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工作 > 文源讲坛

文源讲坛 | 欲穷千里目——山西蒲州鹳雀楼的前世与今生

时间:2022-12-08 08:55:01 来源:山西省图书馆订阅号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文化底蕴深厚。四大书院与名楼均在中部六省,作为文化符号和载体的书院和名楼,承载着中华文明特色气韵,在全国文化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

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讲座旨在溯源中华传统文化,深挖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拜学书院名楼发展史,沐淋书院名楼文化,促进文化交流互鉴,汲取人文精神,感悟自然之美。

鹳雀楼始建于北周、焚毁于金末、复建于2002年的唐宋名楼,起初与黄鹤楼、岳阳楼一致,都是用于军事哨戒功能的“瞭望楼”,随着魏晋南北朝乱世的终结,而与周遭江河湖海形成别样的景致,因而成为文骚墨客屡屡登临并吟诗作赋的一代风景名胜楼。

著名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更让鹳雀楼伴随着短短二十字的诗句,成为“唐诗江山”的永恒经典。

作为四大名楼与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之一,鹳雀楼又有着怎样的历史沿革、兴衰流变?如今我们看到的鹳雀楼又是依据哪些历史讯息复建而来的?我们能从鹳鹊楼中看到怎样的历史与今天?除了鹳雀楼,作为古建筑大省的山西省,又有哪些值得一看的古代楼阁?

本期文源讲坛采用了“腾讯会议”举办“线上”讲座——“欲穷千里目:山西蒲州鹳雀楼的前世与今生”,邀请了远在深圳的历史科普作家,山西人寒鲲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嘉宾简介

寒鲲,历史科普作家,《国家人文历史》《中华遗产》《廉政瞭望》等杂志特约撰稿人,在知乎、微博、豆瓣、今日头条等平台活跃并拥有较高关注度的历史博主、文博达人,喜马拉雅历史领域签约主播,2019年入选敦煌文化守望者。

多年来通过写作、讲座、讲解、音视频制作等多元方式,从事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史、中国古代美术史、中国古代建筑史及营造学社史迹、历史地理学、山西地方史、敦煌文物与史地、佛教造像与壁画艺术等领域的科普工作。

常年游走于国内各大博物馆、古建筑、大遗址,已参访国内人文历史类博物馆300余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10余处、木结构及石窟寺古建筑3000余座,并曾实地讲解其中的两百余处知名古迹及博物馆。

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简介

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发端于2012年在武汉成立的“湘鄂赣长江中游城市集群信息中心”暨“湘鄂赣公共图书馆联盟”。2013年安徽省图书馆加入,联盟更名为湘鄂赣皖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2020年9月27日,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大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在本次会议上,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山西、河南六省公共图书馆签署合作协议,四省联盟扩展为六省联盟。

自成立以来,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以中部崛起战略推进为契机,为实现六省公共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和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及整个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快捷、强大、切实、有效的文化支撑和文献保障。



讲座讯息

主题:2022年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讲座(山西站)欲穷千里目:山西蒲州鹳雀楼的前世与今生

嘉宾:寒鲲

时间:2022年12月9日(周五)15:00~16:30

主办单位: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

承办单位:山西省图书馆

参与方式

扫码入会(需下载腾讯会议APP)

腾讯会议ID:883410412

入会密码:9822



温馨提示

本次线上讲座使用腾讯会议举办,请各位参与听讲人员确保入会前使用的手机或者电脑成功“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会议当天,点击电脑端或者手机内腾讯会议,输入会议ID:883 410 412及密码9822,或微信扫描会议二维码均可参加培训。

进入会议后请关闭麦克风,关闭摄像头。

讲座结束后会留出时间,可以与寒鲲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