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欢乐中国年 地道山西味 穿越古今文旅大餐尽显“汉风”“晋韵”

时间:2023-02-01 10:01:58 来源:山西青年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山西历史悠久,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西侯度遗址、丁村遗址、陶寺遗址……山西被誉为“华夏文明的摇篮”,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从各地如何过春节就能够看出来。

山西地势狭长,南北跨度大,民族分布多,各地区春节民俗也不尽相同。这些民俗传承了数千年,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本期《山西青年报》带你穿越古今,品味山西传统年俗。

晋中地区 晋商文化氛围浓厚

晋中地区晋商文化氛围浓厚,形成了请财神、放禄马、送穷神等民俗活动。春节社火丰富多彩,“南庄的架火,太谷的灯,徐沟的背棍、铁棍爱煞人”。

具有5000年文明史、25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太原,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2023年元旦前夕,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2023年 “欢乐中国年·奋进新征程”元旦、春节、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安排,精心组织了153项文化活动,其中包括众多民俗活动。元宵节期间,小店区汾东文体广场将进行“欢乐中国年”民俗文艺展演,刘家堡乡刘家堡村将举办第二届“堡里有年味”新春文化活动,届时将有民俗社火等表演;1月28日-2月5日,各街办(镇)、社区进行民间民俗文化活动展演。

晋中历史文化源远流长。1月28日,晋中市正式成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明清时期,晋中商人创造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的奇迹。春节期间,举办的平遥中国年、乔家大院“寻味中国年”、张壁古堡“地道中国年”、榆次老城“民俗中国年”、灵石静升古镇灯光秀、太谷东辉农耕文化节、昔阳“年货节”、寿阳群众文化艺术节、榆社左权和顺元宵闹红火等,一百多项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遍布晋中市11个县(区、市)的各个角落。

阳泉古称“漾泉”,悠久的历史造就了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中国味十足的年俗更是流传至今。2月7日前,小河古村评梅景区都有春节庙会。正月十四至十八,平定南庄抗战地道景区也有春节民俗上演。2月3日-8日,平定县城各街道将上演“平定塔火光耀古州 千年文化绽光彩”元宵棒槌火会。在郊区荫营古镇,2月4日-6日将有“玉兔迎春·游古镇”活动,2月1日-10日可来这里赏花灯。2月4日-6日,冠山书院小镇的舞狮舞龙也精彩非常,不容错过。

晋南地区 年俗活动极具特色

晋南地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春节祈求祭拜土地、供灶王、添仓节、威风锣鼓、抬阁、背冰、跑鼓车、高台花鼓等活动都极具特色。

运城古称“河东”,历史文化悠久,像解州关帝庙这样的国保单位共有102处、不可移动文物6000余处。近年来,运城市深入挖掘独具特色的关公忠义文化、尧舜德孝文化、池盐文化。2月4日-5日,鹳雀楼景区将举办第五届“古中国社火节”,届时将有民俗文艺演出和鹳雀楼主楼古乐演出。2月3日-5日,关帝庙景区将举办“元宵社火闹新春”社火展演活动,届时将有“关公锣鼓”“高抬”“侯村花船”“打岔”“独轮车”“河东秧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火表演。2月5日,在河津市紫金街与龙门大道交汇处,将进行河津社火表演;在芮城县体育广场将进行“欢庆元宵”社火表演。

临汾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和黄河文明的摇篮,有“华夏第一都”之称,非物质文化种类繁多,被誉为“梅花之乡”“剪纸之乡”“锣鼓之乡”,年俗活动也格外丰富多彩。最为大家津津乐道的洪洞大槐树中国年活动,今年依旧举行。“寻根古槐 年味中国”第十七届洪洞大槐树民俗中国年活动截至2月5日。景区推出了 “槐豆寄乡情”“玉兔送福气”“老家趣味赛”“新春乐翻天”“全家同祈福”“举家共圆满”等11项特色活动,全天22场精彩表演轮番上演,让游客朋友大饱眼福。

