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烟火味回归·春节特刊 春节 旅游

时间:2023-02-03 09:21:49 来源:吕梁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卡地:贾家庄村

别具风情的新春之旅

“咚、咚、嘿嘿呦……”大年初二的汾阳贾家庄第六届恐龙灯会展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入口处穿着特色民族服饰的姑娘们跳着欢快的竹筒舞。抬头仰望,像水母一样的彩灯悬挂在树枝头,五颜六色的系带随风飘扬,像似欢迎游客们的到来。

一步一景一画卷,漫步在贾家庄的“灯海”中,各色水陆花灯璀璨绽放,与亭台楼阁交相辉映。广场舞台上少数民族的演员们穿上最漂亮的盛装,欢歌载舞,引得众多游客驻足观看,不断拍手叫好。

65岁的外地游客曹兆锁带着家人在看完舞蹈表演后,来到了美食广场,看到少数民族的打糍粑互动体验环节,老曹快步上前拿起木锤,有模有样的打起了糍粑。“好久没有出来玩了,今年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春节期间外出旅游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听说汾阳贾家庄举办灯会,我就和家里人提前商量好了,今天来这里转一转,玩一玩。”老曹对记者说,我们北方人体验南方的风俗习惯,感觉很好玩,也特别新奇,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新春活动,还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在傍晚的花灯祈福环节,游客们跟随着少数民族演员们的脚步,前往佛塔旁边,带着祝福一起点燃蜡烛,祈祷来年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心想事成。

少数民族民俗节目及璀璨耀眼的灯光秀等一系列特色新春旅游活动,让贾家庄好戏连台、精彩纷呈。既为春节旅游市场造势,更是营造了年味十足的节日氛围,吸引广大游客前往观赏。

“我们本届灯会以少数民族为特色,以少数民族为主题,打造了傣族部落乐园、傣族风俗店等这些大型的灯展。”贾家庄华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郭玲向记者介绍说,同时我们还引进了少数民族表演活动,对我们这个主题进行补充和升华,包括这些少数民族的迎宾竹筒舞、服饰展演,都是向大家展示一个少数民族的文化,让大家在这里感受一个不一样的民俗年,我们希望来到灯会的游客们可以得到少数民族最吉祥的祝福,在新的一年能够顺风顺水。

打卡地:千年滑雪场

热“雪”沸腾别样年

春节期间,走进离石区信义镇千年滑雪场,滑雪场内人声鼎沸。单板、双板滑雪、雪地转转等冰雪娱乐项目让人应接不暇,尽管正值数九寒天,却阻挡不住游客们赏冰乐雪的心情,滑雪场内,有人高超炫技,有人摔着跟头却依然欢乐十足。“我之前是玩双板的,但苏翊鸣的动作真是太帅了,所以趁放假,我想试试单板。而且滑雪是全身运动,能消耗能量、锻炼身体,而且滑起来速度很快,很刺激。”从大年初一开始,正在读研究生的李维连续很多天“泡”在滑雪场。去年冬奥会之后,单板滑雪开始进入了大众视野。

滑雪场负责人曲明告诉记者,从今年元旦开始,滑雪场就“热”起来了,滑雪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不少,尤其在春节期间,每天的游客人数在700人左右。

“受气候条件影响,吕梁山并不是传统的冰雪运动兴盛之地,但近几年,国家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市体育局也非常重视推广冰雪运动,去年1月份,我们滑雪场正式挂牌成为吕梁市体校的越野滑雪训练基地,尤其是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掀起了‘冰雪热’,这个热度带动了旅游业的复苏。”

一边是速度与激情并存的滑雪运动,另一边则是小朋友们玩耍嬉戏的冰雪乐园。在滑雪场内,雪地转转等安全性较高的项目成为低年龄段小朋友的首选,坐着滑雪圈从坡上冲下来的那一刻,孩子们高兴得眉飞色舞。家住柳林县的刘先生大年初二带着11岁的儿子来这里游玩,雪地转转来来回回玩了七八趟,玩了整整一下午。

“去年12月16日,我们启动了‘奋进新时代,冰雪新征程’大众冰雪季暨冰雪嘉年华,还推出了体育消费券,每周六早上9点,就可以在云闪付APP进行抢券,优惠券能直接抵扣现金,冰雪运动将成为我市文旅新名片。”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小军介绍说。

