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5·19 当中国旅游日遇到平遥古城(三)

时间:2022-05-12 09:00:34 来源:山西青年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感悟中华文化

老手艺共鸣“Z世代” 古城非遗“潮”起来

平遥,是一座以悠久历史闻名的文化古城。这里多元文化繁荣昌盛,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目前,平遥已公布的各级非遗名录中,4个项目列入国家级,19个项目列入省级。从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纱阁戏人,到冠云牛肉传统加工技艺……传承至今,烙刻着传统根脉的非遗,正变得越来越 “潮”起来,成为让世人了解这些极具文化底蕴的“网红”。

“平遥古城三件宝,漆器牛肉长山药”。其中,漆器居首位。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早在2006年就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公元前2000年前,平遥古城覆盖有大量树木,先民们便用漆树的浆汁涂抹食器,以图好看、耐用。平遥漆器到春秋战国时期,已初具雏形,汉代达到鼎盛,曾随晋商远销蒙、俄、东南亚一带。平遥推光漆器是“中国四大名漆器”之一,以手掌推光和描金彩绘技艺著称。如今,推光漆器漆艺增加了青山绿水、金碧山水、三金三彩、沥银、沥金等新工艺,促进了漆器工艺的发展。随着年轻传承人的加入,一些“老传统”呈现出了高调的“潮”味儿。

平遥又一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冠云牛肉传统加工技艺,源于西汉文景时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随着晋商的崛起,平遥牛肉跟随平遥商人走遍大江南北,肉路随商路而“货通天下”。

时至今日,平遥牛肉在加工工具上仅凭“五个一”,即“一块肉、一把刀、一撮盐、一只缸、一口锅”;制作工序概括为“五个字”,即“相、屠、腌、卤、修”,道道有诀窍,件件技艺蕴其中;成品有“三不”,不加色素,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就是这样一道美食,作为山西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系列环节渗透着地方文化意识和文化心理,还继承了晋商敬业精神和诚信传统的文化元素,堪称中华美食长廊中的一枝独秀。

在平遥古城的清虚观里,陈列着28阁纱阁戏人。这组国家一级文物用稻秸泥和洒金宣纸扎制而成,与当地民间丧俗礼仪有关。普通的用料,却拥有极高的艺术、文物、美学价值,这就是平遥又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遥纱阁戏人”。它以传统戏剧为题材,在木阁内摆放用稻秸泥和洒金宣纸扎制而成的戏剧人物,由洒金宣纸扎成的服饰着色后显得绚丽多姿,就像真纱一样,“纱阁戏人”的名称由此而来。一阁一戏,一戏一场,犹如一个小舞台,演绎人物戏剧。值得一提的是,平遥纱阁戏人以独特的样式、生动的造型及复杂的制作工艺,成为研究传统民间美术和戏剧艺术的实物资料。目前,平遥纱阁戏人的3名传承人都已五六十岁。平遥县非遗保护中心通过复制复原、全程录像、文字记载、出书等方式,对其进行了抢救性保护。

启动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保护立法;推动平遥牛肉文化产业园创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非遗文化展览馆”……为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晋中市今年的工作有这些安排。

“保护利用好我省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用好文化富矿,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文物保护,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把富有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对如何保护我省历史文化遗产,也给出了答案。

一座古城,一幅画卷。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这既是时代之问,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让历史烛照三晋大地,让灿若星河的文化遗产,跨越时空,熠熠生辉。(李芸红 卢亚)

享受美好旅程

打造特色节庆 山西文化资源“活”起来

平遥古城以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受到全球关注,成为山西省的龙头景区、晋商文化旅游目的地。平遥县创造性地创建了国际摄影大展、国际电影展等国际知名品牌,打造了《又见平遥》大型实景演艺项目。然而,还不止这些。“平遥中国年”也成为山西文旅的知名品牌。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游古城、学历史,悟思想、开新局”,是2022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的主题。该项活动从2006年开始,已连续举办14届,是我国北方最具汉民族特色的春节民俗文化品牌。2022年春节期间,共2000余人次参加惠民演出及传统社火表演,平遥古城共接待游客62.23万人次。

2022年平遥中国年融合 “线下+线下”新形势,突出一条主线,打造三大特色,呈现了三大成效:

一条主线——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

三大特色——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品味古城,在乡愁诗意中品鉴年俗,在创新融合中品享文化。

三大成效——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传统优秀年文化;旅游市场经济加快复苏,提振了古城旅游经济发展信心。

23项独具中国北方汉民族特征和平遥地方特色的活动,上演了“县太爷迎宾”“闺阁走秀”“走镖”“传统社火汇演”“赏年画过大年”等特色表演;游客体验到了“非遗剪纸”“弦子书”“八音会”“汉服文化展示”等文化盛宴。通过展现年民俗、年风俗、年文化,为来平遥过大年的游客呈献了一道融民族性、文化性、群众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平遥优秀传统文化大餐,全面展现了中国气派、山西气质、晋中风格、平遥特色。同时,推出了“追随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平遥古城一日游线路,从正月初一到十五免费开放古城内所有景点。

“徜徉在平遥古城的街道上,品一品沁人心脾的平遥牛肉。走进漆器店,欣赏琳琅满目、美轮美奂的漆器。蜜饯山药和山药粉也是深受游客欢迎的当地佳肴。这就是‘平遥三宝’……今年在平遥过大年,我们在追随领袖足迹、游览平遥古城的同时,还参与了很多非遗项目,不仅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还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在平遥古城过大年很美好也很难忘。”一名春节期间在平遥古城过年的游客在社交平台这样写道。

平遥中国年的举办,有力地带动了山西旅游从业者及相关产业的经济复苏,为古城旅游市场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提振了信心。

越来越年轻化的游客群体,离不开平遥古城在文旅融合方面做出的努力。许多“95后”“00后”身着汉服,体验平遥的文化IP。平遥人肖旭是一家汉服旅拍店的创始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平遥文化与汉服文化的结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一个“国风集市”,发现传统服饰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爱。当看到平遥双林寺供养人的服装真实展现了明代平遥人的衣冠礼仪后,受此启发,他制作了一系列平遥明代百姓的复原服装。目前,他的店内约有300件汉服,其中原创汉服占到四成,并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打卡”。

近年来,山西平遥不断探索用多种方式阐释历史文化,让更多人来到山西,走进古城,感受这座古城历久弥新的魅力。(李芸红 田璐)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