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平遥推光漆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究

时间:2023-02-03 09:12:06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2022年春节前夕,他在平遥古城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要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保护好平遥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宝,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因此,我们必须深刻领会领袖嘱托,切实做大做强平遥推光漆器文化产业,更好地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推进平遥推光漆器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壮大文化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党委政府、企业自身和社会力量的多方参与,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为此,我们从以下几方面着力推进。

一、着力打造平遥推光漆器的文化品牌形象

人们总是由于兴趣才去了解,由于了解才会喜爱,由于喜爱才会参与。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是因为喜爱而参与推光漆器事业,平遥推光漆器才能有真正的传承与创新。平遥推光漆器的传承与创新,首先要让大众了解和认识平遥推光漆器的文化,让人们了解平遥推光漆器的魅力,并且要通过各种传媒讲好平遥推光漆器的故事,以此来提高平遥推光漆器的知名度,打造自己独特的文化品牌形象。
  树立文化品牌形象就是一个特定文化普及的过程,文化品牌的树立不是几个政策和几个活动就能一蹴而就的,必须通过文化吸引、经济带动、氛围造势,让更多的人主动参与进来。因此,要充分利用漆艺展、文博会、博览会、平遥国际摄影展、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中国年等活动,加大对平遥推光漆器的宣传和推广。同时,利用各级主流媒体以及抖音、微博、小红书等大众媒体平台,对推光漆器工艺工序技艺进行视频宣传展示,让更多人了解推光漆器独特的手工技艺和文化内涵。并与国办、省外办建立产品资料的宣传展示渠道,以国礼形式呈现,让更多的海内外人士了解这个品牌、爱上这个品牌。

二、着力找准市场定位满足市场需求

在平遥推光漆器发展过程中,首先要找准市场定位,从材料和工艺两方面入手,分层次设计,生产不同价位、不同材料、不同工艺的产品,打造不同层次的推光漆器品牌,既保护传统工艺,又推广产品,建立有序市场,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一)高端的艺术收藏品

高端的平遥推光漆器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艺术品,是收藏品,同时可以作为国礼,在对外交往中使用。高端产品不可能大量生产,而是要做精品,充分体现平遥推光漆器的工艺价值和艺术品位。以收藏人士、商业白领及高级定制群体为主要的目标群体,力求向定位目标输入更多的附加值;产品以收藏品、观赏品、定制品等分类为主,尽量展示高超的漆艺及历史文化内涵。
  在高端产品研发方面,坚持工匠精神、遵循传统工艺,用大漆材料创作高端的精品漆器。此类产品既要货真价实,又要有地道的传统漆工艺,政府可以通过官方认证和法律保护为产品质量背书。只要市场确定漆器的品质和艺术水平,即使价位不菲都会有相对稳定的市场空间。

(二)中端的工业产品

中端的平遥推光漆器应当是既兼顾传统工艺与真材实料,又能够实现工业化批量生产。以有一定审美能力和品质要求的白领为目标客户群体。产品以日常生活用品为主,以设计创新为突破点,让每位消费者都能获得安全、实用、美观、高档的使用体验。产品设计及生产既要具有实用性又要具有艺术性,这应该是平遥推光漆器最有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的部分。
  在中端产品生产方面,可尝试采用高品质的化学合成漆代替大漆,但在工艺流程上尽量采用传统漆工艺制作。此类产品价位要实惠很多,但要明确地告诉消费者是化学漆制作的漆器,切不可冒充大漆制品蒙蔽消费者。这个价位虽然不能买到天然漆制作的产品,但是可以买到地道的推光漆工艺。

(三)低端的旅游产品

低端的平遥推光漆器应当既能够体现平遥推光漆器主要产品特色,又能够实现工业化批量生产。以广大游客为目标人群,产品设计则以附加值相对较低的周边旅游产品为主,以满足游客需求为产品定位。把平遥推光漆器独有的特色融合于首饰盒、挂坠、饰品、礼品等低值快销产品当中,以较低的制作成本和工业化的大批量生产,让更多的游客能感受到平遥推光漆器的魅力,扩大其影响力。
  在低端的旅游纪念品生产方面,由于价位低廉,考虑成本核算,材料和工艺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有选择地运用,重点在设计理念和表现题材方面做文章,引入产品制作互动模式,让更多的人体验漆器的制作过程,增加对工艺流程的了解,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平遥漆器。

三、着力创新科技手段开拓发展空间

平遥推光漆器面临着多元化时代的选择与审视,是艺术设计、物质材料及造型、色彩、结构、创作技巧、装饰手段等综合艺术要素的集中体现。对传统要继承,更要依靠科技手段不断创新才能推动平遥推光漆器发扬光大。
  平遥推光漆器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及精湛的雕刻工艺,但传统的手工推光和大漆阴干工艺耗时耗力,是实现工业化大批量生产的主要制约因素。但如果使用机器加工和化学漆材料,必定会失去平遥推光漆器特有的艺术魅力与产品价值,这就是限制平遥推光漆器传承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亟待解决。
  平遥推光漆器的创新方向就是通过与有科研能力的机构合作,从工艺和材料两个方面找到最接近传统工艺效果的新方法。一旦在这两个方面取得科研突破,平遥推光漆器的传承与创新必将迎来一个跨越式的发展。

四、着力加强市场管理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在现有的平遥推光漆器品牌中,有像永隆号、唐都、薛生金漆艺工作室等这样制作精良、按照传统技艺生产的精品推光漆器;还有一些在平遥古城内大街小巷的旅游店铺中,用现代漆器制作方法生产的质量参差不齐的推光漆器。这就使得现在市面上的平遥推光漆器质量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不利于平遥推光漆器文化品牌的建立,应围绕既传承保护传统工艺,又促进发展旅游消费的思路,根据推光漆器制作工艺不同,划分传统工艺漆器、普通工艺漆器、旅游消费漆器这样几个层级,分别制定相关的技术标准,并做好标识标志的认定工作,加大监管力度,让平遥推光漆器在良性环境中传承发展下去。
  商业恶性竞争不利于产业长久发展。平遥古城商业街内的漆器店因恶意价格竞争已经有多家倒闭,多数手工匠人也转向其他行业谋生,这对推光漆器产业的发展极其不利。为了维护商业的正常运营,防止“劣币淘汰良币”现象,漆器生产者需要制定共同遵循的行业规范,规范市场行为,必须注明所用材料和品质等级。政府部门应当发挥引导作用,制定行业规范,防止经营中的不诚信行为,按照材料、做工规定指导价格范围,给用大漆、真材实料的产品足够的利润空间,给能创新、有技术含量的产品带来更多的市场。平遥推光漆器不仅是平遥的文化财富,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我们有责任结合时代特征不断创新,引导更多的人共同参与推光漆器的传承创新,将平遥推光漆器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民众,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共同富裕。

五、着力创新人才传承培养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必须坚持高水平培育人才,为做大做强平遥推光漆器文化产业提供战略支撑。要着眼长远,制定传承人才培育规划;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出台人才激励政策;发挥薛生金、梁中秀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传承和引领作用,搞好传帮带;加强校企合作,让推光漆器进校园、进课堂,培育更多的青年传承人才;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国内外大师切磋借鉴提升,切实让人才活力迸发,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做大做强平遥推光漆器文化产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勇于创新创造创业,让平遥推光漆器这一文化瑰宝散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书写晋中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壮丽篇章。(郝永红 高志成)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