打卡地:曹溪河欢乐城

“红白之旅”幸福年

春节假期无疑是滑雪的最佳时期。今年,孝义市曹溪河欢乐城滑雪场全方位提升游客体验,整合滑雪、美食、游乐场等多种资源,丰富冰雪娱乐项目,提高冰雪旅游品质,为广大游客带来更优质、更多元的消费选择。

大年初一,在孝义曹溪河欢乐城门口的停车场,停满了来自各个地方的自驾车,游客们有序买票排队入场。年终岁尾的一场雪,更是让曹溪河滑雪场白雪皑皑、风光旖旎。走进其中仿佛置身童话世界,整个滑雪场热闹非凡,欢快的笑声此起彼伏,滑雪爱好者们在银装素裹的世界里纵横驰骋,放飞心情,时而雪花四溅、时而高声尖叫,体验着滑雪带来的刺激与快乐,感受着冰雪运动的魅力。

据滑雪场负责人介绍,孝义曹溪河滑雪场占地8万平方米,是省内最大的滑雪场。在春节后来滑雪场的游客比较多,大年初三、初四达到人流高峰,每天游客能有4000到5000人。“平时工作比较忙,趁着家人团聚,春节期间开车过来,感受滑雪乐趣的同时,调节一下心情,开始新的一年。”在游客大厅,一位游客和孩子们正在整装待发,“我是从太原专程过来游玩的,这次明显感觉设施建设、服务质量有很大的提升,专业的雪道、工作人员热情的服务让我们非常满意,以后会经常来!”

有的游客在冰雪世界里遨游,有的游客把目光投向了欢乐城里的红色记忆展览馆。游客进入欢乐城,都会顺道到曹溪河红色记忆展馆来一场“红色之旅”,这也成为春节期间市民出游的新时尚。特色鲜明的“红色”展馆迎来了大批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大家在这里参观学习,接受历史文化的熏陶,感念先烈的丰功伟绩。

“我们刚刚和孩子滑完雪,有点累了,过来参观一下展览馆,带他了解一下历史故事,在学中玩、玩中学。通过这些藏品,让孩子去感受那个年代的历史,记住党的恩情,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在展览馆前,一位游客说道。

打卡地:青塘冰岛乐园

乐享冰雪 欢度春节

春节假期,临县安业乡前青塘村的冰岛游乐场里热火朝天,游客们或全家同行、或三五结伴从四面八方赶来,感受这冬天独有的冰雪乐趣。

记者看到,游乐场的冰面上人山人海,冰上自行车、冰上碰碰车、冰上坦克、冰爬犁、漂移车等冰雪娱乐设施应有尽有,还有造型各异的冰瀑供广大游客打卡拍照。寒冷的天气消减不去游客的热情,老人孩子青年玩成一团,大家在银装素裹中畅游冰雪世界,自由享受冰上运动的乐趣,欢声笑语把整个游乐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溜冰一直是我童年的回忆,长大后却很少有机会体会这种快乐。”来自方山县的游客董宇说,“虽然今天天气很冷,但是我们都玩得特别开心,又一次感受到了童年的快乐,而且在这里还能买到有名的青塘粽子,非常值得来这一趟。”

冰岛游乐场不仅带旺了村里人气,也为村里增添了消费活力。据了解,游乐场占地约70亩,平均每天要接待上千名游客,游乐场附近设有几十个摊位供村民们售卖小吃、粽子、红枣以及其他农特产品,有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春节期间,游客数量更是大幅增长,村民们的收入也比平时多了好几倍,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

“这两天外地的游客来的也不少,生意特别好。我们家的热粽子可以直接吃,有糯米和黄米两种口味,也有礼盒包装的冷粽子,游客不管是带回去自己吃还是送人都非常合适。”村民杨晓霞告诉记者。不一会儿,她面前的一大锅粽子已经见底。

“我们将凝聚全村人的力量,持续发力,利用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继续把我们的粽子和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前青塘村副主任刘文启说。

打卡地:六郎寨景区

喜迎八方客 共享欢乐年

“看九曲黄河,赏各异怪石 ,品人文古迹…… ”,大年初四,寒冷的天气挡不住市民游客外出游玩的脚步,在距离兴县瓦塘镇前彰村和墕村村南1.5公里处的六郎寨景区内人头攒动。

