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践行“三个敬畏”推动高质量发展

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区入选国家级名单

时间:2023-02-01 10:03:04 来源:山西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1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全国共5家单位入选,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区(山西省晋中市)榜上有名,是我省唯一入选单位,也是晋中市捧回的又一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三次考察调研山西,都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出重要指示。2022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晋中平遥古城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晋中市干部群众牢记领袖殷殷嘱托,把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作为践行“三个敬畏”的具体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性工程、引领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如期完成建设目标,展现出晋中文化生态的新魅力。

2010年,国家批准设立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晋中市全域划入。12年来,晋中市坚持“保护优先、整体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聚焦黄土高原农耕文化和晋商文化两大主题,夯实自然、人文、非遗常态保护三个基础,持续推进生态修复治理,累计建成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40处。全市39个酒(醋)酿造技艺、108个传统饮食技艺、131个传统医药所需道地药材依赖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实施以平遥古城、晋商大院为龙头的千处“五古”(古院、古村、古镇、古堡、古城)文物整修工程,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21处、中国传统村落77处,全市四级文保单位由937处增至1067处。非遗代表性项目由创建之初的50项增至929项。

在建设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过程中,晋中擦亮文化品牌,彰显文化特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平遥古城考察调研期间,对平遥推光漆器等非遗产品给予高度评价,晋中积极筹办推光漆器“国礼”设计全国大赛,获奖作品将在北京巡展,外交部将选作“国礼”使用。开展“游山西·读历史·晋中行”活动,晋商“大院”成为全国游客热门打卡地。举办“左权民歌汇”,左权民歌、小花戏声名远播。广誉远是有近500年传承的“中华老字号”,拥有百余个经典古方和多项古法炮制技艺,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传统中药制剂技艺是国家级非遗。祁县人工吹制玻璃器皿成为“一带一路”重要出口产品,50多户企业的人工玻璃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授予“中国玻璃器皿之都”。以剪纸、刺绣、古建彩绘等传统技艺为切入点,以代表性传承人为乡村振兴带头人,晋中市引导支持成立8000余个小微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苗武军 白续宏)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