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工作 > 文源讲坛

“永远跟党走·2021全省群众文化活动”之“游山西·读历史——文源讲坛”主题活动走进朔州右玉县

时间:2021-10-20 09:41:30 来源:山西省图书馆文源讲坛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1年10月13日上午,山西省图书馆“文源讲坛”走进塞上明珠右玉县(善无古郡),专题讲述《善无古郡 右玉名城——东魏北齐的龙兴之地》。

 

高欢是中国历史上一位重量级人物,是魏晋南北朝后期著名政治家,也是中华民族大融合的标志性人物。他是东魏王朝的实际统治者,北齐王朝的奠基人,一举终结了强大的北魏王朝,开启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后三国时代”。高欢生于北魏末年,他的姐姐、妹妹都嫁到了善无(今右玉县一带),姐夫尉迟景(尉景)、妹夫厍狄干都是右玉历史名人。高欢本人的童年与少年(时代),也在善无(今右玉县一带)度过。此外,东魏北齐两大王朝的名将贺拔仁,权臣高阿那肱,都是善无(今右玉县一带)人。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李树梁,是我省著名作家,历史学者,山西省三晋文化研究会民族史专家、民族融合研究领域权威,历史文化领域的金牌讲师。

 


 

李树梁老师从北魏末年的六镇大起义讲起,带领听众回到1500年前,一起领略那段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

 

 

90分钟的讲座,不仅详细回顾了“九龙之父”高欢的传奇一生,而且全景再现了北魏末年与“后三国”时代的风云变迁。

 

 

下午,山西图书馆组织文化志愿者团队,一起实地考察右卫古城(善无古城遗址),参观长城沿线雄关要隘,实地讲解《长城军事斗争史》。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