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工作 > 文源讲坛

晋图文源云讲座 | 我们的节日·春节特辑 中国人的时间制度和传统节日

时间:2023-01-17 10:54:15 来源:山西省图书馆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内容简介

中国人的节日体系是和现今特有的繁复而有致的时间制度分不开的,传统节日不仅坐落在时间上,而且体现出时间的特异之处以及人与时间的密切关系。

中国人的时间制度可以把它比喻成一个网络,在这个“网络”里,不同的参照体系汇集在一起互相补充,形成一幅纵横交错、多元混成的指示时间的线路图。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

恰逢中国传统节日小年时节,本期文源讲坛推出了“我们的节日·中华传统文化春节特辑系列”,为您精心挑选了国图公开课《中国人的时间制度和传统节日》,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老师为大家介绍时间是什么?

中国人是怎样计算时间、廿四节气、干支计年、十二生肖及其意义,以及中国传统节日体系的核心意义,讲述如何过好每一个节日。

作者简介

刘魁立,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亚洲(中日韩三国)民间叙事文学学会(AFNS)会长、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俄罗斯科学院民间文学协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顾问。

主要成果有:《刘魁立民俗学论集》(上海文艺出版社,1998年)《中国节典——四大传统节日》(安徽教育出版社,2008年)《民间叙事的生命树》(中国社会出版社,2010年)等。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