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制建设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09 15:22:48 来源:厅政策法规处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有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法治建设任务落地见效

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走实。厅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全年4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全面依法治国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清单》,紧抓“关键少数”,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各处室、支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中央、省委法治建设有关文件纳入三会一课、处务会学习内容,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民法典等纳入2022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法治能力建设线上培训班课程,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精彩授课,参训人员达351人,其中吸引北京、广东、江苏、云南、广西等8个省(市)近百人学习,总访问量30137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是党政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党组书记、厅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学习和落实法律法规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带头严格遵纪守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全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重点,适时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落实年终述职要求,认真开展年终述法和履职评议,法治化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坚持立法先行,持续加强我省文化旅游领域法规规章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山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列入2023年度省人大立法计划,为文化强省建设保驾护航。严格落实依法治省工作任务,印发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任务分工》,明确工作任务,严格落实责任。结合《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我省实施方案,制定《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任务分工》等,将法治建设贯彻到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各环节。

(二)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决策合法合规合理

一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更加规范。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和行政执法公示等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对涉及主要民生、重大活动、重要政策等,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确保决策科学化和法制化。

二是内部审核关口进一步把牢。严把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政策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和合同法务审核关口。对超出法定权限或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坚决予以制止和纠正。全年审核重大行政决策10件,规范性文件9件,审核合同553件。先后组织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合同业务、公平竞争业务培训,组织厅机关开展了公平竞争自查,从源头上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法律、规则意识,防止出现违法情形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是法律顾问作用有效发挥。每周二定为“法律咨询服务日”,法律顾问到机关现场办公,随时提供法律服务,及时解决涉法问题,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时间。在法律顾问的参与下,妥善处理了多起厅长信箱涉法投诉、省高院劳动争议纠纷案及原省旅游局下属企业强制清算案等。

(三)落实普法责任,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普法学法教育融入日常。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普法教育,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以“一图读懂”等形式及时跟进最新法律法规,推出普法宣传内容21期。在厅机关12层设立电子“普法专栏”,每周推出最新文旅政策法规解读内容,已累计推出28期,实现了政策法规解读周周新,丰富了机关法治文化,也成为普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组建首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师资库,举办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政审批人员能力素质提升班、市县执法平台管理员业务能力培训班,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等8部门开展2022年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能力。

二是全民普法实效性不断提高。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在“4.15”国家安全日、5月民法典宣传月、“5.19”中国旅游日、“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动全系统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文艺演出、张贴海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数字化图书馆等平台推文等方式,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利用行业优势组建了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法治宣传文艺小分队,全年开展进机关、进景区、进社区、进学校、进厂矿、进农村“六进”法治文艺演出,广受好评,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三是“谁执法谁普法”走深走实。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各处室(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落实普法责任。行政审批窗口和执法部门印制办事指南、普法宣传资料等免费发放给办事群众。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制作防养老诈骗电子宣传片、创作主题小品《虚情假玉》和数来宝《套路》文艺节目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各市执法人员秉持“执法就是普法”理念,在执法过程中结合案件进行释法说理,将法律法规依据、救济途径等明确告知行政相对人,将普法宣传贯穿工作全过程。

(四)深化执法改革,提升行政执法效率

一是执法改革任务加快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推行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按照“证照分离”改革要求,进一步细化文旅行政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式管理。采取通报点评、联合督导、实地检查等措施,“台账式”推进行政执法改革,督促市县加快落实改革任务。贯彻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制定出台《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执法人员服装管理办法》,规范执法服装标志使用,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统一配发新式执法制服。

二是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制定《山西省优化文旅演出活动许可审批工作方案》,推出统一审批标准、精简材料、简化程序、压缩时限等具体举措优化文旅演出活动许可审批,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当好“店小二”。制定山西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2年版)》进一步整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职能。出台《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办法(试行)》《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行)》,明确行政执法权限,划定行政处罚界限。

三是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依托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做好政务数据的梳理汇集、数据传输及共享利用,我厅数据挂接完成率100%。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制度,加强对全省评价数据的跟踪分析,不断提升办事主体满意度,我厅政务服务窗口好评率100%。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文化市场投诉举报受理处理工作机制,及时解决投诉举报问题。2022年,全省共受理处理有效投诉举报351件,为游客理赔191684.7元,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顺利完成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投诉举报电话并入“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全年共办理省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各类工单158件,办结率100%。

(五)规范文明执法,维护文旅市场秩序

一是市场综合监管持续加强。建立巡查监测、内容分析、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机制,把好文化市场内容建设审查关。对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经营情况进行巡查,对不按规定内容运营、提供不合法内容、网站建设不符合要求等情况及时进行整改。针对文娱领域存在的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等乱象加大网络巡查力度,建立预警关键词,开展违规网络音乐排查整治。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印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和工作指引,完善双随机抽查事项省级清单目录,累计对文化经营企业采取定点和不定期抽查巡查活动100余次,及时转办案件线索,有效防范违规情形发生。

二是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打造“春和”“夏安”“秋风”“冬净”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品牌,贯穿全年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整治。2022年全省共日常检查出动4175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362家次,网络巡查旅行社640家次,规范旅游相关网站和抖音账号28个,注销11个网页,旅游市场类案件立案3件,责令改正5家次,有效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部署开展全省文旅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共转办12337平台线索21批次488条,移交地市核查线索247条。委托第三方对11市所辖21家景区、32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33家娱乐场所、6家星级旅游饭店、20家游戏游艺场所、6家旅行社进行了暗访,对发现的6类34项498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毕。组织11市55名执法人员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交叉检查。开展“文娱领域”“护苗”“开学季”“问题图书”“常态化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知识产权保护”“双打”“禁毒”等行动,维护文旅市场安全稳定。

三是行政执法监督不断强化。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为重点,强化相关法律法规、行政执法规范等落实情况督查。通过开展案卷评查、抽查检查等方式,了解市县文旅部门执法工作实际,针对性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以及选择性执法、随意执法、粗暴执法、逐利执法等突出问题,督促基层执法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干部队伍法治观念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法、懂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的能力还需加强,与全面依法治省要求还不相适应。

二是行政执法协同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在规范文旅市场经营秩序等工作中与其他职能部门沟通联系不多,导致有的工作不够流畅、衔接不够紧密。全省办理案件集中在网吧、KTV、旅行社等传统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新闻出版、文物、广播电视、电影及其他新兴市场办案数量较少,质量不高,重大案件及典型案件办理能力亟需提升。

三是综合行政执法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执法装备配备落后,执法车辆普遍配备不足,执法装备数量和质量差别较大。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和部分人口小县试点改革后,有关工作制度机制需尽快完善。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年龄学历、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与执法工作要求还不相匹配。

三、下一步工作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要求,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再上台阶,为全方位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在全系统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学习,大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用法意识。进一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强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理念,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工作习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学法懂法用法,让法治走到群众身边。

二是健全综合执法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协作配合,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形成全面依法治省整体合力。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关切,推动更多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流程,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加强与市场主体的沟通对接,充分了解市场主体对执法工作的需求和意见建议。合理配置执法资源,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

三是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统筹做好立法、普法、执法等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加大以案施训力度,开展案卷评查、重大案件评选,着力提升全省执法办案规范化、标准化和案卷制作水平。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提高服务意识和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1月6日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