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中国旅游日”山西首次发布古建筑数字藏品,
国宝记忆云端永流传

时间:2022-05-20 09:14:30 来源:厅宣传推广处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2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主会场设在山西平遥古城。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指导下,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腾讯,基于腾讯幻核平台和腾讯区块链技术,共同推出“古建有画说”公益数字文创藏品计划,面向社会免费限量发行五款共计5万份的山西古建筑数字藏品,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情支持,不到30分钟被全部领取完毕。用户不仅可以在线上感受山西古建之美,同时基于区块链技术可以在云端将古建数字藏品永久收藏。



本次项目以山西省的国宝级不可移动文物佛光寺、飞虹塔、永乐宫、晋祠以及平遥古城为代表,以艺术再创的形式打造一系列古建文化数字藏品。其中,佛光寺的数字藏品是来自梁思成先生的建筑手稿,梁思成先生在20世纪30年代初和林徽因二人带领团队亲自到山西五台山寻找到佛光寺并以手绘形式记录下来。通过古建与数字技术相结合,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古建背后蕴藏的中华文化故事。项目同时得到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三晋文明守望专项基金、山西晚报·文博山西、中青旅、山西大学的大力支持。


*网友们纷纷在朋友圈晒出抢先领取到的及遗憾没领到的数字藏品图


2021年10月,高强度降雨引发了全社会对山西古建筑的高度关注。“古建有画说”公益数字文创藏品计划也希望能够通过数字化方式将山西古建筑通过数字化方式在云端永久流传,让千年文化数字传承至下一个千年。


*超过3.5万用户主动分享成为“山西古建护宝人”


本次展现的山西古建筑及对应的数字藏品如下:

1、佛光寺:始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是中国乃至亚洲现存古代木构建筑中不可多得的标本,被梁思成先生誉为“国内最大的木构建筑”;东大殿的唐代建筑、唐代彩塑、唐代壁画、唐代题记是佛光寺的“四绝”。

梁思成先生于1937年6月26日发现五台山佛光寺大殿,并通过一笔一划的精细手绘,还原了佛光寺的内外部结构,将中国古建筑的研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五台山佛光寺


*佛光寺数字藏品《佛光寺》


2、晋祠: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叔虞及母后邑姜后而建,是古代宗祠与造园艺术相结合最具代表性的实例,也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集约载体。其中难老泉、侍女像、周柏被誉为“晋祠三绝”。

作者黎明采用了传统国画与现代插画碰撞的方式,以“晋祠三绝”为创作元素,让彩绘木雕龙“活”起来,让难老泉的泉水奔涌起来。


*晋祠圣母殿


*晋祠数字藏品《梦回晋祠》


3、平遥古城:始建于周宣王时期,距今已有2800年的历史,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作者林炤用年轻新奇的像素风,编程了古城中几个有历史记忆的建筑,如中国第一家现代银行雏形的“日升昌”票号、华北第一镖局等,展现出平遥古城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历史印记。


*平遥古城一隅


*平遥古城数字藏品《HELLO PINGYAO》


4、飞虹塔:始建于汉代,现塔于明嘉靖六年建成,是世界最高的多彩琉璃塔。每当晴空万里,阳光照射塔身,各种色彩交相辉映,如雨后长虹,似飞天起舞,被誉为中国琉璃塔中的代表作。

作者Tim Cheng将现代插画的方式与古代壁画优雅的表现手法相融合,重新演绎了飞虹塔丰富的建筑构件形象。


*飞虹塔


*飞虹塔数字藏品《神守》


5、永乐宫:在13世纪,由窝阔台敕旨建造,施工期共计121年。永乐宫整个壁画共有1005.68平方米,其绘制时间略早于欧洲文艺复兴,被誉为“世界艺术瑰宝”。

青年作者壹绘社以永乐宫三清殿上的壁画为主要灵感,采取现代插画和色彩技巧,用更年轻化的方式将永乐宫的壁画现代“复刻”出来,展现出元代壁画之美。


*永乐宫三清殿壁画


*永乐宫数字藏品《永乐》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