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山西篇——太行奇景 冰雪古建体验之旅

时间:2023-02-02 10:31:33 来源:文旅之声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线路简介

冬日,卸去夏日山水风光的喧嚣,在平顺亚布洛尼滑雪场——这座为爱好滑雪运动的游客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的滑雪场地——来一场愉快的嬉雪之旅;带着朝圣的虔诚,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九天圣母庙,在这个祭祀九天圣母等级最高、时代最早的古建筑群,切身体会方圆百里老百姓消灾降福、祈求平安的神圣之地。到通天峡赏冰挂奇观,享冬韵之美,看第六届冰雪嘉年华 “冰封的童话世界”,欣赏大自然鬼斧神工,置身“冰封童话世界”乐园。虹霓村是远近闻名的热门村、民俗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方江南”等美名令人向往。

二、行程路线

亚布洛尼滑雪场→九天圣母庙→通天峡→虹霓村

三、最佳旅游时间

12月—2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东壹山亚布洛尼国际滑雪场:2021年5月全面升级改造,12月15日开始试营业,占地面积436亩,配置初级、中级、高级4条专业雪道和儿童戏雪区,新增3条魔毯、1条四人吊椅索道,同步开放日场、夜场,是集旅游观光、健身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大型滑雪场,每年12月至来年3月为滑雪期。

2.九天圣母庙:九天圣母庙创建于隋唐,现存有宋、元、明、清四朝建筑,占地1558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平方米。这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建群,庙内的建筑、碑刻、塑像、壁画无不体现着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无不凝聚着千百年来百姓对幸福安康生活的追求和期盼。庙建筑布局有序,坐北朝南,中轴线上主要建筑有山门、献殿、圣母殿,两侧有耳房、药王殿、阎王殿、梳妆楼、孔子殿、后土殿、李靖王殿、龙王殿等,烘托出庄严雄伟的庙貌。

3. 通天峡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山西省重点风景名胜区,横跨晋豫两省交界处,走长安高速可直达景区。走进景区、看山、看水、看文化,景区有通天湖、神指峰、石屏山、千尺涧、猕猴寨、仙人峰、明惠大师塔等多处景点。如果乘坐亚洲倾斜度最大的天界索道直达仙人峰,可以在海拔1600米的天露台俯瞰因亿万年地质变迁形成那数不清的奇峰异岭、造化奇观。其中,通天峡冰挂是太行山脉冬季最典型的景观之一,被游客誉为“太行奇景”。其冰挂绰约多姿,晶莹剔透,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最难得的冬季“礼物”。金色的阳光洒在晶莹剔透的冰挂上更显璀璨,景区的河道内,潺潺的溪水与雪白无暇的冰柱交融,一动一静,美得让人窒息。各种冰雪游乐项目,让您在皑皑白雪天地间尽情驰骋,有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的雪地卡丁车,有斜度25°、长200米的极速雪橇滑道还有冰上碰碰车、雪上飞碟等,带你感受速度与激情的碰撞,让你脱掉一身疲惫,回归孩子般的纯真,体验大自然的奇妙!

4.虹霓村:村名源于村东虹霓河上有一天然形成的悬崖——虹霓断。夏季,虹霓河水暴涨,流下虹霓断后,溅起的水雾折射太阳光后,形成了弧形彩带——虹,在虹的上下有时出现似虹非虹的七彩光带称为霓。村旁大约2公里处,便是山西著名古关之一的虹梯关,这里曾是扼守着晋豫古道的兵家必争之地,繁华一时。村内的虹霓河水四季清澈,汩汩不绝,虹霓河穿村而过,一座长虹桥连接虹霓村南北两岸。河流到了虹霓断,飞流直下50多米高,形成7字形大瀑布,瀑布上下左右水流飞溅,雾气腾腾,常年如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惠大师塔位于村子西边,该塔创建于唐乾符四年(877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为单层亭阁式方形仿木结构石塔,塔通体高6.5米,分为塔基、塔身、塔檐、塔刹五部分,整体比例协调,造型优美,设计精巧,内容丰富,技法娴熟,是唐代佛教石雕艺术达到高峰的产物,也是唐代单层石塔中的代表作,为研究当时石雕和石塔建筑艺术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土豆宴、潞党参、连翘、大红袍花椒、花椒芽菜、花椒油、土豆饼、柿饼、红薯粉条、油炸花椒叶、野生韭花酱、野生香椿。

创意产品:根雕、泥塑。

六、交通方式

长治市(约20分钟)→亚布洛尼滑雪场(约20分钟)→九天圣母庙(约40分钟)→通天峡(约50分钟)→通天峡(约10分钟)→虹霓村。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