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体育旅游成为假期出行“新宠”

时间:2022-06-22 10:53:12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在骑行中细细体验当地风情


42岁的张晓宇是长治市的一名骑游爱好者。今年端午小长假,他和朋友们组成骑行车队在黎城太行红山徜徉,一路上尽情饱览太行壮美风光。在太行峡谷岩廊骑游,他不仅详细了解到了黎侯古城独特的旅游资源,还结识了一批骑游爱好者朋友。

张晓宇说:“过去旅游都是随团到景点,走马观花地转一圈。这一趟骑游,队友们选择放慢脚步,在骑行中体验当地风情。”在张晓宇眼中,不管是微风吹拂的凉爽惬意、美景中穿行的清新畅快或是与当地村民打交道的自在随意,骑行在黎城,总会令人心旷神怡、自然放松。

一边看风景,一边锻炼身体。如今,不少人像张晓宇一样,体验着“旅游+体育”这种新的出游方式。

太原市民胡伟每逢周末,就和骑友们相约去太原东西山旅游公路。“太原东西山旅游公路为省城市民旅游出行提供了便利。更吸引人的是,它把沿线的人文景观、红色景点、生态绿化公园都串了起来,行走在这条路上,人们很容易体验到路在景中、景在路中、路景一体的美好。”胡伟兴奋地说。

6月的微风拉开了夏天的序幕,来一场浪漫的徒步之旅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崛围山步道是太原市第一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成为“健康太原、绿色太原、清凉太原”的一张新名片。今年端午假期,太原市民叶南选择到崛围山徒步健身。“到山上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整个人都神清气爽。”叶南说,“崛围山步道全线设置了标示牌,上面清晰地标注着行人走了多少米、海拔高度和紧急电话等,是一条功能健全的市民健身步道。”

从“吃住行”到“游购娱”,再到“运健学”,人们尝试在旅游中加入体育元素,在进行体育运动时深入领略各地的绿水青山和风土人情。

多位旅游业界人士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消费方式的转型升级,旅行方式也在悄然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把运动爱好融入旅行中。在“旅游+体育”的项目中,徒步、骑游、露营等户外出行深受游客欢迎。

值得欣喜的是,日前,由省文旅厅牵头印发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保护规划》(简称《规划》)明确提出 ,要大力发展长城体育运动旅游产品,积极推动国家森林步道、登山健身步道、冰雪运动等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做强大同环古城健步走、右玉生态国际马拉松赛、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偏关速度滑冰马拉松赛、忻州挠羊赛、娘子关女子半程马拉松等体育赛事品牌,实现文化体育旅游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和文化旅游产品升级。

《规划》还指出,以长城文化为主题,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高品质康养度假地,开发一批长城艺术聚落、创意文化民宿、田园养老社区、山地休闲度假产品,积极推进长城自驾徒步、探险寻奇、摄影采风等项目,形成类型多元、层级丰富、系统全面的专项旅游产品体系。

届时,“旅游+体育”将成为新时期旅游发展的新引擎和旅游休闲领域的新亮点,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体育旅游需求。

接下来,我省文旅部门将以“旅游+”为主要抓手,建立旅游与体育、研学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联动机制,加强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资源性融合、生产性融合和服务性融合,加快培育旅游新业态,力争早日把我省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山西经济日报 栗美霞)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