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更多景点 更多景点
带你看景点 带你看景点
视频展播 视频展播
红色三晋 红色三晋
电子画册 电子画册

历史

历史

历史地位


山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历史文化遗产灿若繁星(见图1:山西历代疆域图)。中国许多的神话传说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等都源于这里。在国内已发现的七八十个旧石器时代遗址中,山西占了二十几个。这从一个方面说明了山西在石器时代是全国的一个文化中心。西侯度文化和丁村文化遗址表明,早在旧石器时代就已有了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传说中的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炎帝都曾把山西作为活动的主要地区。迄今为止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三千年之久,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美称。中国史前三大伟人尧、舜、禹,都曾在山西境内建都立业。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政权夏朝也建立在山西南部。商代,山西是商的主要统治区。周代,晋国由山西境内崛兴,晋文公曾为春秋五霸之一。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晋国则是黄河流域第一流的强国率领华夏诸中小国和长江流域的霸主楚国相抗衡,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晋楚争霸"时期。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是谓三晋,即便如此,三个国家仍然都是当时的大国,首都初期都在山西。秦、汉、魏、晋时期,山西无论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汉民族与少数民族交融
晋祠图2 晋祠
的时期与地区。这一时期的东汉初年,佛教传入山西。而三国时代的关羽是山西解州(今运城)人士,被历代尊为"关公"以颂扬。南北朝时期,山西是北朝统治的中心地带,而且北魏曾以平城(今大同)为都,之后的东魏、北齐也曾以晋阳(今太原)为"霸府"、"别都",这对促进山西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这一时期也是中国旅游先贤郦道元生活的时期,他曾经游历了山西的五台山、恒山并在《水经注》中留下了两个篇章。隋朝末年,太原留守李渊、李世民父子起兵太原,建立了大唐王朝。由此山西被唐太宗李世民认为是"龙兴"之地,一直把山西作为唐帝国的腹脏地区——封太原为唐王朝的"北
侯马晋国遗址图3 侯马晋国遗址
五台山图4 五台山
云冈石窟图5 云冈石窟

都"、"北京"。山西一直以其特殊的地位和发达的经济、文化称后汉。由于唐朝起源于太原,因此也有了宋太祖毁灭龙兴之地太原城那段历史。但宋辽时期,山西进一步繁荣,是中国北方经济、文化的主要发达地区。元代,全国共11个行省,山西与山东、河北,并称为元朝"腹里",太原、大同、平阳(今临汾)三城成为黄河流域的著名城市。当时山西商业的发达、经济的繁荣、文化的昌盛,曾受到当时来中国旅行的意大利伟大旅行家马可?波罗的盛赞。由于在金元时代山西始终是华北地区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地区,且元末明初的战乱也不严重,所以到了明代初年,就显得人口特别稠密;而太行山东麓的河北平原地区,经战乱之后,人口稀少,于是就发生了明初的大举官方强制性移民。民谚"问我家乡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即出于此。明清两代,山西的商业迅猛发展,曾领全国之先。特别是晋商十分活跃,扬名海内外,其足迹东出日本,北抵沙俄。最著名的是山西票号,可谓中国金融之鼻祖。余秋雨先生
晋阳古城遗址图6 晋阳古城遗址
平遥古城南门图7 平遥古城南门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图8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写著名的《抱愧山西》一文即缘于此。辛亥革命,山西是首义13省之一。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总部和所属全部3个师全部集中在山西坚持敌后抗战,为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打下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山西作为国家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为祖国的建设做出了突出的奉献,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成为山西人民美好精神家园中最为烂漫的鲜花。今天,山西走上了转型跨越发展的科学发展道路,"晋善晋美"的新山西张开双臂盛迎海内外宾朋。



相关景点: 五台山 平遥古城 藏山
历史名人

中国历代帝王中有特殊影响力的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都在山西留下了他们的文治武功。中国封建社会的始皇帝嬴政,生前曾两至晋地,在太原和上党留下了足迹。统治中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汉武帝刘彻,曾率领群臣到河东郡祭祀后土,写下为人传颂的《秋风辞》。唐贞观十九年,太宗李世民东征高丽,班师回朝时,驻留太原三月之久,题写了颇得王羲之书法神韵的《晋祠之铭并序》碑。

黄河流经山西,孕育了无数英雄豪杰、仁人志士。在中国的各个历史时期,山西曾涌现出许多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文学家、历史学家。最著名的有春秋时期的霸主之一晋文公重耳;有中国唯一的女皇帝——唐代杰出的政治家武则天;有中国的"武圣"—

