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切换到繁体

机构设置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在线办事

互动交流

您现在将离开本网站跳转至, 点击确定跳转。

确定 取消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信息

中国旅游日 平遥欢迎您

时间:2022-05-19 08:58:32 来源:晋中日报

|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今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主题是“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主会场设在平遥古城,其余省(区、市)设立分会场,围绕2022年主题开展活动。

“中国旅游日”的缘起,是21年前,浙江宁海人麻绍勤以宁海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向社会发出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倡议,建议将《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开篇之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2011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自2011年起,每年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中国旅游日”形象宣传口号是“爱旅游、爱生活”,主题理念是,倡导更多的国人走出家门,广泛参与旅游活动,提高生活品质。

今年的“中国旅游日”主会场落地平遥,是山西之荣光,平遥之幸运。山西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逐日扩大,对全国旅游发展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而拥有着2800多年历史的平遥古城,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之一,199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时至今日,仍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虽历经千年沧桑,却古朴宛然,风姿依旧。在最新一期“全国5A景区品牌100强榜单”中,平遥古城名列第4名。

走进平遥,映入眼帘的,有城垣恢宏、雉堞连云,有市井街巷、店肆林立,且行且赏,恍然回到旧时光;还有山水风情、巷陌幽深、晋商古宅、青砖瓦屋,那些散落在古陶的乡野村落景色,可观可叹、韵味悠长,令人流连忘返。随着我省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平遥的“美丽乡村游”也不断升温,铺就了乡村振兴的光明之路,成为平遥古城旅游的重要补充和丰富资源。

“十三五”时期,平遥累计接待游客6162.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04.6亿元,文旅产业成为平遥最具活力和带动力的战略性产业。平遥古城,已然成为一座“活着的”古城,朝气蓬勃,古韵新风,历久弥新。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一直牵动着总书记的心。壬寅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1月27日上午,他来到平遥古城,自迎薰门步行入城,登上城墙俯瞰全貌,随后乘车来到平遥县署,听取古城历史沿革、建筑布局、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情况汇报,并向现场群众挥手致意,给大家拜年。这是平遥的又一个高光时刻!

作为北方唯一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保护好平遥古城的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文化遗存,并将平遥建设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是晋中、山西,乃至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山西省紧抓“中国旅游日”在平遥古城设主会场的契机,通过一系列活动,深度发掘、阐释“诚信、开拓、创新、务实”的晋商精神,生动讲述古城、大院的人间烟火,弘扬以遗产文化、晋商文化、古建文化等为代表的三晋传统文化,进一步打响山西文旅品牌。

文化和旅游部在“中国旅游日”期间,将开展四大宣传推广行动。一是“千号联动”自媒体推广行动,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经营单位的官方自媒体平台进行联动,形成矩阵;二是“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直播推广行动,各地具有影响力的导游,在旅游景区现场开展网络直播活动,带领全国游客“云旅游”; 三是“百万旅游人”网络推广行动,旅游从业者通过自媒体平台参与互动,亮出身份,获得一张“我是旅游人”的专属影像,提升行业自豪感;四是“亿万祝福”短信推广行动,各地通过三大通信运营商向当地民众发送手机祝福短信,提高“中国旅游日”的社会知晓度。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的开幕仪式,将在云端举行,一系列活动将在线上如约开展。让我们共同期待、相约云端,与平遥来一场约会,“云端”的古城一样古韵风情,“云端”的平遥一样风采卓然。(周俊芳)

分享到: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2号 ;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2 jiucuo.png