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2023山西·太原新时代文化馆“开放、融合、创新”研讨会在太原成功举行

时间:2023-06-01 09:58:35 来源:太原市文化馆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近日,由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太原市文化馆(太原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心)承办,艺术研究部、办公室具体承办的“2023山西·太原新时代文化馆‘开放、融合、创新’研讨会”在太原市文化馆5楼教室成功召开。

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俊跃出席并致辞。山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王辉,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原驻会副主席李京利,原太原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研究馆员常峰出席并研讨。小店区文化馆馆长王旭娟,万柏林区文化馆馆长高继征,市文化馆领导班子成员、副研究馆员张建明进行了发言。太原市文化馆(太原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心)馆长(主任)、国家一级编剧宋萍进行了总结发言。艺术研究部主任、国家二级作曲高红花进行了互动。会议由市文化馆领导班子成员、国家一级编剧孙国强主持。省、市文化专家、领导和太原市(十县市、区)文化馆代表、市文化馆中层以上共4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从研讨、交流和总结互动三个方面进行。主要围绕“未来文化馆发展趋势”展开。包括:公共文化空间;文化服务新业态;文艺作品、特色文化活动、培训、展览的新传播途径;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等议题,从实际出发,从不同的角度,展开了一系列深入而卓有成效的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团结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提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决策,为文化工作描绘了新蓝图,新愿景。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顶层设计。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举办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就是凝聚行业力量、强化行业服务、提升行业形象的重要举措。也是激发文化馆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因此,文化工作者应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和中国文化馆协会共同发出的《“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倡议书》,增强文化自信自强,以高度的责任感,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瞄定新主题,确立新目标,建构新语境,解决新问题,为建设“开放、融合、创新”的新时代文化馆助力。

研讨环节,李京利进行了题为《学习是第一位的——对群众文化创作的一点思考》的发言。李京利从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主要有歌词创作,也有曲艺、朗诵诗、交响合唱组歌等上千件作品。创作作品《闹元宵》2014年在央视元宵晚会播出等许多国家和省市春晚、群星奖节目。他从自身创作经验谈起,从创作文艺作品,到专业和业余的表达,再到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为什么人的问题”,再到群众文化的特点“短、平、快”进行了生动的阐述。他强调,文艺作品,就是要写国家、社会和老百姓都欢迎的作品,归根到底,学习是第一位的。

王辉从深入基层调研、艺术创作,到国家艺术基金、群星奖、艺术节和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等项目、赛事活动方面进行了实例讲述。并对市文化馆去年全国群星奖入围小品《熄灯三分钟》做了分析。他强调,文艺作品要讲好故事,多出作品,多出精品,多参加一些赛事活动,打造拳头产品,这才是立身之本。

常峰从市文化馆历史、自身工作经历和文化馆的发展说起,到群众文化活动,培训、辅导等,进行了实例研讨。让与会人员对文化馆有了更清晰的脉络认识。他强调要建立健全四级文化馆体系,市、县、乡(镇)、村,做到一动而发,内提素质,外塑形象,为群众文化繁荣发展做出更好成绩。

安俊跃对三位专家的研讨表示赞同。同时,对未来文化馆发展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文化活动品牌怎么升级,与时代相结合。如一些老牌活动,如锣鼓大赛、广场舞大赛、小戏小品大赛等怎么升级。二是基本职责的新拓展。传统在馆办活动、搞培训的模式,受众面小,传播力度小,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基本职责怎么升级,适应新时代新的发展要求。三是创新发展的共建共享。生产的文化产品,对象是谁?不能只做夕阳红、少年儿童的队伍。怎么让年轻人融入、网络结合,扩声引流。他要求,要深入思考、深入调研,找准传统与现代模式的结合点,全面做好新时代文化馆各项工作。

交流环节,王旭娟从场馆建设、活动、培训辅导、展览、精品文艺创作、总分馆建设、数字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适当增加编制。小店区全区有143万人,文化馆工作人员只有7人,现建20个分馆,急需引进有专业技能的人才。二是选人用才方面上级有关部门要给予重视。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都急需。三是应当在新时代新要求下,多出去走走,突破瓶颈,交流合作。四是希望上级部门领导和专家,了解基层群众文化的需求,了解当地的文化特色,结合特色创作文艺精品。

高继征从场馆建设、走出去交流学习、古筝、电子琴、书法等培训,到汇聚专业人才,提升文化输出效果,馆内合唱团、舞蹈团参加省市比赛获奖等入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实例交流。她建议,今后能与市文化馆、各县(市、区)文化馆多交流,多学习。

张建明从如何构建新时代文化馆发展新格局,分五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一是青少年感受地方文化的展示厅;二是外地人感受城市风情的窗口;三是体现城市名片的打卡地;四是乡村振兴亮点的制造者;五是本地文化创新的孵化者。

宋萍在总结时指出,此次研讨会虽然时间较短,各位领导、专家和县区文化馆馆长代表都做了精彩发言,大家的发言都高效务实。这是一次集智慧与先见的交流碰撞,更是一次对文化馆未来发展给予支持的理论探讨。在研讨过程中,认真聆听,意犹未尽。总的来讲,首先,这次研讨会对文化馆的研究是多方位的。不仅论及文化馆新的构成、内涵和核心,而且探讨了文化馆的历史价值,同时,对新时代文化馆发展提出了紧跟时代,适应时代,更加开放、融合,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导向和思路。其次,从研讨会的收获来说应该是多方面的。通过面对面交流,不但加深了了解、加强了沟通,而且对文化馆有了更加准确的定位,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更加明确。同时,从研讨中,清晰地认识到当前文化馆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还有积极应对的措施。第三,对太原文化馆在省会城市中的核心地位和影响、文化馆的深刻内涵、文化馆未来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她表示,今后将加快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服务,用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情怀,加强多元业态发展。加大文化+旅游、事业+产业、“文(文化馆)、图(图书馆)、博(博物馆)、美(美术馆)”四大融合力度;实施品牌计划;建设美好、传播美好,助推乡村振兴;加大美育教育、文化供给等服务。

会上,高红花还就“东方甄选”引流助推山西太原文旅发展进行了互动。安俊跃认为,“东方甄选”山西行是山西文旅、太原文旅对外传播、展示形象的一次有益实践,太原古县城、晋祠等景区,晋剧、太原莲花落、面食、风火流星等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在宣传片中成为引流的亮点,为今后文化产品的对外传播和输出起到了飞跃式的作用。

此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首个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的一次重要部署,也是作为省会城市太原新时代文化馆的首次生动实践。研讨会的召开,为繁荣山西太原文旅事业集聚了智慧与力量,为大力推动文化馆“开放、融合、创新”实践和理论体系建设,以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太原文化强市建设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