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工作 > 文源讲坛

文源讲坛·新春特辑|禅与乐
——中国传统音乐与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2022-02-23 08:36:39 来源:山西省图书馆订阅号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践,涉及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如今,从城市到乡村,越来越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人们生活中精彩亮相,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古典音乐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内容,如何在继承和创新中保持音乐文化的多样性和永续性,是一个值得我们认真思索的问题。期待今天的讲座,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迪。

内容概要

讲座就中国传统音乐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系及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阐述其独到的观点,介绍非遗保护的背景和现状。

作者从佛学、美学、音乐学的各个层面,运用深刻独到的思想和洒脱自如的讲解,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全面梳理了禅与中国音乐的因缘,“发现”了中国传统音乐中深蕴的禅意,为中国音乐的未来开出了一剂良方。

作者简介

田青,著名音乐学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


扫码观看讲座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