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制建设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

时间:2021-05-14 11:45:05 来源:厅政策法规处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根据《山西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通知要求,结合我厅工作实际,制定了《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经党组会研究,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2021年5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

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一、党组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清单

(一)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健全党组领导法治建设的工作制度,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党组全年工作重点,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作为重大事项督促落实。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各处室

(二)党组会议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落实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每年第一季度向上级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构报告上一年度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办公室

(三)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及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配合处室: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四)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安排,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配合处室:政策法规处

(五)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民法典为契机,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各处室

(六)落实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向党组报告制度,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履职,不得违规干预执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各处室 

(七)党组应将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牵头处室:人事处 

配合处室:各处室  

(八)党政主要负责人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应当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有关规定予以问责。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纪委)

配合处室:各处室

二、行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清单 

(一)将推进依法行政纳入全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牵头处室:办公室

配合处室:各处室

(二)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听取法治建设有关情况汇报,研究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

牵头处室: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各处室

(三)依法维护文旅市场秩序,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实施,落实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各处室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纠正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不力、执法不作为等行为。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持续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市场处、执法局 

(五)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细化完善决策流程和监督制度,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

牵头处室:办公室

配合处室:各处室

(六)严格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重大行政决策,不得提交厅长办公会讨论。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各处室

(七)深化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作用,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合法,推动法律顾问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提升服务效能,保证服务质量。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各处室

(八)强化行政复议工作。积极受理并认真办理复议案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行政复议机制,切实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全面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各处室

(九)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完善行政应诉工作程序,强化行政应诉工作保障机制。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开展行政机关干部旁听庭审活动,积极配合和支持人民法院行政审判活动,尊重并自觉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各处室

(十)加强法治教育。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启动“八五”普法计划。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强工作人员、从业人员、重点人群的普法活动,在全行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配合处室:各处室

(十一)扎实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围绕信访、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风险等问题,通过查漏洞、补短板、建机制,将文旅系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早期、基层,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确保全系统安全、和谐、稳定。

牵头处室:办公室、市场处、执法局

配合处室:各处室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