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演艺快报 > 长风之夜

“长风之夜”周末演出·山西风采——北路梆子《段家湾》

时间:2021-12-31 10:48:45 来源:山西大剧院—“长风之夜”周末演出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演出名称

“长风之夜”周末演出·山西风采—— 北路梆子《段家湾》


演出时间

2022年1月7日19:30


演出地点

山西大剧院小剧场


剧情简介



柳玉珍的父亲参加八路军转战晋北,负了伤被段家湾乡亲所救,对段家湾充满感恩之情,从被选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他从不索取,只求奉献,深受群众拥戴,连选连任。

为了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柳玉珍勤奋学习,考入县重点高中,做好了参加高考的冲刺。段家湾由于山穷水恶,村小学连着跑了六个教师。柳玉珍放弃高考,留在段家湾当了代课老师。后来,看到段家湾缺医少药,又当了山村医生。

老支书积劳成疾去世,柳玉珍被拥戴为第二任党支部书记。她牢记父亲:“挣死骆驼累死马,也要活出好样样”的遗嘱。又提出“只有让段家湾绿起来,美起来,才能富起来”的理念。她带领乡亲们呵护段家湾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犹如呵护娃娃一般,终于让穷山恶水的段家湾芳草如茵,瀑布如练,瓜果满山,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宏愿……

此剧是根据忻州市代县段家湾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代课教师、山村医生刘桂珍的真实事迹创作的。刘桂珍曾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奋斗者,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


剧团简介



忻州市梅琳北路梆子剧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建团以来全体演职人员精诚团结、勇闯市场、以整齐的阵容、严谨的团风、青春靓丽的面孔活跃在忻州、晋中、太原、大同、朔州、阳泉、长治、吕梁等地市,还远涉陕西、内蒙等地,受到观众热情欢迎与高度评价,扩展了北路梆子的社会影响和演出范围。迄今已演出300余台,2900余场,观众达百万人次,曾多次参加山西省“杏花奖”评比,皆载誉而归。2014年新创剧目《玉玺恨》获山西省“二度杏花奖”。2015年新创剧目《云水松柏续范亭》作为山西省优秀新创舞台剧目之一进京展演获得成功,国家、省、市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给予肯定和好评。2017年,参加首届山西艺术节,新创剧目《宁武关》(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荣获优秀展演剧目奖,省市宣传文化部门予以表彰。同年入选中宣部、文化部表彰的“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先进集体”称号。近年来,新创剧目作为忻州文化旅游重点创作剧目受到全社会关注。


演员介绍



领衔主演 苏瑞芳 国家一级演员 主攻青衣,贾派(北路梆子一代宗师艺名“小电灯”贾桂林)艺术第三代传人,拜北路梆子著名表演艺术家吴天凤为师(贾派嫡系传人),“二度杏花奖”获得者,省级非遗传承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表演协会会员。扮相端庄,唱作俱佳,以唱见长。2006年以《行路》,饰演“王桂英”获得省一等奖,2007年以《血手印》,饰演“王桂英”获得山西省第十一届“杏花奖,”2014年以《玉玺恨》饰演“王玉梅”、《王宝钏》饰演“王宝钏”获得山西省第十四届“二度杏花奖”,2016年以《云水松柏续范亭》饰演“许玉侬”获得省市“五个一工程”奖,2018年以《云水松柏续范亭》,饰演“许玉侬”参加全国梆子声腔调演并获奖,2019年2月以《王宝钏》,饰演“王宝钏”参加了全省职业院团调演,2019年7月以《云水松柏续范亭》,饰演“许玉侬”获得“红梅奖”,2019年10月以《云水松柏续范亭》,饰演“许玉侬”参加了第二届全国职业院团调演并获奖,2020年以《王宝钏》,饰演“王宝钏”参加了由内蒙古举办的第三届沿黄省区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并获得“优秀剧目展演奖”。2021年1月以《云水松柏续范亭》饰演“许玉侬”被入选为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举办的第三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线上展演,并获得证书。2021年7月礼赞建党100周年新创大型北路梆子现代戏《段家湾》中饰演柳玉珍。在演出的同时,并做着传承的工作。代表剧目有《王宝钏》《血手印》《金水桥》《李三娘》《哑女告状》《双官诰》《玉玺恨》《佛光寺》《云水松柏续范亭》《段家湾》《杀庙》等。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