬间点亮,让游客感受一段穿越千年的梦境奇幻之旅。

三是依托伍姓湖、涑水河等,打造涑水河亲水宜居经济带

伍姓湖是古文化发源地之一,源于舜帝后裔五大姓氏——虞、姚、陈、胡、田居于湖边而得名,是山西省最大的淡水内陆湖泊。湖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其中鸟类资源最为丰富,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天鹅等30余种。2001年被确定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为40.29平方公里。

近年来,永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生态保护+综合治理”主题,聚焦“三晋碧水源、鸟类栖息地、伍姓文化休闲旅游胜地”目标定位,围绕“寻方向、重保护、巧恢复、谋发展”总体思路,先后投资2.23亿元,实施了一系列伍姓湖生态修复保护治理工程,生态环境逐步恢复。特别是今年以来,永济市按照省委、省政府“五湖治理”规划要求,编制了《山西伍姓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并在伍姓湖谋划了总投资4.7亿元的伍姓湖水生态修复项目和总投资5亿元的伍姓湖粉煤灰堆生态治理项目,目前正在稳步推进。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目标,让伍姓湖成为魅力永济的独特名片和黄河岸畔的生态明珠。

精品旅游线路推荐

线路一 五老峰景区—伍姓湖湿地—水峪口古村—阳光雨露农场(田埂瑶亲子游)—河东葫芦文化创意园—普救寺景区—鹳雀楼景区

D1:五老峰景区参观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道家福地”五老峰;

D2:参观我省最大的天然淡水内陆湖伍姓湖湿地;

D3:神潭大峡谷景区——水峪口古村;

住宿:水峪口、介峪口、太峪口等民宿。

D4:(第二天)打卡阳光雨露农场——田埂瑶亲子游;

D5: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河东葫芦文化创意园;

D6:参观爱情圣地普救寺;

D7:参观中国四大历史文化名楼之一鹳雀楼;

住宿:鹳雀楼黄河湾营地。

第三天:返程。

线路二 神潭大峡谷—水峪口古村—玫瑰庄园—普救寺景区—梦境·西厢记—中都唐街—鹳雀楼景区—蒲津渡与蒲州故城遗址—尧王台

D1:永济北站乘车直达神潭大峡谷景区;

D2:参观水峪口古村;

D3:玫瑰庄园打卡;

D4:参观爱情圣地普救寺;

D5:晚上观看大型行浸式夜游体验剧《梦境·西厢记》;

住宿:蒲州古城代表性民宿“西厢见”“觅西厢”和鹳雀楼黄河湾营地。

D6:(第二天)参观中国四大历史文化名楼之一鹳雀楼;

D7:参观中华瑰宝——唐开元大铁牛;

D8:游览尧王台景区,住宿景区;

第三天:返程。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