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话丨非遗剪纸助力,打造“稷山四宝”品牌

时间:2022-08-31 09:39:19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每一幅作品都经过李因杰的精心设计、创作。


8月25日, 稷山县稷峰镇陶梁村剪纸艺人李因杰正在创作“稷山四宝”剪纸作品。李因杰为运城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稷山剪纸”的传承人,她结合剪纸艺术创作技巧,以稷山麻花、稷山饼子、稷山板枣、稷山鸡蛋为题材,创作了两组“稷山四宝”剪纸艺术作品。

近年来,稷山县大力弘扬后稷农耕文化,全力打造“稷山四宝”四大区域公用品牌,叫响“稷山有四宝,麻花饼子鸡蛋 枣”,为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李因杰创作的这两组“稷山四宝”剪纸作品主题突出,形象生动,体现了“稷山四宝”的传统制作工艺。其中一组“稷山四宝”剪纸作品为竖版长方形,共有4幅剪纸,分别是稷山饼子、稷山鸡蛋、稷山麻花、稷山板枣,整组作品以突出人物 和“稷山四宝”特色为主,细腻的刻画了稷山麻花、稷山饼子的传统制作工艺和稷山板枣、稷山鸡蛋种、养特点,作品中的人物肢体动作娴熟,形象生动、栩栩如生。另一组“稷山四宝”作品为圆形剪纸,形状似窗花,突出了“稷山四宝”农产品特色,形象直观的展现了稷山饼子、麻花、鸡蛋、枣。李因杰通过剪纸艺术呈现“稷山四宝”,助力“稷山四宝”品牌打造,积极为家乡的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图片拍客  栗卢建)


▲李因杰指导青少年学习创作“稷山四宝”剪纸。


▲“稷山四宝”作品设计美观、细腻传神,人物刻画形象生动、栩栩如生。


▲一把剪刀、一块红纸,经过李因杰的创作,呈现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


▲她积极创新传承剪纸艺术,让更多人领略剪纸艺术的魅力。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