晋东南地区 地域历史文化丰富

晋东南地区有丰富的地域历史文化和地方崇拜,遗存有众多的上古神话。

雄奇壮美的太行山、钟灵毓秀的漳河水馈赠给长治得天独厚的山川美景,悠久的历史遗存、璀璨的文化积淀构成了长治市星罗棋布、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春节期间,长治开展特色非遗展演、年俗民俗活动、冰雪运动、优秀剧目线上展播等“嘉年华”文旅融合系列活动,游客在品味地道年俗故事中,真切感受长治的风土人情和厚重文化。欢乐太行谷“欢乐中国年 前TO似锦”花灯展将持续至2月19日。

晋城在两万年前便留下高都、塔水河、下川等人类遗址,更是女娲补天、愚公移山、禹凿石门、商汤筹雨等神话的发源地。冶底岱庙、青莲寺、开化寺、程颢书院、柳氏民居、湘峪古堡、天官王府、皇城相府、长平之战遗址、羊头山石窟、中华名山析城山、太行至尊王莽岭等众多名胜古迹和自然遗产,吸引着国内外游客。

春节期间,皇城相府主题灯展、盛世八音、腰鼓、跑毛驴等众多从古流传至今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民俗表演轮番上演。大阳古镇打铁花表演将持续至2月6日。其间,喜镇苏庄景区、大阳古镇还有年味兔造型社火和威风锣鼓、跑驴等民俗表演。

晋西北地区 边塞文化古风古韵

晋西北地处边塞要地,主要有火流星、踢鼓秧歌、九曲黄河阵等节庆活动,点旺火是当地春节期间的特色民俗。

大同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九大古都之一,境内古迹众多。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大同成为众多游客春节游的目的地,今年也是如此,伴随着“大同晨钟”的敲响,新的一年为游客再燃新的希望。春节期间的诸多活动,让来大同的游客都感慨不虚此行。元宵节前,大同年味十足,活动“满档”。大同古城内的第十一届春节文化庙会将持续至2月6日,民俗社火巡游表演场场不容错过,从古时延续至今的庙会习俗,不仅有古风古韵,更有现代潮味。2月6日前,都可以到平城区马军营街道小石子村、阳和坡村知青文化大院,寻乡村年味。代王府的大同年非遗祈福庙会,将延续至2月5日。

朔州自古就有中原农耕文明和草原游牧文明碰撞交融。今年2月5日元宵节,朔州将进行民间社火集中展演。2月4日-6日,朔城区将进行春节元宵节街头文艺表演。朔州老城的迎春灯会将持续至2月8日,彩灯琳琅满目,社火熊熊燃烧,浓浓年味都在这里了。

忻州市拥有佛教圣地五台山、“九塞尊崇第一关”雁门关等知名旅游景点,拥有“摔跤之乡”“中国八音之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代县”等城市名片。2月5日前,在偏关县老牛湾镇乾坤湾村都有非遗文化表演,偏关县关河口驿站还有九曲黄河阵灯游会。九曲黄河阵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是由九个万字组成的循环灯阵,古为姜子牙所传,有平安灯、发财灯、送子灯、前程灯、求婚灯、长寿灯、步步高升灯等,是民间祈福求财、祛邪去病的游乐灯阵。保德县杨家湾镇故城村年俗活动也是精彩纷呈,2月2日将举办关帝庙会。

吕梁境内有古建筑、古遗址、古窟寺、石刻、壁画等文物古迹超5900处,可见其历史积淀的厚重。孝义皮影戏、孝义木偶戏、孝义面塑、汾阳剪纸、福胜锣鼓、离石弹唱等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地方文化,流传至今,被传承创新。

对讲究仪式感的中国人来讲,过年最重要的就是有年味儿,逛庙会、赏花灯、会亲友已然成为了一种传统习俗,时代更迭历经千年,人们依旧用灯会、庙会的形式庆祝新一年的到来。2月6日前,在孝义三皇庙景区,可以看到孝义皮影戏、孝义木偶戏、孝义碗碗腔、汾孝秧歌、孝义面塑、孝义剪纸等表演。2月15日前,可到贾家庄逛庙会。(卢亚)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