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晋中市荣列“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时间:2023-02-03 09:28:54 来源:晋中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1.保护区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同联动。图为《太行奶娘》演出剧照。


2.保护区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同联动。图为《王家大院》演出剧照。


3.左权民歌唱响世界。图为2020年左权民歌汇现场。


4.文化艺术节让传统文化绽放魅力。图为平遥中国年活动现场。


5.晋中作为中国社火之乡声名鹊起。图为群众街头闹社火。


6.非遗进社区,让文化活动与居民零距离。图为昔阳迓鼓表演。


7.高标准建设非遗场馆。图为左权县非遗传习中心。


晋中文化底蕴深厚,黄土高原农耕文化和近代晋商文化兼容共生,具有农工并举、商儒结合、乐武相济多元复合的文化生态特征,在中华民族区域文化发展中占有突出地位,是华夏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和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经文化部批准设立,今年1月,我市捧回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这一“金字招牌”。

荣誉的背后,是长达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

夯实自然基础。持续推进生态修复治理,累计建成国省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40处,全市39个酒(醋)酿造技艺、108个传统饮食技艺、131个传统医药所需道地药材依赖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夯实人文基础。以平遥古城、晋商大院为龙头的千处“五古”(古院、古村、古镇、古堡、古城)文物整修工程持续推进,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21处、中国传统村落77处,全市四级文保单位由937处增至1067处。

夯实非遗常态保护基础。开展非遗普查、建档、音像记录、图书出版和理论研究等工作,非遗代表性项目由创建之初的50项增至929项,平遥推光漆器髹饰、鑫炳记太谷饼传统制作等10项传统技艺入列首批《山西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加大对非遗传承人政策扶持,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由106人增至1388人。在土地、融资等方面为非遗企业和传承人提供政策支持,引导帮助建设非遗专题博物馆、展示馆、传习所144个。

在建设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擦亮文化品牌,彰显文化特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在“平遥中国年”“介休市寒食清明文化节”“和顺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祁县王维诗歌文化艺术节”等文化艺术活动中,非遗活动集中展示。期间,北方农耕习俗、晋商票号、晋中历史名人、商业习俗、岁时节令、人生礼仪、社火、晋剧、秧歌、形意拳术等成为最具人文气息的民俗活动,人们看社火、写春联、贴门神、做灯笼、 剪窗花、包饺子,千百年来的习俗得以传承。

在晋中各大景区,游客处处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各景区对地区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与梳理,通过现代化手段和创意策划推向游客,把晋中文化融入到旅游产品的创意、开发、制作中,使诸多非遗项目离开展览馆,以崭新的角色,融入群众的生活。在开展的“游山西·读历史·晋中行”活动中,将晋剧、形意拳等非遗项目植入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等景区,晋商“大院”成为全国游客热门打卡地。

在中小学和大学课堂,祁太秧歌、左权小花戏、榆社霸王鞭、剪纸、刺绣、形意拳等在保持原有韵味的前提下,融入了现代观念,非遗项目焕发了活力,丰富了青少年的精神生活。

传统工艺振兴、乡村文化传承、校园非遗职业教育等工程,在实现充分就业、脱贫致富中起了巨大作用。平遥推光漆器、平遥牛肉、广誉远中药、祁县玻璃器皿、太谷饼等已经成为知名品牌,为员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以剪纸、刺绣、古建彩绘等传统技艺为切入点,以代表性传承人为扶贫带头人而成立的小微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左权麻田文旅特色小镇、和顺醋业小镇、昔阳压饼产业园、榆社古建工队等,都成为乡村振兴带动项目。

完善保护传承体系,探索推进多种保护方式,加强传承能力建设,对保护区内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实现了历史文化遗产与现代社会融合共生。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这一“金字招牌”对于我市今后的发展意义非凡,我市将借势登高,积极推动保护区内文化遗产在新时代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使这一“金字招牌”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文化名片。 ( 张春玲 本版图片由市文旅局提供)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