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我省文旅系统5家单位上榜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
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时间:2022-05-20 16:30:35 来源:厅公共服务处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公布了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表彰名单,我省文旅系统共有5家单位喜获殊荣,分别为:山西省洪洞县文化馆、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街道新建南路第二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原榆次晋剧团)、山西省陵川县盲人曲艺宣传队、山西省平遥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

广大基层文化单位和文化工作者心系群众、默默奉献,为夯实基层思想文化基础,汇聚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洪洞县文化馆把为农村和农民文化服务作为实施振兴乡村的重要途径。常年组织开展“送戏下乡”“农民丰收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春联”等活动。动员全县各乡镇文化站和文艺小分队负责人、乡土文化能人艺人等“三批队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传帮带,壮大基层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实现“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充分发挥非遗保护传承利用成果以及非遗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特色非遗产品、非遗项目进景区、进节庆活动等,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街道新建南路第二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升居民积极性和参与度,营造热爱文体活动的良好氛围,架起党群关系的沟通桥梁。文体队伍建设让群众有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让广大劳动者在闲暇之时有了充实自我的平台。民俗节日演出及红色电影基地等文艺品牌的建立,强化了居民与社区情感沟通,为构建和谐温馨社区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南诗社、老年合唱团、老年模特队、葫芦丝演奏团及书画社等队伍的作品不仅在社会上发表、演出,居民也能通过社区活动第一时间享受文体建设成果。新南二社区打造的文体品牌得到了居民们的积极参与和广泛赞誉。文体队伍优秀作品的相继涌现,促进了戏剧、舞蹈、音乐、美术、书法、摄影、灯谜等艺术门类的创新与发展,实现了以精品生产为龙头,促进了优秀文艺作品全面占领基层文化活动阵地,全方位、多层次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晋中市榆次区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原榆次区晋剧团)是在山西建团最早的一个文艺团体,始终坚定不移地做党的喉舌,做党的红色宣传员。近年来,团体紧扣时代脉搏,不断推陈出新,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演出打造了新编廉政晋剧《打虎记》(又名《御史梁中靖》)、新编革命晋剧《尹灵芝》、新编红色晋剧《战地黄花》等一系列优秀剧目。坚持常年送戏下乡,把文艺演出送到老百姓身边。

陵川县盲人曲艺队建队75年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放松,始终坚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不间断,立足于“我是党的传话员”,坚守宣传阵地,忠诚服务群众,坚持知法学法守法宣传法,创新了民主法治宣传的形式,打通了党的政策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近年来编排了《守初心 永担当》《党魂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暖民心》《蹚出新路奔小康》等一大批顺应时代的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用特殊的肢体语言说唱形式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每年深入基层演出达一千余场,受众达二十万人次,架起了一座党和人民的“连心桥”,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拥护。

平遥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自成立以来,因地制宜 ,探索创新,有力有效地维护了正面良好的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一系列制度规定的出台,为综合执法提供了因地制宜、符合实际、与时俱进、健全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运用多部门联合执法模式,注重“惩防结合,以防为主”,对文化旅游市场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示性告知,杜绝“为罚而罚”“一罚了之”,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加强事前讲法和事后释法,推行说理式执法,提升了游客满意度,有力地保证了基层文化建设。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