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制建设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1-10-19 11:35:00 来源:厅政策法规处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已经厅党组会研究,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2021年5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厅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着力推进全省文旅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1.完善党组织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职能作用,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探索研究建立解决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制度机制,形成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2.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清单,将法治建设融入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办公室

3.强化对直属单位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的指导督促和考核力度,督促各单位落实年终述法制度,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常态化。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机关党委、人事处、厅属各单位

二、加强制度体系建设

4.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凡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力和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应经过合法性审核。做到事前审查、事后备案。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机关各处室

5.落实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提高决策过程的科学性和决策程序的正当性。

牵头处室: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机关各处室

6.抓好智库建设。按照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创建政策库、改革库、项目库、创意库、制度库,集中各方面智慧,完善各项规章,储备一批好策划、好思路、好点子,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机关相关处室

7.加强政策研究制定。听取企业呼声,借鉴外省先进做法,研究相关政策出台的时机和条件,为行业发展提供相应政策。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机关各处室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8.全面公开权责清单。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履职尽责,推行行政职权规范运行,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加大公开透明力度,推进依法履职、规范履职、阳光行政。

牵头处室:办公室

配合处室:市场处、审批处、执法局

9.创优法制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新设企业“一天办结”。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

牵头处室:行政审批处

10.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形成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常态化。把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加强对公开信息的维护和更新,确保信息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建好用好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及新媒体平台,全面提升网站信息发布、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水平。

牵头处室:办公室

11.加强厅属各单位法治建设。督导厅属各单位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法治建设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态势,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在文旅系统全覆盖。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单位:厅属各单位

四、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1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面依法行政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各级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配合处室:政策法规处

13.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建立法治教育培训机制,组织开展全省文旅系统法治能力建设培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机关工作人员经常性学法活动,定期组织法治讲座、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执法局

14.全面落实“八五”普法。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充分利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平台,举办各类普法宣传和讲座。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微信等媒体,在全系统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机关各处室

15.开展法治惠民活动。坚持把文化惠民和保障游客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依规处理各类涉文化和旅游投诉举报,让法治建设成果普及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建设获得感。 

牵头处室:办公室

配合处室:市场处、执法局

16.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系统在法治文艺繁荣中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实施“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繁荣行动”,将法治题材纳入舞台艺术创作演出项目,纳入艺术基金资助范围,创作和推出一批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增加法治类剧(节)目在舞台艺术剧目惠民巡演、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中的比重,推动开展法治故事宣讲、法治文艺汇演、法治书画展览、法治图书阅读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打造一批品牌化的法治文化服务项目。

牵头处室:艺术处

配合单位:省艺术研究院、省图书馆、省文化馆、省书画院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7.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完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事项权责清单并及时动态调整。进一步完善《山西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规范全省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牵头处室:执法局

配合处室:政策法规处

18.持续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整治。建立常态化“体检式”暗访机制。查找市场存在的问题,评估整治效果,严厉查处打击各类突出问题,督促文旅企业落实市场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牵头处室:执法局 

配合处室:市场处

19.强化文旅市场综合监管。进一步健全以“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利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服务平台和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的大数据,实现精准监管和分类监管。推进“诉转案”和“行刑结合,开展联合执法,推动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

牵头处室:市场处

配合处室:执法局

20.确保文旅行业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依法做好对市场主体的指导,建立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实施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压紧压实各领域各方面监管责任,着力构建安全生产常态长效监管机制。

牵头处室:市场处

配合处室:机关各处室

21.增强行政执法效能。督促各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执法行为于法有据、有据可查,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督促各地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切实防止以罚代刑、以刑代罚。

牵头处室:执法局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22.依法做好调解复议应诉工作。畅通旅游投诉渠道,依法调解旅游纠纷。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机制,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和解、调解等方式办理复议案件,依法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诉讼案件。

牵头处室:办公室

配合处室:政策法规处

23.健全纠纷处理机制。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三零”创建工作。引导各级组织和群体依规维护合法权益,规范办事流程,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加大对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反应和处置力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牵头处室:办公室

配合处室: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政策解读:https://wlt.shanxi.gov.cn/zwgk/zcjd/202110/t20211021_2789024.shtml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