鹳雀楼图9 鹳雀楼
三国时期名将关羽;有唐朝名相狄仁杰、裴度;有抗击匈奴而名垂青史的汉朝名将卫青、霍去病;有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的作者、北宋著名史学家司马光;有创立"制图六体"的西晋地图学家裴秀;有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有唐代著名诗人王勃、王之涣(见图9:鹳雀楼)、王维、王昌龄、白居易;有唐代著名的文学家、哲学家、政治改革家柳宗元;有金朝文学家、诗人元好问;有元曲四大家中的三位著名戏曲家关汉卿、白朴、郑光祖;有明末清初的思想家、文学家、医学家、书画家傅山;有清末戊戌六君子杨深秀等。可以说,山西是人杰地灵,代不乏人。


古代建筑
山西古建筑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高超的文化价值。山西现存的古建筑18118处,建筑种类应有尽有,其中一部分还是中国乃至世界建筑艺术的孤例。目前已被确认的金代之前的木构建筑全国共有146座,而山西境内就有106处,其中的7处是唐、五代的遗存,                                    
佛光寺图10 佛光寺
应县木塔图12 应县木塔
广胜寺飞虹塔1图11 广胜寺飞虹塔
文物和艺术价值弥足珍贵。中国存留至今的结构完整的四座唐朝木构建筑五台山的南禅寺正殿和佛光寺(见图10:佛光寺)东大殿,芮城广仁王庙正殿和平顺天台庵正殿全都在山西。唐以后的五代十国时期战火不断,山西却保存了这个时期的三座木构建筑:平顺的龙门寺西配殿、大云院正殿和平遥镇国寺万佛殿,这些都堪称古代东方艺苑的珍品。

宋、辽、金、元时期,山西的建筑艺术最为辉煌。辽、金作为少数民族政权,大量吸收汉族文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留下了许多规模宏大、风格独特的建筑精品,其中的代表性建筑有大同善化寺和华严寺、洪洞广胜寺(见图11:广胜寺飞虹塔)、芮城永乐宫、临汾牛王庙、霍州署大堂,等等。建于辽代的应县木塔(见图12:应县木塔)规模宏大,健硕华美,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木结构建筑。

山西古代砖石建筑的艺术成就非常显著。山西是现存古代长城时间跨度最大的地区,保存了战国以来两千余年的长城2500多公里,其中东魏、北齐、隋、宋四朝的长城为山西独有。采用十字飞梁形制的古代桥梁藏于古画,载于古史,而现存实物世界上也仅有太原晋祠的汉白玉质鱼沼飞梁(见图13:鱼沼飞梁)一例。使用减柱法为晋国始祖叔虞之母建造的晋祠圣母殿,空间阔大,完整地保留了宋朝建筑的形制和结构,成为宋式建筑的经典之作。

鱼沼飞梁图13 鱼沼飞梁
悬空寺图14 悬空寺
关帝庙图15 关帝庙


彩塑宝库

山西现存唐朝以来的彩塑作品12712尊,是国内寺观彩塑最多的省份之一。唐朝彩塑主要保存在五台山佛光寺的东大殿(见图16:佛光寺彩塑)、南禅寺大殿以及晋城的青莲寺。山西宋朝彩塑的代表作是晋祠圣母殿的30多尊侍女像(见图17:圣母殿彩塑),

佛光寺彩塑图16 佛光寺彩塑
圣母殿彩塑图17 圣母殿彩塑
她们体态秀美,造像生动,堪称宋朝造型艺术的极品,也是中国古代女性雕塑的集大成者。辽金时期的山西处于民族融合的前沿地带,在彩塑造型艺术方面也表现出了时代的
华严寺彩塑图18 华严寺彩塑
特色,像大同华严寺的菩萨塑像(见图18:华严寺彩塑),不仅是辽代彩塑艺术的珍品,也是民族艺术交融的结晶。元代彩塑风格与辽金近似,代表作有五台县广济寺的大佛殿、晋城市玉皇庙西配殿及中殿、洪洞县广胜寺下寺大殿及水神庙等处的塑像。山西明清两朝的彩塑计11630尊,与时代文化的发展相适应,市井文化的特征非常明显。平遥双林寺(见图19:双林寺彩塑)具有千余年的历史,寺内2000余尊宋、元、明、清四朝的彩塑,囊括了佛国与俗界的众多角色,无愧于"东方彩塑艺术宝库"的称号。
双林寺彩塑图19 双林寺彩塑


