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黄河——中国母亲河》奏响精彩乐章

时间:2022-06-27 09:26:05 来源:山西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门前汾河语,厅内“黄河”声。6月18日晚,望河而居的山西大剧院,又以音乐之名与我们的母亲河重逢。由山西省交响乐团编创的大型原创交响组曲《黄河——中国母亲河》,奏响座无虚席的音乐厅,为这个夏日的夜晚送来别样记忆。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更是中华文明的精神象征。而《黄河——中国母亲河》以“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锻造中国精神”为创作目标,由《壶口瀑布》《黄河儿女情》《黄河之水天上来》《九曲颂歌》《悲怆山河》《中国母亲河》6个篇章组成。

当晚的演出,在观众最熟悉的《黄河大合唱》之《黄河船夫曲》中拉开帷幕,交响乐的形式,最能展现黄河奔腾不息的气势。劳动号子的音调时隐时现,观众仿佛看见了那乌云满天,惊涛拍岸,船夫与暴风雨奋力拼搏的形象……

《保卫黄河》也是人们最熟悉的一首合唱曲,来自省歌合唱团的演员们集体献艺。“卡农”的复调此起彼伏、群情激奋,“龙格龙”的衬词,犹如万马奔腾,给人抗日力量势不可挡之感。观众席不由得响起了哼唱之声。

由青年钢琴演奏家元杰带来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将演出推向第一个高潮。随着音乐不断地发展,钢琴华彩出现,疾徐之间,宛若黄河的激流汹涌澎湃与平静安详。观众被震撼,长时间鼓掌。

演出下半场,在“交响序曲”《壶口瀑布》中拉开帷幕,观众们仿佛来到一场壮丽旅程的起点。壶口瀑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黄河奔流至此,形成了“千里黄河一壶收”壮美景象。而作品将雄伟的壶口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交响乐队的宏大配以大鼓的点缀,渲染了黄河的奔腾不息。时而,你会听到陕北民歌《黄河船夫曲》的旋律,忽而又远去,听得人如痴如醉。

演出最终落在《中国母亲河》的音乐上。千百年来,黄河以母亲般的大爱世世代代地滋润着华夏大地、哺育着炎黄儿女,组曲的末乐章将整部交响组曲推向最后的高潮。观众忽而又听到《保卫黄河》的音乐,与首章中《黄河船夫曲》的音乐主题交相呼应,如同黄河川流不息。演出结束,观众默默地起立并长久地敬以掌声。这一夜,观众们在“黄河怒浪连天来”的险峻里、在“万里黄河绕黑山”的哀怨里,更在“黄河之水天上来”的雄阔里、在“黄河西来决昆仑”的霸气里与黄河真情相拥。走出大剧院的人们,看汾河水在眼前静静流淌,也许会在演出的余音里,忍不住说一句:黄河,你好!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