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春节年味十足 临汾文旅市场喜迎“开门红”

时间:2023-02-01 16:25:1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春节哪里去,回家看临汾。”春节黄金周,临汾市共接待游客158万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性收入2526万元,带动综合消费5.135亿元。

今年春节假期,临汾市文旅局积极创新和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持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不断烘托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全力保障文旅市场整体安全平稳,用一组抢眼的数据实现了农历兔年临汾市旅游经济“开门红”。

凭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浓郁的晋南民俗风情、优质的文旅资源,临汾市吸引了众多国内和省内的游客“回家”过年,跨省、跨市流动的游客呈现较快增长。

据悉,为有效释放人民群众积累的旅游消费需求,激发春节期间文旅消费活力,临汾市于春节前举办了2023年春节“回家·过年”文旅活动发布仪式,2023名华人在全球各地通过视频共同启动2023年临汾市春节“回家·过年”文旅活动。

以此活动为牵引,该市出台了A级景区首道门票优惠政策,精心策划了35项群众文化活动,发布了5条春节旅游精品线路——黄河风情游、根祖文化游、红色研学游、沿汾康养游、市域休闲游,全力促进旅游市场复苏。

各县(市、区)和乡镇纷纷借力假日休闲、自驾游、文化游、乡村游、民俗游、亲子游、冰雪游等形式开展特色文旅活动和旅游促销活动,全市旅游跨区域串点连线成网的“一盘棋”特征突出,城市周边游、近程游、休闲游、度假游仍是春节假日旅游的主流。

数据显示,7天假期里,临汾市纳入全省监测的7家A级旅游景区(云丘山、大槐树、壶口瀑布、尧庙—华门、霍太山(广胜)风景名胜区、龙澍峪、人祖山)累计接待游客22.10万人次,同比增长79.94%,实现门票收入719.97万元。

目前,临汾市共有A级景区37家,成为山西省首家实现各县(市、区)A级景区全覆盖的地市。

今年春节假期,让市民和外地游客感受最深的是临汾市以A级景区为主线的5条春节旅游精品线路,各具特色的活动吸引力强。

其中,市域休闲游和根祖文化游两条线路以“回家团聚、祭祖祈福”为主题,涵盖了逛庙会、品民俗、吃小吃等春节假日必不可少的活动,契合了春节游客的心理点位和传统习俗,受到了游客的热捧。为了让游客能够深度体验夜游“老家”的魅力,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以“特色演艺+夜游”的模式,让游客感受到在老家过春节的温暖与浪漫。

黄河风情游和康养度假游开启新年沉浸式度假时光。乡宁云丘山景区在传统“逛古村、游冰洞、住民宿、品美食、看表演、吃福饺,畅玩云丘民俗年”活动吸引大量的游客的基础上,推出了全新的滑雪场项目,雪道丰富、配套完备、项目多样、体验一流、各种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吉县人祖山拉开了“人祖山第六届新春文化庙会”帷幕,推出冰潮乐园、人胜节祭祖大典、高空玻璃栈道、非遗展演、雪地大飘移等多个项目,吸引了万名游客。曲沃县在康养度假上推陈出新,将县域内景区通盘筹划八大主题,无论是晋国博物馆推出的生肖文化展,还是晋园开展的扇鼓傩戏、碗碗腔、剪纸、拓印等传统项目展演,抑或是春秋晋国城在民俗演艺、烟花花灯、市井夜游等均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娱乐体验。

除此之外,红色研学游也成为春节旅游新亮点。新春期间,霍州市重点丰富“冯南垣上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民俗表演、非遗项目——打铁花、歌舞表演等),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体验。还有不少游客走进永和东征纪念馆、隰县晋西革命纪念馆、安泽太岳军区旧址等红色革命遗址、纪念馆等缅怀先辈,汲取精神力量,筑牢爱国主义根基。

春节期间,为满足市民假期文化休闲活动的需求,临汾市各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100余项迎春活动,戏曲进景区、非遗进景区、作品展览进景区、文艺表演进景区、年俗活动进景区,使游客在景区体验到浓浓的年味,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临汾市博物馆、临汾市图书馆特推出“礼赞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线上线下系列阅读推广、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等,丰富广大市民的春节文化生活。此外,侯马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展示及技艺体验活动,隰县小西天第六届民俗文化庙会活动,蒲县“非遗体验过大年 文旅康养探新春”文旅康养小镇非遗民俗DIY打卡等,都为游客“回家·过年”增添了更多文化味道。(陈明、亢亚莉)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