别有天地非人间,重峦叠嶂六郎寨。虽然景区目前还在进一步改造升级中,但得益于紧靠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已经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游玩。

下午三点左右,景区大门外来游玩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密密麻麻一眼望不到头。景区内,人流随着蜿蜒而上的道路向前流动着,新春节日的喜庆与热闹洋溢在每一位游客的脸上。记者采访发现来这里的游客大部分为周边市民而且几乎是“全家出动”。

“妈妈,你看那像不像一只骆驼”,游客李女士正带着孩子爬栈道而上,李女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带着孩子周边游玩,远离手机等电子设备,亲近自然感受自然,能让孩子有不一样的体验。

“乳浪寨呦乳浪寨呦世人说你奇,日月夸你久,你与黄河紧相伴,世代长相守,马道盘上摘星斗,千姿百态好似那仙人再聚首……”这一首乳浪寨的传说唱出了六郎寨昔日的辉煌。据史料记载,六郎寨,古称乳浪寨,因山岩形似乳浪奇石而得名,是著名的军事要塞之一。

这里漫山奇形各异,各具形态的天然石雕像。有的石头似一只雄狮在吼,有的石头似一只卧熊,有的似一只神龟。还有的山峰似一只休息的骆驼……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真奇妙无比。

站在主峰顶,滚滚流淌的黄河水尽收眼底,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加雕琢的自然美景,大河奔流的壮丽风光一览无余。除此之外,有天书神画般石壁浮雕和众多奇幻的洞穴,至今残留的前年古寨、马道、烽火台等遗迹等等让人惊叹连连。占地8亩的游乐园等游玩设施为小朋友提供另外一方娱乐天地。

据了解,兴县还对景区的1200米的道路、860平方米的广场、263平方米的景区绿化,以及停车场、凉亭、大门、登山步道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景区负责人郭瑞东表示:“发掘本土资源,以文化内核激活景区特色,根植本土特色打造集游乐一体的4A景区,切实提升当地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卡地:白马仙洞景区

人气回归 旅游升温

春节期间,白马仙洞景区里到处张灯结彩,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正喜迎八方来客的到来,白马仙洞景区也迎来了新春“开门红”。

“今年春节的人气,已经与三年前不相上下。最近春节期间每天都有七八百人呢。”仙洞美景翘首以盼多时,人更是如此,面对又“旺起来”的人气,白马仙洞景区工作人员闫宝玉的喜悦已然上了眉梢。

“此洞只应天上有,凡人哪得游仙境?”这是1300多年来,离石民间对“白马仙洞”的美誉。在这里,游客既可以尽情领略千年道观洞阳观的深厚文化底蕴,又可以畅想神游“华北第一险洞”白马仙洞之幽深奇险神秘。

走进白马仙洞,熙熙攘攘的人群让人感受到升腾的烟火气。穿过文化长廊,穿越时空隧道,便来到了水墨天成的人间仙洞。只见洞内灰华及钟乳遍地,各种天然钟乳石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灯光熠熠、琳琅满目,犹如置身仙境,随处可以听到石壁罅隙里淙淙的流水声和滴滴答答的滴水声。以石为底、以灯为墨的溶洞,将自然景观与声光科技相融合,用奇幻光影让仙洞讲故事,让游客近距离聆听白马仙洞的故事,沉浸式体验自然与科技的交融之美。

在这里,看到的是景点,想到的是古今,感到的是震撼。

“我们平常都在外面上班,也没时间带孩子出来玩,正好趁着春节放假带他们来白马仙洞逛一逛,身临其境地感受白马仙洞的梦幻之美。”游客李静说道。

去年,白马仙洞景区以景观提升为抓手,深入挖掘吕梁地域和文化特色,按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设计理念,将自然溶洞与声光科技融合,进一步提升游客的剧情体验感与视觉震撼力。如今,白马仙洞景区还开发了景观大道、白马广场、特色商业街、白马客栈等项目,一个集水上娱乐、滨水休闲、亲子拓展、文化体验于一体的近郊休闲旅游区正逐步形成。

“疫消春回,旅游升温。尽管最近气温陡降,但天气晴好,前来游览的游客依然逐日攀升。”闫宝玉表示,景区人头攒动的热乎劲又回来了,忙碌充实就是最幸福的年味儿。

(王洋、阮兴时、刘子璇、刘华、康桂芳、韩笑)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