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灵丘县:多彩画笔绘就乡村文化振兴生动画卷

时间:2023-03-29 11:09:46 来源:大同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可闹好了,连续两年举办‘村晚’,真是令人兴奋,感觉自己真的站在了央视的春晚舞台上。”尽管时间过去一个多月,但说起“村晚”,灵丘演员刘国宁仍然激动不已。

近年来,灵丘县以继承发展保护本地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乡村公共文化建设为手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牵引,乡村文化建设有声有色,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传承传统文化  焕发乡土活力

常态化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组织县罗罗腔传习中心走进课堂,通过讲解戏曲知识、展示表演技艺、现场教学互动,向学生们传播戏曲知识,同时,将优秀人才纳入“艺术小人才”“艺术特长生”选拔范围,长期跟踪培养;开展非遗进景区文化惠民活动,大涧道情、红石塄秧歌、北水芦小曲等非遗演出和云彩灯、打铁花、舞龙舞狮等非遗技艺等在全县各景区景点的演出得到游客普遍称赞;开展非遗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县罗罗腔剧团、百灵鸟艺术团等优秀非遗文艺节目参加“送戏下乡”“送文艺演出”,年平均完成“送戏下乡”演出300场、“送文艺下乡”60余场;支持发展非遗文创产业,目前,全县共有20多家公司(个体)从事文创项目经营开发,项目种类有工艺铁壶制作、麦秸画、剪纸、草编、宫灯、有机农产品等,这些文创产业输出的优秀手工艺品有30多个品种、300多件文创产品,成为灵丘文化宣传的亮丽名片。

加强文化建设  丰富乡村生活

3月1日,在落水河乡巨羊驼村文化活动中心院内,几名妇女翩翩起舞。“过去农闲时,俺们没事干就打麻将。现在,大伙儿没事儿就到村文化活动中心跳舞、唱歌、看书。”村民王春娥说。

近年来,该县依托“县图书馆、城市书房+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服务中心”供给体系,全县11个乡镇实现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全覆盖、村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186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免费开放县文化馆、博物馆、乡村文化室,为全民阅读、全民学习提供了平台;加大移动音响、流动文化车等设施投放力度,营造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文化服务。

目前,全县已形成“传承人带动+爱好者参与+政府部门和乡镇村支持”的多元文化服务体系,村村都有文艺队,随时都能舞、随时都能唱,对于激发村民奋斗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培育文明新风  提振精神力量

从最初的“群众演、群众看、群众欢”,到吸引游客沉浸式体验的亮眼景观,“山水北泉”实景演出让村民成为新时代文化的实践者、受益者;大型民俗实景演出《龙渠沟的老百姓》则从群众生活品质、精神面貌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山乡巨变……

丰硕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离不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牵引。在纵深推进“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工作中,该县将乡村文化振兴同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有机融合,让公共文化供给“适销对路”。打造了12个县级文明实践基地,建成基层文明实践阵地600多个,成立650余支志愿服务分队,形成“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实现了中心、所、站三级联动全覆盖,确保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延伸到底、涵盖到位,可检验、可共享。

平型关文化旅游节已经连续举办了15年,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文化活动基本年年举行,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参与举办了全国“村晚”,这是该县的大型文化活动。

乡村文化活动更是丰富多彩:下关乡插秧节、柳科乡芍药节、山水北泉荷花节、门头水乡农耕文化季、“感党恩、庆丰收、迎盛会”中国农民丰收节、大同市乡村艺术节、花塔艺术节、赵北乡农民运动会、落水河乡门头水乡农耕文化季、武灵镇黑龙河村乡村文化旅游节、福田灯会、车河有机论坛……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绘就了乡村文化振兴的生动画卷,有力地提振了乡村文化,激发了农民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能。(大同日报 苑捷 马明清)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