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工作 > 党建专栏

使命在肩 勇往直前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

时间:2022-04-21 09:35:00 来源:厅机关党委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防疫如攻坚,面对4月太原市突如其来的输入性疫情,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按照省直工委、省文明办等部门要求,第一时间向厅属各级党组织转发《致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关于号召全省各级文明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倡议》和《向全省广大志愿者发出的倡议书》等,动员党员干部在社区防疫工作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省直文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助力抗疫。


闻令而动,吹响战疫“集结号”


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党委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抓基层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现实检验,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坚决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倡议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5日,全院师生员工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至少有140余人次,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近2000小时,服务对象覆盖近10万人次。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山西省图书馆党委积极响应省委和省直工委号召,向全馆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晋图志愿者迅速集结,身体力行下沉社区,主动亮明身份,多种形式参与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入党誓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为筑牢抗疫防线贡献晋图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3日,省图书馆先后有1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在前,协助社区开展宣讲防控知识、推送权威报道、社区隔离管控、帮助居民核酸检测、维护社区秩序、入户分发抗原检测试剂、保障物资发放等志愿服务工作,为群众筑牢“坚实屏障”,为城市守好“前沿阵地”。



4月5日至18日以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的同志们勇当先锋,逆行出战。他们中有党员也有普通群众,作为社区志愿者,分别奔赴各自所在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一个个“红马甲”冲锋在前,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构筑“红色屏障”。他们默默坚守一线,不言辛苦,毫无退缩,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提振了居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着爱心和力量,所有的努力只为换回一城安宁,共同迎接抗疫之战的胜利,他们将最美的身影留在了社区的核酸采样点和社区卡口。



奔赴一线,争做最美“逆行者”


山西省文化馆刘艳霞、段旭、马悦琪等同志在我市小店区、迎泽区、杏花岭区第一轮核酸检测中,主动担当作为,踊跃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们穿上防护服,为了节约时间和物资,十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在检测前后还做了准备和善后工作,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入户检测,残疾人的优先检测等,录入信息的操作流程学习,贴试管条码、拆帐篷。大家不分男女、齐心协力,经过7个小时的连续工作,圆满完成1万余人的核酸检测,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他们用真诚的爱心,贴心的服务展现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彰显着群文人的担当与奉献。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党支部积极响应省委和省直工委号召,倡议大家积极参与抗疫支援服务。中心吴改萍、王真、李明、雷英等党员同志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社区宣讲防控知识、解答群众诉求、帮助居民核酸检测,维护社区秩序,入户分发抗原检测试剂等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入党誓词。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李青同志在接受了太原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志愿服务培训后,顺利通过考试,持续开展太原市12345疫情防控专线话务志愿服务,受理包括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封控政策、离并政策、抵返并政策、隔离管理、交通出行等疫情防控相关问题,同时做好来电群众的情绪安抚和适度心理疏导。截至目前受理接听群众来电120余通,接线服务时长9小时,在线服务时长超过5天。用最大的耐心和热情提供资讯帮助,回应群众关切,做好心理疏导,缓解信息焦虑,共同迎接抗疫之战的胜利。

连日来,各单位越来越多的党员冲在前,作表率,纷纷主动加入到防疫抗疫的队伍中,积极协助社区,争当宣传员、守护员、服务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誓言和初心,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让党旗在抗疫前沿阵地高高飘扬。


山西省书画院党员宋碧君参加志愿者服务


厅机关康汉武同志参加小店区志愿服务


以艺抗疫,凝聚最暖“文旅情”


各单位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文旅行业特色,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宣传作品创作中,用心用情用力创作各类文艺作品,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加油鼓劲,凝聚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由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研究研究所于小军作词、荆晶作曲,学院团委副书记常璇和她的女儿合作演唱的抗疫主题原创歌曲《记得你》日前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央视频、山西日报、生活晨报等媒体播出;学院田雨老师参与演唱了山西广播电视台录制的《太原我的家》,以及山西省演出行业协会推荐歌曲《有一种信仰叫胜利》两首抗疫主题歌曲,化文艺作品为“战疫”的力;4月9日,由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团长王京荣作曲的歌曲《幸福的绿码》正式出炉,并迅速刷爆了省城文艺界人士的朋友圈;学院大营盘校区美术分院分团委组织广大同学们在校区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开展以“艺心聚力 同心抗疫”为主题的艺术创作,同学们用手中的笔,心中的爱致力于创作感人的作品,用美术作品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山西省艺术研究院耿志仙创作了抗击疫情歌舞剧《路在何方》,该剧从高三学生积极准备高考时突遇疫情,有的同学和老师生病隔离,有的同学休学在家。在艰难时刻,班主任不顾疾病,在网上凝心聚力,鼓励帮助学生学习,最终取得全班高考优秀成绩;学生经历此事,逐渐成熟,并形成了保家卫国和个人发展紧密联系的清醒认识和正确的价值观;山西省艺术研究院一级编剧王辉、退休干部王勇慧创作修改完善歌颂白衣战士抗疫的戏曲现代戏《逆行者》。

山西省文化馆段旭在志愿服务工作休息之余充分发挥群众文化工作者的职能为现场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表演山西省文化馆编创的山西红歌广场舞《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活跃现场气氛,丰富志愿者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通过抖音平台宣发。并邀请大家疫情过后,走出来一起跳起山西民歌广场舞,宣传山西群众文化活动,强身健体,共享今天的美好的生活。

为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地发挥文化服务在助力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4月15日起,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艺术之旅”云讲坛·云剧场推出“每天一剧”精品展播,为广大群众送上丰富多彩文化大餐和视觉盛宴,丰富了大家在疫情期间的文化生活。


图为话剧《初心之路》剧照


履职尽责,不忘初心“守阵地”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刘永生、金璋等厅领导及厅机关刘殿柱、王建军、艾献计、易福华、丁飞彪、李昊明、边宏伟、张震东、龙卫萍、王越等多位同志主动担当作为、顾全大局,连续十余日食宿单位,坚守岗位,在承担更多工作任务的同时,值班值守、收文、办文、流转文件,为居家办公的同事们远程提供便捷,确保了全厅文电、厅领导公务、厅机关车辆应急等工作正常运转。

或坚守岗位,或走上街头,每一个平凡普通又可敬可爱的文旅人,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小小的缩影,但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他们在不遗余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希望之火才能如燎原之势展开,让我们坚信,当我们冲破迷雾,前行路上的阳光会更加灿烂,春日会更加温暖。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