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工作 > 党建专栏

省文旅厅传承弘扬山西廉洁文化
着力打造“廉作品”“廉地标”“廉品牌”“廉形象”

时间:2022-11-08 11:22:00 来源:厅机关党委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是唱响廉政主旋律,凝聚奋进正能量。在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大力指导下,以打造廉政题材话剧《于成龙》为示范,通过经费支持、召开剧目研讨会、组织文艺评论等举措加大扶持力度,把好导向关和质量关,激发全省各地新创和提升了一批优秀廉政题材剧目。继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历史题材创作工程拟签约剧目”后,《于成龙》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被评为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同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第三届山西艺术节(云上艺术节)、“国庆相约看好剧”展演和全省巡演,讲好廉政故事,以优秀的廉洁文化艺术浸润人心,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正能量。

二是多维发力齐抓共建,系统推进清廉体系建设。建立与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八部门的联合工作机制,把廉洁文化场所建设纳入公共文化体系建设规划,依托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公共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艺术馆、文化馆(站)等设施,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精品廉洁文化宣传阵地,逐步形成覆盖城乡的廉洁文化阵地体系。目前,各市正在按照“五有”标准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场所逐步健全了廉洁文化制度、设置了廉洁文化专员、开设了廉洁文化讲堂、编创了廉洁文化剧目、开展了廉洁文化展览,成为展示城市面貌的“新地标”。

三是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倡导崇廉尚廉好风尚。立足山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发布了烽火太行、英雄吕梁、长城抗战等20条红色旅游线路,带领人们寻访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邀请全省各地知名红色景区的7位宣讲员进学校、进景区、进企业、进部队、进机关,以“红色芳华 清廉山西”为主题讲述红色故事、廉政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传递廉洁文化。指导各市文旅局充分依托红色主题旅游景区,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清廉文化游览线路,建设一批教育代表性强、景观观赏性好的廉洁文化景观。目前,正在推动建设34家(A级景区17家)廉洁文化景观、景点,已初步建成28家,正在提升建设5家,新申请1家,将于11月底前全部建成。

四是塑造红色、廉洁形象,传递宝贵的精神力量。立足山西丰富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连续举办了4届山西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设计开发出一批符合景区定位、展现文化内涵、满足市场需求的红色文创产品,充分展现了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等宝贵的精神力量。其中,“山西红色之旅趣味棋盘文创产品”以烽火太行、长城抗战等红色旅游路线为灵感,融入红军使用的手枪、煤油灯、军帽等元素,具有浓郁的时代感和趣味性。“武乡八路军IP形象设计”融入红色圣地武乡的革命、文化、旅游、民俗元素,塑造了“武宝”“乡妞”两个可爱的小八路军形象,受到群众的喜爱和追捧。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