壁画珍存
永乐宫壁画图20 永乐宫壁画
山西现存的汉唐至明清的壁画有27000多平方米,再现了中国古代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壁画艺术。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的壁画,是国内仅存的唐朝寺观壁画。山西现存宋辽金时期的壁画有6处,面积近千平方米。应县木塔的塔内各层都有塑像和壁画,画面上的飞天活泼丰满,精神流注。繁峙金代建筑岩山寺文殊殿的壁画,面积近百平方米,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山西的元代壁画有9处,1700多平方米,以芮城永乐宫、洪洞广胜寺、稷山青龙寺壁画为代表。广胜寺的水神庙里,有一幅场面宏大、人物众多的元杂剧演出图,反映了元杂剧的盛况。永乐宫壁画(见图20:永乐宫壁画)为元代作品,面积总计千余平方米,壁画内容丰富,画技高超,在青、绿冷色基调中,用色多达十余种,并大量使用沥粉贴金法,在庄重深沉的画面中渲染华美富丽的艺术效果,为中国壁画史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石窟艺术
山西的石窟艺术成就非常突出。北魏至明清的石窟寺多达300余处,其中的云冈石窟(见图21:云冈石窟)、龙山石窟、天龙山石窟为国家级的文物保护石窟,艺术价值极高。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云冈石窟开
云冈石窟图21 云冈石窟
                                         凿于北魏时期,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次由国家主持凿刻的大型石窟工程。云冈石窟是在山崖陡壁上开凿出的洞窟形佛寺建筑,现存主要洞窟53座,洞窟内外造像5万1千余尊。云冈石窟的开凿者们有机地融合了中西文化的精华,创造出独具特色的雕塑艺术风格,直接影响了孝文帝迁都后开凿的洛阳龙门石窟的造像,进而远及敦煌北魏石窟,为隋唐以后中国雕刻艺术的发展增加了活力。道教是根植于中国社会的本土宗教,中国最大的道教石窟是太原的龙山石窟,现存9窟,其中的7窟为元代或元以前的作品,龙山石窟寺艺术的经典作品,在我国石窟寺艺术中占有重要地位。                                  
文化名城
平遥古城鸟瞰图图22 平遥古城鸟瞰图
                                        山西明清时期的建筑保存有千余处之多,除了传统的寺庙宫观、戏台建筑外,在城市建筑和民居建筑方面的艺术成就最为显著。山西有着众多的古城,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有大同、平遥、祁县、代县、新绛、太原等六处。平遥还以"一城两寺"的人文建筑优势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中国仅有的两个以城市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平遥——这个尧舜时就有记载的古陶地,历经几千年后,成为中国古代汉民族县城的活标本。保存完整的平遥古城,除了有高12米、厚5米、周长12华里的古城墙外,还有序排列着反映明清时期经济、文化、宗教及社会发展的各类建筑,城内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东城隍,西县衙,南观音,北关公,左文庙,右武庙,东道观,西佛寺,让人叹为观止(见图22:平遥古城鸟瞰图)。其他几座历史名城,比如代县,保存有唐初始建的文庙。新绛城里则保存着具有唐朝遗风的绛州大堂,有隋朝花园,还有建于宋元明几朝的绛州钟楼、乐楼、鼓楼,充满了独特人文精神和艺术美感。                                  
山西大院

在明清两代,晋商的足迹踏遍华夏、享誉全球。几代晋商大贾所居住的大院已成为中国北方民居的典型代表。山西现存相对完好的明清民居建筑群多达数十处,如晋中的乔家(见图23:乔家大院)、王家(见图24:王家大院)、曹家、渠家、常家(见图25:                                  

乔家大院图23 乔家大院
王家大院图24 王家大院
常家大院大门图25 常家大院大门

常家大院大门)等院落建筑群。除此之外,还有晋东南的皇城相府、郭峪古城、柳氏民居堡寨,晋南的丁村老宅,晋西北的碛口古镇等等,充分展示了几百年来山西民居建筑的辉煌成就。许多建筑依山建造,参差错落,门额窗栏间的木雕、石雕、砖雕、楹联、匾额传达了众多的人文信息,体现了各个时期人们的审美情趣和艺术追求。                                    

山西历史文化内容丰富,底蕴深厚,品质高雅,特色鲜明。她的历史脉络绵延了千万年而不断,她的先进思想流传了几千年而不枯,她的艺术精神播撒了千万里而不散,山西历史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她是中国传统文化优秀的成果结晶,是先祖赐给后人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是我们今天依然需要借重和依托的力量源泉。



总揽 文化旅游 山水旅游 美食特产

山西旅游网

相关链接
;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12-2022 Inc.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版权所有 晋ICP备12000773号   系统安全等保备案号:14011499032-00001 大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