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要闻

两会现场声丨晋祠-天龙山?乾坤湾?谁会是山西下一个“5A”

时间:2023-01-17 09:16:13 来源:山西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近年来,文化旅游业飞速发展,5A级景区炙手可热。自2007年第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诞生至今,其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竞争日趋白热化。

2023年山西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支持晋祠-天龙山、乾坤湾等创建5A级景区,支持王莽岭锡崖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动A级景区倍增。

2022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新增12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以排名第一的成绩强势入选,至此,我省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数量增至10家。

5A级景区之于全域旅游,不仅是一个标尺,更是一个驱动。三晋历史文脉的综合载体晋祠、“天下黄河第一湾”乾坤湾,政府工作报告的“点名”,更让大家对这两个驰名中外的景区能否迈入5A,有了更多期待。

山西下一个5A级景区是哪里?省政协常委、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给出的答案是,两者创建5A级体系不同,但都充满希望。


▲天龙山旅游公路


作为我国现存最早的古典祠庙园林建筑群,晋祠素来有“中国古建博物馆”之美誉,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评为第一批国家4A级景区。早在2019年,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就正式提出,要将“晋祠-天龙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统一经营管理、强化特色景观建设、完善旅游交通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高标准推动晋祠-天龙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从未停下脚步。

“目前,我们将省内具备资质,条件较好的景区进行了排序。晋祠-天龙山、解州关帝庙、王莽岭等都包括在内。”王爱琴表示,我省计划将晋祠-天龙山景区作为梯次创5A级工作计划中的首位,在积极与文化和旅游部沟通的同时,苦练“内功”,把疫情造成的旅游“空档期”转化为景区提质升级“黄金期”,全面推动晋祠-天龙山景区提档升级,加快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永和乾坤湾景区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奔腾壮阔的壶口瀑布和“浑然如太极”般的乾坤湾,是黄河上的两颗“明珠”,也是山西、陕西两省共同拥有的宝贵文旅资源。

王爱琴介绍,去年7月,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全国开创了两省携手联创5A级景区的典范。同样,两省联合推动乾坤湾创建5A级景区,契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目前也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以及晋陕两省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经过前期的周密谋划,目前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晋祠-天龙山和乾坤湾的5A创建工作虽然路径不同,却都充满希望。”王爱琴表示,创建5A级景区的最终目的不只是为了拿一块金字招牌,不能只一味地盯着结果。“以创促建,以创带建,在创建过程中让产品得到提升,让整个旅游景区水平得到提升,配套得到完善,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这才是想要的结果。”(张馨)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