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工作 > 全域旅游

从“景区游”到“全域游”

时间:2022-12-26 09:23:01 来源:沁水融媒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这是一座如诗如画的小城。即便隆冬时节,依旧满目生趣。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之后,沁水县旅游经济逐步复苏,南阳村的老王火锅终于又“烧起来了”。

近年来,沁水县高擎树理文化大旗,以“康养山西 夏养山西”战略为契机,积极谋划打造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布设了“一核两带三区多点”构架,并且一步步畅通旅游运行机制、创新旅游投资模式、强化旅游基础设施、丰富旅游项目业态……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旅游产能进一步升级、旅游品牌进一步彰显、旅游格局进一步拓展……“景区游”已转向“全域游”。

放眼“太行一号”旅游风景道,处处是亮点。



俯瞰“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遍地是热门打卡地。



按照“4+12+36”构架,沁水康养旅游有序推进。在杏则徒步文旅小镇,夜景灯光秀、VR馆与浪漫雨屋,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交融共生;在南阳红色康养小镇,既有抗大太岳分校的“活党史”,也有丝绸古驿站的“古文化”,吸引人不断去探索;在鹿台山国学康养小镇,佛教文化、名人典故、鹿台积雪,人文历史与自然相得益彰。在蜜蜂小镇,中国蜜蜂博物馆(山西馆)落地……



“我们的康养概念,不局限于主题康养村,更是构架一个大康养旅游格局。从多维度发力,进一步拉动乡村振兴马车,推动沁水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沁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常沁芳表示。康养特色村为“圆心”、康养医疗和健康药食为“半径”、森林康养为“圆周”,沁水大康养旅游格局已全面铺开。

其中,大健康医疗产业,概算总投资6亿元新建沁水县人民医院,整合县中医院、县计生妇幼保健中心和县疾控中心,形成了县域半小时医疗卫生服务圈;健康药食板块,以“沁水蜂蜜”为龙头,辐射带动兴起了绿色有机农产品种养基地、健康食品制造业生产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3个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历山、太行洪谷、鹿台山,尽是一座座负氧离子丰富的“天然氧吧”。



好山好水好风景,康养沁水惹人醉。



为了把大康养全域游推出去,沁水除精心打造了休闲度假、医疗康养、农旅融合等产业项目,还举办商务会议、庆典活动、团体培训、体育赛事……尤其是依托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IP,打响“千年古县 如画沁水”品牌,拉动景区景点抱团出击,“品牌联盟、项目联营、机制联建、资源联享、营销联动”,最终,康养“活”起来,人气“旺”起来,服务“优”起来,产业“兴”起来。下沃泉刘东东是一位“90后”厨师,他嗅到了康养契机,和爱人毫不犹豫选择返乡创业。“旺季每月能有7000-8000元,淡季也有4000-5000元”。

南阳村,现在光是村民自办农家乐就有17家,其中,王建政的锅锅菜最典型,旅游最火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到5000-6000元。



“以康养为引子,土地流转+务工收入+食宿服务+入股分红,老百姓就业渠道多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倍增。”下沃泉村党支部书记郑跃军说道。有一个令人振奋的数据:截至目前,沁水康养旅游接待350余万人次,收入突破了6亿元大关。旅游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的背后,蕴含着一个逻辑:以全域旅游为牵引,全面激活了经济、文化、生态方方面面,如画沁水,焕发了澎湃新活力!

如今,沁水县旅游名气响当当!先后被评为了“中国低碳旅游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入选“第六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名单。



驱车行驶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上,油葵、向日葵等……美轮美奂;无花果、樱桃、草莓……果香馥郁,农田彩化宛若一幅大地艺术!



从“景区游”到“全域游”,沁水大康养,转变的是思路、开拓的是视野、换来的是前景,吸“睛”更吸“金”,我们且以诗意共远方!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